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的组词
飞行员
fēi xíng yuán 解释 ◎ 飞行员 fēixíngyuán[pilot;airman;aviator;flyer] 飞机或其他航空器的驾驶员。多座飞机的飞行员通常只负责驾驶,单座飞机的飞行员除了负责驾驶之外,还要担负领航、通信、射击等任务 引用解释 飞机等飞行器的驾驶员。如:驻 沪 空军有个温暖的飞行员之家,南来北往的飞行员和家属在这里都可以获得一流的服务。
飞行员的组词: 飞的组词 行的组词 员的组词
辅导员
fǔ dǎo yuán 引用解释 1.帮助和指导学习、工作的人。如:他是我班的辅导员。 2.专指少年先锋队员的指导者。由共青团选聘,任务是辅导少先队中队或大队委员会开展工作。 周立波 《盖满爹》:“辅导员把桌上的一个帽筒拿到灶门口,用水洗净,灌满一筒水,把花插上。”
辅导员的组词: 辅的组词 导的组词 员的组词
服务员
fú wù yuán 解释 ◎ 服务员 fúwùyuán[attendant;steward waiter] 服侍或照料他人的人 引用解释 服务行业中的招待人员;机关中的勤杂人员。 张天来 《人生的大树》:“妈妈只好给他吃点东西,把他托给旅店的服务员。”《光明日报》1988.12.30:“我们每个工作人员,既是秘书又搞护理,既是服务员又要学做其他许多事情。”
服务员的组词: 服的组词 务的组词 员的组词
副研究员
fù yán jiū yuán 引用解释 科学研究机构中仅次于研究员的高级研究人员。
幅员
fú yuán 解释 ◎ 幅员 fúyuán[the area of a country's territory;the size of a country] 广狭叫幅,周围叫员。疆域有广狭及四至,所以称疆域为幅员。员,或作圆 引用解释 1.指疆域。广狭称幅,周围称员。 唐 柳宗元 《贞符》:“ 濮沿 於北, 祝栗 於南,幅员西东,祇一乃心。”《旧唐书·张茂宗传》:“幅员千里,自 长安 至 陇 右,置士马坊,为会计都领。” 清 侯方域 《南省试策四》:“我国家之幅员,十大於彼。” 2.引申为范围。 唐 柳宗元 《石渠记》:“潭幅员减百尺,清深多鯈鱼。” 朱自清 《评郭绍虞<中国文学批评史>上卷》:“ 中国 小说戏剧发达得很晚, 宋 以前得称为纯文学的只有诗歌,幅员未免过窄。”
幅员的组词: 幅的组词 员的组词
复员
fù yuán 解释 ◎ 复员 fùyuán(1) [demobilize] (2) 武装力量和政治、经济、文化等部门从战时状态转入平时状态 (3) 军人因服役期满或战争结束而解除军职 引用解释 1.谓从战时状态转入和平状态。 李广田 《哀念朱自清先生》:“复员以来, 佩弦 先生出版了很多新书。” 2.军人因服役期满或战争结束而从部队回到地方。 浩然 《艳阳天》第一章:“又过三年,儿子复员回来了。” 徐怀中 《西线轶事》:“脱了军装再讲,显然是说等到复员以后。”
复员的组词: 复的组词 员的组词
公务员
gōng wù yuán 解释 ◎ 公务员 gōngwùyuán (1) [government officials;public servant]∶依法选出或被任命担任一项职务并行使政府职责的人 (2) [functionary]∶在政府或政党中拥有有报酬的职位或官位的人 引用解释 1.指旧政府机关、事业单位或学校中从事普通事务性工作的人员。 徐迟 《精神分析》:“此刻时间虽然还早,已经有公务人员和学生们到街头来了,因为政府机关和学校今天都放了假。” 巴金 《寒夜》一:“这是住在他隔壁的公务员 张先生 ,手里还抱着两岁的男孩。” 2.指在机关团体做勤杂工作的人员。 韦君宜 《忆郭小川写诗》:“原来的机关公务员、司机、木工等向来不大读诗的都跑去看这首诗。” 3.按照我国公务员法的规定:公务员是指依法履行公职、纳入国家行政编制、由国家财政负担工资福利的工作人员。
公务员的组词: 公的组词 务的组词 员的组词
公职人员
gōng zhí rén yuán 解释 ◎ 公职人员 gōngzhí rényuán(1) [government officials]∶指政府官员 (2) [public officer]∶主管、指导或管理公众事务的人
观察员
guān chá yuán 解释 ◎ 观察员 guāncháyuán(1) [observer] (2) 为了在飞行中进行观察与飞机驾驶员伴随一起飞行的人 (3) 在会议时派往观察和听取情况的代表,但不作为正式参加者 (4) 担负观察任务的人员。如战斗中专门担负观察任务的战士 引用解释 一个国家派遣的列席国际会议的外交代表。按照国际惯例,观察员一般有发言权,但无表决权。
观察员的组词: 观的组词 察的组词 员的组词
官员
guān yuán 解释 ◎ 官员 guānyuán[government official] 经过任命、具备一定等级的政府工作人员 大小官员上千人 引用解释 经过任命的、一定等级的政府工作人员。《周书·卢辩传》:“ 宣帝 嗣位,事不师古,官员班品,随意变革。” 唐 韩愈 《送诸葛觉往随州读书》诗:“臺阁多官员,无地寄一足。”《醒世恒言·三孝廉让产立高名》:“那 汉 朝清议极重,又传出几句口号,道是:假孝廉,做官员;真孝廉,出口钱。”《恨海》第一回:“八国联军侵入 中国 ,打进京城,两宫西狩,大小官员被辱的也不知凡几。”
官员的组词: 官的组词 员的组词
雇员
gù yuán 解释 ◎ 雇员 gùyuán(1) [employee]∶政府、机关、企业、团体中被雇用的挣工资的人员 中方雇员 (2) [labor]∶被雇的或待雇的工人 给我们和雇员都注射了鼠疫预防针 引用解释 政府机关、企事业或商店雇用的工作人员,有时也指薪级最低的职员。 毛泽东 《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店员是商店的雇员。” 巴金 《<神·鬼·人>·人》:“不,我是一个雇员。”
雇员的组词: 雇的组词 员的组词
海员
hǎi yuán 解释 ◎ 海员 hǎiyuán(1) [seaman;mariner]∶其职业与海船的驾驶、管理或航行有关的人;当水手的人 (2) [sailor]∶船上除高级船员以外的船员 引用解释 在海洋轮船上工作的人员的通称。 巴金 《重来马赛》:“海员罢工,轮船无法开出,我只好一天一天地等待着。” 柯岩 《“水兵”的故事》诗:“真正的海员坚强英勇,热爱祖国热爱劳动。”
海员的组词: 海的组词 员的组词
话务员
huà wù yuán 引用解释 使用交换机分配电话线路的工作人员。《文汇报》1985.9.11:“他俩在同厂工作,一个是机修工,一个是话务员。”
话务员的组词: 话的组词 务的组词 员的组词
会员
huì yuán 解释 ◎ 会员 huìyuán[member] 通过正式手续加入某个会社或专业组织的人 妇女俱乐部会员 引用解释 某些团体或组织的成员。 章炳麟 《亚洲和亲会约章》:“凡会员,须每月聚会一次。” 沙汀 《丁跛公》:“ 泡水老爷 承认他是一个哥老会的会员以后,情势就全然两样了。”
会员的组词: 会的组词 员的组词
会员国
huì yuán guó 引用解释 加入联合国等各种政府间或民间性的国际组织,成为会员的国家,称“会员国”。
会员国的组词: 会的组词 员的组词 国的组词
检察员
jiǎn chá yuán 引用解释 我国各级人民检察院担任检察职务的人员。其任免依法律规定。
检察员的组词: 检的组词 察的组词 员的组词
检查员
jiǎn chá yuán 引用解释 担任检查工作的人员。 鲁迅 《<伪自由书>前记》:“这禁止的是官方检查员,还是报馆总编辑呢,我不知道,也无须知道。”
检查员的组词: 检的组词 查的组词 员的组词
减员
jiǎn yuán 解释 ◎ 减员 jiǎnyuán[depletion of numbers (in the armed forces)] 部队的人员减少,主要由于伤病、死亡、被俘等原因 ◎ 减员 jiǎnyuán[deptete] 裁减人员 引用解释 亦作“减员”。 1.谓裁减人员。 清 孙诒让 《周礼政要·冗官》:“一曰减员,凡官不可裁而员数多者,如内官、阁寺、司员等,皆可大减之。” 2.因伤病、死亡、被俘、裁员等原因而人员减少。 周恩来 《全国大反攻,打倒蒋介石》:“今后一年,敌人减员数目还会大。”
减员的组词: 减的组词 员的组词
教导员
jiào dǎo yuán 解释 ◎ 教导员 jiàodǎoyuán[(battalion)political instructor] 政治教导员的通称 引用解释 政治教导员的简称。 陈其通 《万水千山》第二幕:“ 王德强 (急切地走来):‘教导员,侦察员报告, 蒋介石 的主力又追上来了。’”
教导员的组词: 教的组词 导的组词 员的组词
教员
jiào yuán 解释 ◎ 教员 jiàoyuán(1) [teacher]∶以教书为职业的人 本地中学的教员 (2) [instructor]∶从事教学的人 引用解释 教师,学校中担任教学工作的人员。 沈从文 《从文自传·我上许多课仍然不放下那一本大书》:“学校既不严格,四个教员恰恰又有我两个表哥在内,想要到什么地方去时,我便请假。”
教员的组词: 教的组词 员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