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的组词
报务
bào wù 拍发和抄收电报的业务。
报务的组词: 报的组词 务的组词
报务员
bào wù yuán ◎ 报务员 bàowùyuán[telegraphist] 娴熟电报技术的人
报务员的组词: 报的组词 务的组词 员的组词
财务
cái wù ◎ 财务 cáiwù(1) [financial affairs]∶管理、经营和核算钱财的业务财务大检查(2) [treasurer]∶负责经管钱财和核算的人员有关财产的管理或经营以及现金的出纳、保管、计算等事务。 梁启超 《中国改革财政私案》十:“故改革财务行政,实为根本之根本也。” 西戎 《女婿》六:“老汉到社里找财务股长,交拉粮收据去了。”
财务的组词: 财的组词 务的组词
常务
cháng wù 解释 ◎ 常务 chángwù(1) [day-to-day business;routine]∶日常的事务 (2) [standing]∶主持日常工作的 常务委员 引用解释 1.指当务之事。《三国志·魏志·何夔传》:“礼贤亲旧,帝王之常务也。以亲则君有辅弼之勋焉,以贤则君有醇固之茂焉。” 2.日常事务。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政事》:“望卿摆脱常务,应对玄言。” 宋 曾巩 《自福州召判太常寺上殿札子》:“臣愚不敏,蒙恩赐对,不敢毛举藂细之常务,而於国家之体,冒言其远且大者。” 3.谓主持日常工作。如:常务委员;常务理事。
常务的组词: 常的组词 务的组词
乘务员
chéng wù yuán 解释 ◎ 乘务员 chéngwùyuán[steward;attendant] 飞机、公共汽车、轮船、火车上的服务员 引用解释 在轮船、列车、飞机上为乘客服务的工作人员。公共汽车和电车上的工作人员,也统称乘务员。 杨朔 《三千里江山》第十三段:“有些先来的乘务员早吃完饭歇下去,睡的正香。”
乘务员的组词: 乘的组词 务的组词 员的组词
当务之急
dāng wù zhī jí 解释 ◎ 当务之急 dāngwùzhījí[urgent matter;pressing demand of the moment;task of top priority] 《孟子·尽心上》:“知者无不知也,当务之为急。”后以“当务之急”指当前最急需要办的事 人人各有当务之急。——宋· 朱熹《朱子语类·孟子》 引用解释 当前急切应办的要事。语出《孟子·尽心上》:“知者无不知也,当务之为急。” 宋 朱熹 《四书集注·大学第六章》:“在初学尤为当务之急,读者不可以其近而忽之也。”《清史稿·兵志十一》:“今江南製造局购机设厂,自能仿造,不待外求,自为当务之急。” 鲁迅 《华盖集·忽然想到(六)》:“我们目下的当务之急是:一要生存,二要温饱,三要发展。”
防务
fáng wù 解释 ◎ 防务 fángwù[defense matters pertaining to defence] 有关国家安全防御的事务 引用解释 有关国家安全防御方面的事务。《清史稿·兵志九》:“及拳匪肇衅,联军北犯, 沽口 礮臺,毁於一旦, 北洋 沿海防务,遂日形懈弛云。”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一卷第二章:“ 崇祯 又问了些关于 昌平 军中和 宣大 、 山西 防务情形,心中又十分犹豫起来。”
防务的组词: 防的组词 务的组词
服务
fú wù 解释 ◎ 服务 fúwù[give service to;serve] 履行职务,为大家做事 服务周到 引用解释 1.为社会或他人利益办事。 孙中山 《民权主义》第三讲:“人人应该以服务为目的,不当以夺取为目的。” 沙汀 《还乡记》九:“随时都想给人一种印象:他是为人民服务的!” 2.犹任职。 朱自清 《回来杂记》:“回到 北平 来,回到原来服务的学校里,好些老工友见了面用道地的 北平 话道:‘您回来啦!’” 邹韬奋 《患难馀生记》第二章:“后来他在 上海 《商报》,我也在 上海 《时事新报》服务,算是报界同人。”
服务的组词: 服的组词 务的组词
服务行业
fú wù háng yè 解释 ◎ 服务行业 fúwù hángyè[service trades] 为人服务,使人生活上得到方便的各种行业
服务业
fú wù yè 解释 利用一定的场所、设备和工具,为社会提供服务性劳动的各种行业的总称。在中国,传统的服务业主要指为人民生活提供服务的行业,包括旅馆业、理发业、浴池业、照相业、洗染业、修理业等。随着经济、文化和科技的发展,服务业范围扩大到信息、咨询、广告、旅游等业。有的国家则把它的范围扩大到整个第三产业。
服务业的组词: 服的组词 务的组词 业的组词
服务员
fú wù yuán 解释 ◎ 服务员 fúwùyuán[attendant;steward waiter] 服侍或照料他人的人 引用解释 服务行业中的招待人员;机关中的勤杂人员。 张天来 《人生的大树》:“妈妈只好给他吃点东西,把他托给旅店的服务员。”《光明日报》1988.12.30:“我们每个工作人员,既是秘书又搞护理,既是服务员又要学做其他许多事情。”
服务员的组词: 服的组词 务的组词 员的组词
港务
gǎng wù 解释 ◎ 港务 gǎngwù[harbour affairs] 有关港口的事务
港务的组词: 港的组词 务的组词
港务局
gǎng wù jú 解释 ◎ 港务局   gǎngwùjú[port office; harbor bureau]港务局是由地方政府授权,行使港务、航务行政管理和地方海事行政管理职能,主管辖区内港务、航务管理和地方海事事业的部门。
港务局的组词: 港的组词 务的组词 局的组词
公务
gōng wù 解释 ◎ 公务 gōngwù[public affairs;official business] 公事,关于国家或集体的事务 [慎]从吉勤于公务,而疏于训子。——《宋史·张鉴等传论》 公务在身 引用解释 公事,关于公家或集体的事务。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兄弟》:“所以然者,以其当公务而执私情,处重责以怀薄义也。” 唐 钱起 《酬卢十一过宿》诗:“闭门公务散,枉策故情深。”《水浒传》第十八回:“ 宋江 道:‘观察到敝县,不知上司有何公务?’” 沙汀 《困兽记》十八:“那个兼校长的乡长,还意外地承认了帮他们找房子。虽然因为公务太多,人又滑头,他的话照例是要打折扣的。”
公务的组词: 公的组词 务的组词
公务员
gōng wù yuán 解释 ◎ 公务员 gōngwùyuán (1) [government officials;public servant]∶依法选出或被任命担任一项职务并行使政府职责的人 (2) [functionary]∶在政府或政党中拥有有报酬的职位或官位的人 引用解释 1.指旧政府机关、事业单位或学校中从事普通事务性工作的人员。 徐迟 《精神分析》:“此刻时间虽然还早,已经有公务人员和学生们到街头来了,因为政府机关和学校今天都放了假。” 巴金 《寒夜》一:“这是住在他隔壁的公务员 张先生 ,手里还抱着两岁的男孩。” 2.指在机关团体做勤杂工作的人员。 韦君宜 《忆郭小川写诗》:“原来的机关公务员、司机、木工等向来不大读诗的都跑去看这首诗。” 3.按照我国公务员法的规定:公务员是指依法履行公职、纳入国家行政编制、由国家财政负担工资福利的工作人员。
公务员的组词: 公的组词 务的组词 员的组词
国务
guó wù 解释 ◎ 国务 guówù[national affairs] 国家的事务;国事 国务不可不谨也。——《高君书·壹言》 国务活动 引用解释 国家的政务。《商君书·壹言》:“国务不可不谨也。” 南朝 梁武帝 《幸兰陵恩诏》:“狱讼稍简,国务少闲。”
国务的组词: 国的组词 务的组词
国务卿
guó wù qīng 解释 ◎ 国务卿 guówùqīng[secretary of state] 主管外交事务的政府内阁成员,美利坚合众国的国务卿为国务院的领导人 引用解释 1. 民国 初年协助大总统处理国务的人。 2. 美国 国务院的领导人,由总统任命。
国务卿的组词: 国的组词 务的组词 卿的组词
国务院
guó wù yuàn 解释 ◎ 国务院 guówùyuàn(1) [the State Council]∶中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即最高国家行政机关,由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等若干人、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等人员组成 (2) [the State Department]∶美国政府中主管外交兼管部分内政的部门,主管者称国务卿 引用解释 1.我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是最高国家行政机关。也就是中央人民政府。由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等人员组成,掌管国家最高行政事务。 2. 民国 初年的内阁,以国务总理为首。 3. 美国 政府中主管外交兼管部分内政事务的部门,主管者称国务卿。
国务院的组词: 国的组词 务的组词 院的组词
好高务远
hào gāo wù yuǎn 解释 不切实际地追求过高的目标。‘务’也作骛。
话务员
huà wù yuán 引用解释 使用交换机分配电话线路的工作人员。《文汇报》1985.9.11:“他俩在同厂工作,一个是机修工,一个是话务员。”
话务员的组词: 话的组词 务的组词 员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