创的组词
创办
chuàng bàn 解释 ◎ 创办 chuàngbàn[establish;found;set up] 指办事业最初的步骤,通常指策划方案并为它准备基金,如开创工商业、机构、城镇等 他创办了医院 为聋哑人创办一所学校 引用解释 开始举办。 郭沫若 《洪波曲》第九章三:“他们又在各处设立简易图书馆,书报供应处,甚至创办民众学校。” 巴金 《关于<海的梦>》:“不久 施蛰存 同志创办《现代》月刊,托 索非 向我组稿。”
创办的组词: 创的组词 办的组词
创汇
chuàng huì 解释 ◎ 创汇 chuànghuì [make profit in foreign currency] 创造外汇收入 这些合同履行后,可为国家创汇二百余万美元 引用解释 通过贸易等各种途径取得外汇。《光明日报》1984.9.9:“解放以来,已为国家创汇一亿多美元。”
创汇的组词: 创的组词 汇的组词
创建
chuàng jiàn 解释 ◎ 创建 chuàngjiàn(1) [found]∶创立 创建新党派 (2) [organize]∶首先建立 创建一个公司 引用解释 亦作“剙建”。 建造;建立。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沔水》:“江水又东逕 黄桥 下,临江有 汉 蜀郡 太守 黄昌 宅。桥本 昌 创建也。” 宋 苏轼 《撰上清储祥宫碑奏请状》:“窃见 上清宫 元係 太宗皇帝 剏建於 庆历 中。” 明 顾起元 《客座赘语·督学察院》:“顷年, 陈公 怀云 来,乃重为创建,一扫而更之,移居其中,遂无他事。” 陈其通 《万水千山》第一幕:“在我们伟大领袖 毛主席 的正确路线指引下,创建了以 瑞金 为中心的中央红军根据地。”
创建的组词: 创的组词 建的组词
创见
chuàng jiàn 解释 ◎ 创见 chuàngjiàn[original idea] 独到的见解 引用解释 亦作“剏见”。亦作“剙见”。 第一次出现。《文选·司马相如<封禅文>》:“休烈浹洽,符瑞众变,期应绍至,不特创见。” 李善 注引 文颖 曰:“不独一物造见也。” 亦作“剏见”。亦作“剙见”。 1.少见;初见。 元 刘壎 《隐居通议·文章八》:“一日,父子东归,初无奇节,初非甚高难行之事,送者车数百两,至泣下咨嗟。至写为图画以传,岂出其剏见故耶!” 明 沉德符 《野获编·词林·正统戊辰庶常》:“而用户部左侍郎 奈亨 ,係吏员,太常少卿 程南云 ,係习字人,俱为创见。”《品花宝鉴》第五回:“ 子云 、 次贤 领着他到园内逛了一逛,这些房屋与那舖设古玩等物,都是平生创见,倒细细的游玩了一会。” 鲁迅 《<欧美名家短篇小说丛刊>评语》:“凡 欧美 四十七家著作,国别计十有四,其中 意 、 西 、 瑞典 、 荷兰 、 塞尔维亚 ,在 中国 皆属创见,所选亦多佳作。” 2.独到的见解。 明 沉德符 《野获编补遗·著述·季汉书》:“可见前人识见,高出后学,遇事便出手做成。盖不特 谢生 之书,非出剏见,即 吴 之旧本,亦徒自苦耳。” 艾芜 《对目前文艺的一点感想》:“一个文艺工作者,最怕没创见。”
创见的组词: 创的组词 见的组词
创举
chuàng jǔ 解释 ◎ 创举 chuàngjǔ[pioneering work(or undertaking)] 前所未有的影响大的举动或事业 引用解释 前所未有的举动。 清 叶廷琯 《鸥陂渔话·白文公生日会》:“虔设牲醪,招邀朋侣,展拜 虎邱 祠下,祭罢饮福,谈讌竟日而散,此实 吴中 创举。”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三二章:“这是历史上--不但 中国 历史上,恐怕也是世界历史上的一次惊人创举。”
创举的组词: 创的组词 举的组词
创刊
chuàng kān 解释 ◎ 创刊 chuàngkān[start publication] 开始出版发行报刊 引用解释 1.开始撰述。《魏书·李彪传》:“伏见前御史中尉臣 李彪 ,夙怀美意,创刊 魏 典。” 2.创办;开始刊行。 巴金 《新生·三月十七日》:“他想找 克谨 商量创刊一份杂志。” 孙犁 《澹定集·<文艺增刊>更名缩短刊期启事》:“本刊自创刊发行以来,得到广大读者的爱护与支持。”
创刊的组词: 创的组词 刊的组词
创立
chuàng lì 解释 ◎ 创立 chuànglì[found;originate] 首先建立;开始建立 创立新学派 引用解释 1.初建;首次建立。《元典章·刑部六·保辜》:“本路官吏即非创立衙门,凡诉殴伤,自有定例。” 毛泽东 《论人民民主专政》:“ 俄国 人举行了十月革命,创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 2.建立;建造。《宋书·自序传》:“窃见郡境有旧石堨,区野腴润,实为神皋,而芜决稍积,久废其利,凡管所见,谓宜创立。” 清 周亮工 《书影》卷四:“ 元 初,都城庙学燬於兵, 王檝 取旧枢密院,復创立之。” 叶君健 《火花》二:“有了他,他和老伴辛辛苦苦创立起来的这个家就不会散。”
创立的组词: 创的组词 立的组词
创利
chuàng lì 解释 ◎ 创利 chuànglì[make profit] 创造利润
创利的组词: 创的组词 利的组词
创面
chuāng miàn 引用解释 创伤的表面。 郭小川 《为革命会革命》:“烧伤病的关键是创面,只有把创面治好,其它症状才可能治好或自行消逝。” 黄宗英 《美丽的眼睛》:“保持了病人创面始终干燥,防止了细菌感染,制止了败血症。”
创面的组词: 创的组词 面的组词
创伤
chuāng shāng 解释 ◎ 创伤 chuāngshāng(1) [wound]∶受伤的地方。比喻遭受的伤害或破坏 (2) [trauma]∶能引起持久病变的身体损伤,或能引起异常情绪的精神上或感情上的打击 战争创伤 引用解释 1.伤害。《后汉书·南匈奴传论》:“於是 匈奴 分破,始有南北二庭焉。讎衅既深,互伺便隙,控弦抗戈,覘望风尘,云屯鸟散,更相驰突,至於陷溃创伤者,靡岁或寧,而 汉 之塞地晏然矣。” 闻一多 《战后文艺的道路》:“古代艺术家身体上受创伤,心理上也受创伤。” 何其芳 《岩》:“他乃一无父无母的孩子,就养于其叔父,始而牧猪,继而放牛,许多无辜的挞责创伤了他的心。” 2.被刀剑、火器等所损伤。 邹韬奋 《抗战以来》二十:“在前线退下的伤兵,如果是由枪打伤的,他们觉得这是光荣的创伤,很高兴地对你说明经过的情形。” 沈从文 《从文自传·我的家庭》:“其中有一位 沉洪富 ,便是我的祖父…… 同治 二年,二十六岁又作过 贵州 总督,到后因创伤回到家中,终于在家中死掉了。” 3.指伤口。 沙汀 《闯关》四:“ 余明 制止住他们的胡闹;一面走去检视那个神气有点凄苦的俘虏的创伤。” 4.比喻战乱或自然灾害等给国计民生带来的破坏。 毛泽东 《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我庆祝 延安 和 陕甘宁边区 的人民继续团结一致,迅速恢复战争的创伤,发展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 袁鹰 《悲欢》:“坚冰已经打破,传统正在恢复,创伤正在治疗,勃勃的生气又扑面而来。” 青勃 《锁沙》诗:“这飞沙扑脸的瘠薄的土地,是当年黄水留下的创伤。”
创伤的组词: 创的组词 伤的组词
创设
chuàng shè 解释 ◎ 创设 chuàngshè(1) [found]∶开始建立 (2) [create]∶创造条件,使原来不具备条件的也能实现 引用解释 亦作“剏设”。 1.设置;创办。 明 沉德符 《野获编·词林·翰林官先奏事》:“国朝无此官,至今上始创设。” 清 陈康祺 《郎潜纪闻》卷一:“自 咸丰 季年,中西重立和约,朝廷剏设总理衙门,堂司各官如军机处例。” 叶圣陶 《城中》:“一个学校的创设,虽然算不得一件大事,却在这城里多数人的心海里掀起了波浪了。” 2.谓创造条件。 毛泽东 《论人民民主专政》:“我们和资产阶级政党相反。他们怕说阶级消灭,国家权力的消灭和党的消灭。我们则公开声明,恰是为着促使这些东西的消灭而创设条件,而努力奋斗。” 徐特立 《纪念“五四”对青年的希望》:“党和国家为青年创设了良好的工作条件。”
创设的组词: 创的组词 设的组词
创始
chuàng shǐ 解释 ◎ 创始 chuàngshǐ[originate;initiate] 创建;创立 创始历史先例 引用解释 亦作“剏始”。 开创;创建。 晋 陆机 《羽扇赋》:“夫创始者恒朴,而饰终者必妍。” 宋 曾巩 《太祖皇帝总叙》:“维 太祖 创始传后,比迹 尧 舜 ,纲理天下,軼於 汉祖 ,太平之业,施於无穷, 三代 所不及。” 清 王韬 《兴利》:“总之,事当创始,行之维艰,惟能不惑於人言,始能毅然而为之耳。” 黄侃 《<新方言>后序》:“虽日不暇给,虑有遗賸,剏始之业,规摹已閎,所谓知化穷冥,无得而称者也。”如:不要忘了前人创始之功。
创始的组词: 创的组词 始的组词
创始人
chuàng shǐ rén 引用解释 创建者。如: 李大钊 同志是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
创始人的组词: 创的组词 始的组词 人的组词
创收
chuàng shōu 解释 ◎ 创收 chuàngshōu[make money] 创造收入 如果教师和职工一心想“创收”,甚至置教学及科研攻关任务于不顾,只想捞“外快”,又如何开创学校工作新局面? 引用解释 利用自身有利条件,为本单位增加收入。《解放日报》1985.3.6:“近年来,学校为了进行管理体制改革,开展了科技成果转让、科技咨询、智力开发等‘创收’工作,通过‘创收’,适当改善教师待遇,增加教育、科研经费,对教育事业的发展起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创收的组词: 创的组词 收的组词
创新
chuàng xīn 解释 ◎ 创新 chuàngxīn[bring forth new ideas] 创造新的;革新 在艺术上不断创新 引用解释 亦作“剏新”。 1.创立或创造新的。《南史·后妃传上·宋世祖殷淑仪》:“据《春秋》, 仲子 非 鲁惠公 元嫡,尚得考别宫。今贵妃盖天秩之崇班,理应创新。” 萧乾 《一本褪色的相册》十二:“在语言创新方面,享有特权的诗人理应是先驱。” 2.首先。《元典章·兵部三·铺马》:“有今后剏新归附的百姓有呵,有舖马里上来者,他每的拜见马匹沿路上依在先体例,与草料者。”
创新的组词: 创的组词 新的组词
创业
chuàng yè 引用解释 亦作“剙业”。 开创基业。 汉 张衡 《西京赋》:“ 高祖 创业,继体承基。” 宋 陈亮 《酌古论·桑维翰》:“或难于剏业而资为声援,或急于中兴而用为辅翼。” 清 昭槤 《啸亭杂录·洛翰》:“ 高皇帝 创业之初,有 洛翰 者,本 刘 姓, 中原 人。” 郭小川 《他们下山开会去了》诗:“在整个创业时期,它发挥了最卓越的力量。”
创业的组词: 创的组词 业的组词
创业史
chuàng yè shǐ 解释 长篇小说。柳青作。出版于1960年、1977年、1979年。土地改革时,农民梁三老汉分得了土地,便萌生个人发家的念头。其养子梁生宝却积极带领大家走互助合作道路,从而与梁三老汉发生冲突,同时也受到富农、富裕中农的反对。然而他通过改良稻种、新法育秧、大搞副业,终于使互助组获得丰收,并继而建成初级合作社。小说结构谨严,议论精辟,语言清新流畅。
创业史的组词: 创的组词 业的组词 史的组词
创优
chuàng yōu 解释 ◎ 创优 chuàngyōu[strive to be the best] 创造优等的(工作成绩) “瞄准国际标准,开展产品创优”口号变成了认识,认识变成了行动
创优的组词: 创的组词 优的组词
创造
chuàng zào 解释 ◎ 创造 chuàngzào[create] 首先想出或做出(前所未有的事物) 创造有利条件 创造奇迹 引用解释 亦作“剙造”。 1.发明;制造前所未有的事物。《宋书·礼志五》:“至于 秦 汉 ,其(指南车)制无闻, 后汉 张衡 始復创造。” 唐 封演 《封氏闻见记·文字》:“按此书隶,在 春秋 之前,但诸国或用或不用。 程邈 观其省易,有便於时,故脩改而献,非创造也。” 李大钊 《今与古》:“历史是人创造的,古时是古人创造的,今世是今人创造的。” 秦牧 《青春的火焰》:“有人用水稻和高粱杂交,创造了平均每穗三百粒的记录。” 2.制造;建造。《三国志·魏志·曹髦传》:“ 诸葛诞 创造凶乱,主簿 宣隆 部曲督 秦絜 秉节守义,临事固争,为 诞 所杀。”《北史·长孙道生传》:“初, 绍远 为太常,广召工人,创造乐器,唯黄鐘不调,每恒恨之。” 清 刘献廷 《广阳杂记》卷二:“寺左有 九曲亭 ,乃 东坡 之所剙造,而 子由 之所记焉。” 闻一多 《红烛》诗:“灰心流泪你的果,创造光明你的因。” 3.犹创作。谓撰写文章或创作文艺作品。《后汉书·应劭传》:“其见《汉书》二十五,《汉记》四,皆删敍润色,以全本体。其二十六,博採古今瓌瑋之士,文章焕炳……其二十七,臣所创造。” 鲁迅 《集外集拾遗补编·关于<小说世界>》:“新的年青的文学家的第一件事是创造或介绍,蝇飞鸟乱,可以什么都不理。”
创造的组词: 创的组词 造的组词
创造力
chuàng zào lì 引用解释 指人们创造新事物的才能和力量。 毛泽东 《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的谈话》:“其原因之一,就是他们做一件事情,总不愿意向被领导的人讲清楚,不懂得发挥被领导者的积极性和创造力。” 李玲修 《笼鹰志》:“只有在此刻,他才显露出他不凡的才华和无穷的创造力。”
创造力的组词: 创的组词 造的组词 力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