厅的组词
餐厅
cān tīng 供吃饭用的大房间。一般指大旅馆、车站、机场等附设的营业性食堂。有时用做大饭馆的名称。 赵树理 《张来兴》:“要会餐了,招待所长廊式的餐厅上,餐桌排成了一个单行。” 柯岩 《奇异的书简·追赶太阳的人》:“开中饭和晚饭的时候,姑娘又看见了他:快手快脚地在餐厅帮忙。”《文汇报》1992.9.3:“学生餐厅的工资是每小时三块钱。”
餐厅的组词: 餐的组词 厅的组词
大厅
dà tīng 解释 ◎ 大厅 dàtīng(1) [hall]∶大建筑物中用于会客、宴会、行礼的宽敞房间 (2) [saloon]∶大型或重要的厅堂。尤指住宅里专门接见和款待宾客的大房间 引用解释 较大的建筑物中宽敞的房间,用于会客、宴会、行礼、展览等。旧题 宋 尤袤 《全唐诗话·李约》:“ 约 曰:‘某所赏者,疏野耳。若远山将翠幕遮,古松用綵物裹,羶腥涴鹿跑泉,音乐乱山鸟声,此则实不如在叔父大厅也。’” 柯岩 《追赶太阳的人》一:“画展的大厅,人象溪水一样流着。”
大厅的组词: 大的组词 厅的组词
饭厅
fàn tīng 解释 ◎ 饭厅 fàntīng[dining hall] 专供吃饭的宽敞房屋 引用解释 专供用餐的比较宽敞的房子。《老残游记》第二回:“天已黑了,饭厅上饭已摆好多时了。” 巴金 《在尼斯》:“招待会就在我住的那一家的客厅和饭厅里举行,不少的人参加了招待会。”
饭厅的组词: 饭的组词 厅的组词
检察厅
jiǎn chá tīng 引用解释 旧 中国 检察机关的通称。 清 朝末年规定设总检察厅及高等、地方、初级检察厅,对刑事案件提起公诉。北洋军阀政府沿用。
检察厅的组词: 检的组词 察的组词 厅的组词
客厅
kè tīng 解释 ◎ 客厅 kètīng(1) [parlor;drawing room]∶装饰布置用于接待客人的大厅 楼下的客厅里挤满了人 (2) [receiption room;]∶专用于接待客人的房间 引用解释 接待客人的大房间。 巴金 《灭亡》第七章:“楼下客厅里,浅绿色的墙壁上挂了几张西洋名画,地板上铺着上等地毯。”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一:“ 梅佐贤 走进了客厅。穿着白卡叽布制服的 老王 捧着一个托盘轻轻走过来,把一杯刚泡上的上等狮峰龙井茶放在 梅佐贤 面前的矮圆桌上。” 杨朔 《木棉花》:“旅馆的客厅很凉爽,电灯投下浅蓝和柔和的光线,一个宁静的黄昏。”
客厅的组词: 客的组词 厅的组词
舞厅
wǔ tīng 解释 ◎ 舞厅 wǔtīng(1) [dance hall]∶备有跳舞设施的公共大厅 (2) [ballroom]∶舞场 引用解释 1.戏台的别称。 2.跳舞用的大厅。为营业性娱乐场所。 韩盈 《从赛金花到小凤仙》:“那时是连 上海 这个号称洋场的都市,也还没有公开营业的舞厅的。”
舞厅的组词: 舞的组词 厅的组词
中厅
zhōng tīng 引用解释 正厅。《西游记》第九二回:“又至中厅里面,全无消息。”
中厅的组词: 中的组词 厅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