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的组词
唱词
chàng cí 引用解释 亦作“ 唱辞 ”。 戏曲或歌曲里供歌唱的文字部分。 毛泽东 《坚持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一:“有一出戏,叫《林冲夜奔》,唱词里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伤心处。’” 洪深 《戏剧导演的初步知识》上篇三:“ 黄芝冈 在《中国剧的唱与白》一文里说:‘唱辞是用以增强语言的情调的一种方式。’”
唱词的组词: 唱的组词 词的组词
唱段
chàng duàn 解释 ◎ 唱段 chàngduàn[aria] 戏曲唱腔的一个段子 京剧唱段 引用解释 戏曲中一段完整的唱腔。 孙犁 《秀露集·戏的梦》:“繁重的唱段,连续的武打,使主角声嘶力竭。”
唱段的组词: 唱的组词 段的组词
唱反调
chàng fǎn diào 解释 ◎ 唱反调 chàng fǎndiào[sing a tune opposite to that of; harp on a discordant tune] 发表完全对立的言论;采取对立的举措 后悔自己笨,一味的唱反调。——向春《煤城激浪》 引用解释 比喻提出相反的主张、意见或采取相反的行动。 洪广思 《阶级斗争的形象历史》八:“但是 曹雪芹 却给他们大唱反调,一针见血地指出:那个时代,根本不是什么‘盛世’,而是封建社会的‘末世’。”
唱反调的组词: 唱的组词 反的组词 调的组词
唱高调
chàng gāo diào 解释 ◎ 唱高调 chàng gāodiào[say fine-sounding things; use high-flown words] 发表似乎高明但脱离实际的论调;说得很好听而不实际去做 引用解释 说不切实际的漂亮话或只说得好听而不做。 徐特立 《读书日记一则》:“从来就是要求实现共同纲领,并非过去唱高调,而是看法前后不同。”
唱高调的组词: 唱的组词 高的组词 调的组词
唱歌
chàng gē 解释 ◎ 唱歌 chànggē[sing] 以抑扬有节奏的音调发声 引用解释 吟唱歌曲。 南朝 梁简文帝 《当垆曲》:“迎来挟琴易,送别唱歌难。” 唐 李远 《黄陵庙词》:“轻舟小楫唱歌去,水远山长愁杀人。” 元 周砥 《新郭》诗:“主人张筵挥羽觴, 吴 姬唱歌声抑扬。” 巴金 《灭亡》第七章:“ 袁先生 总爱拿人家开心,我哪里配说唱歌?”
唱歌的组词: 唱的组词 歌的组词
唱机
chàng jī 解释 ◎ 唱机 chàngjī[phonograph; gramophone] 留声机和电唱机的总称 引用解释 留声机和电唱机的统称。
唱机的组词: 唱的组词 机的组词
唱片
chàng piān 解释 ◎ 唱片 chàngpiān[gramophone record; platter] 载有录音的螺旋纹道的圆盘 引用解释 用虫胶、塑料等材料制成的圆片,表面有记录声音变化的螺旋槽纹,可以用唱机把所录的声音重放出来。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六章:“ 郭祥 等唱片放完,继续喊道:‘为了在停战前夕留个纪念,我们想送给你们一面锦旗。’”
唱片的组词: 唱的组词 片的组词
唱票
chàng piào 解释 ◎ 唱票 chàngpiào[call out the names while counting bollot-slips] 选举投票后,统计候选人票数时大声念选票上的名字 引用解释 投票选举后,开票时大声念选票上的名字。《花城》1981年第2期:“ 方玫 气得脸煞白,还想用什么话回敬 高连生 时,已经开始唱票了。”《人民文学》1981年第8期:“随着唱票人的声音起落,黑板上候选人名字下面的‘正’字一个一个增加着。”
唱票的组词: 唱的组词 票的组词
唱腔
chàng qiāng 解释 ◎ 唱腔 chàngqiāng[music for voices] 戏曲中唱出来的曲调 引用解释 戏曲音乐的主要组成部分。指人声歌唱的部分。是同器乐伴奏的部分相对而言。 徐迟 《牡丹》八:“整个 怀仁堂 上寂若无人,没有一点声音,只有她的唱腔,安祥,徐疾,穿行在大红廊柱间,缭绕在金碧辉煌的画梁上。”
唱腔的组词: 唱的组词 腔的组词
唱戏
chàng xì 解释 ◎ 唱戏 chàngxì[act in an opera] [口]∶包括对白、武打、唱腔等形式的戏曲表演艺术 引用解释 演唱戏曲。《儿女英雄传》第二回:“﹝ 安老爷 ﹞不日到了 淮安 ,正遇河臺寿期将近,预先摆酒唱戏,公请那些个河员。” 曹禺 《北京人》第三幕:“要是往年祖老太爷做寿的时候,家里请客唱戏,院子里,客厅里摆满了菊花。” 沈从文 《从文自传·一个老战兵》:“大白天,家中照例常常有人唱戏打牌,如同一个俱乐部。”
唱戏的组词: 唱的组词 戏的组词
电唱机
diàn chàng jī 解释 ◎ 电唱机 diànchàngjī[phonograph;record player;electric gramophone] 用来放送唱片录音的电动设备 引用解释 用来重放录音唱片的一种电动装置。主要由拾音器(电唱头)、唱片盘、电动机和音频放大器、扬声器组成。拾音器拾取的电信号通过音频放大器放大后经扬声器发出声音。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六四:“在他的华丽的花园洋房住宅里,收音机,电唱机,录音机……啥都有。”
电唱机的组词: 电的组词 唱的组词 机的组词
独唱
dú chàng 解释 ◎ 独唱 dúchàng[vocal solo] 一个人演唱歌曲,常有伴秦 引用解释 1.亦作“ 独倡 ”。独自倡言,单独提倡。 宋 苏轼 《馈岁》诗:“亦欲举乡风,独倡无人和。” 2.独自吟咏、吟唱。 唐 鲍溶 《送僧东游》诗:“独唱 郢 中雪,还游天际霞。” 宋 梅尧臣 《依韵和原甫省中松石画壁》:“画来二十年,数偶未輒爱……今逢 茂陵 人,独唱亦豪迈。” 3.一种声乐演唱形式,由一人单独演唱,常用乐器伴奏,亦有用人声伴唱者。《新唐书·南蛮传下·骠》:“丝竹缓作,一人独唱,歌工復通唱军士《奉圣乐》词。” 邹韬奋 《萍踪寄语》六九:“一种是单人独舞,如唱歌之有‘独唱’一样。”
独唱的组词: 独的组词 唱的组词
高唱
gāo chàng 解释 ◎ 高唱 gāochàng(1) [sing loundly]∶高声歌唱 他们高唱着国际歌 (2) [talk glibly about;call loudly for]∶大声叫喊 他们一面高唱“和平”,一面疯狂备战 引用解释 1.高声歌唱。旧题 汉 李陵 《录别诗》:“乃令丝竹音,列席抚高唱。” 唐 韩愈 《送灵师》诗:“有时醉花月,高唱清且緜。” 2.指格调高绝的诗歌。 晋 陆机 《演连珠》之二三:“絶节高唱,非凡耳所悲;肆义芳讯,非庸听所善。” 南朝 梁 沉约 《<梁武帝集>序》:“兴絶节於高唱,振清辞於兰畹。” 唐 韩愈 《题合江亭寄刺史邹君》诗:“老郎来何暮,高唱久乃和。”
高唱的组词: 高的组词 唱的组词
歌唱
gē chàng 解释 ◎ 歌唱 gēchàng(1) [sing;chant]∶唱歌 晚会上有歌唱有舞蹈 (2) [paean]∶歌颂。以赞颂或好像以赞颂表达 歌唱祖国 引用解释 1.唱歌。 南朝 宋 鲍照 《代少年时至衰老行》:“歌唱青琴女,弹筝 燕 赵 人。” 宋 王令 《野步》诗:“喧嘲忽无次,歌唱仍相咏。” 刘大白 《爱》诗:“我心里的密耳,听你和着乐声歌唱。” 2.歌颂,颂扬。如:歌唱我们伟大的祖国。
歌唱的组词: 歌的组词 唱的组词
歌唱家
gē chàng jiā 解释 ◎ 歌唱家 gēchàngjiā[vocalist;singer] 以唱歌为职业的人;声乐艺术家
歌唱家的组词: 歌的组词 唱的组词 家的组词
合唱
hé chàng 解释 ◎ 合唱 héchàng[chorus] 两组以上歌唱者各按本组所担任的声部演唱同一首歌曲的一种声乐演唱形式 混声合唱 引用解释 1.音乐用语。两组以上的歌唱者,各按本组所担任的声部演唱同一乐曲。分同声与混声两种:同声的由男声或女声单独组成;混声的由男声和女声混合组成。按声部的多少,可分二部合唱、三部合唱、四部合唱等。 王西彦 《古屋》第三部七:“在继续而来的歌咏上,他们合唱的声音是那样雄壮而宏大。” 2.音乐用语。指单声部的齐唱。 朱自清 《中国歌谣·歌谣的起源与发展》:“只在唱和曲时,才大家合唱。” 李一氓 《<阿英文集>序》:“独唱,二重唱,四重唱,合唱,场上一片寂静,只是听。”
合唱的组词: 合的组词 唱的组词
卖唱
mài chàng 解释 ◎ 卖唱 màichàng[sing for a living] 旧指在街头等处表演歌唱来挣钱 引用解释 在街头或其他公共场所演唱用以挣钱谋生。 明 孙仁孺 《东郭记·日攘其邻之鸡者》:“近来把《高唐歌儿》念熟了,沿街卖唱,却也取利不多。”《儿女英雄传》第三九回:“只是我方才那番卖唱乞食的行径,真真叫作无可奈何!” 老舍 《鼓书艺人》一:“ 秀莲 和他爸爸一样,在茶馆里卖唱。”
卖唱的组词: 卖的组词 唱的组词
说唱
shuō chàng 解释 ◎ 说唱 shuōchàng[a genre of popular entertainment consisting mainly of talking and singing] 曲艺的一种形式,有说有唱 引用解释 1.指有说有唱的曲艺。如大鼓、相声、弹词等。 宋 灌圃耐得翁 《都城纪胜·瓦舍众伎》:“诸宫调本京师 孔三传 编撰,传奇、灵怪、八曲、説唱。” 孙犁 《秀露集·<平原杂志>第三期编后的后记》:“当时主要是想根据农村工作的需要,做一些工作方法的研究,和介绍一些通俗的说唱材料。” 2.谓表演曲艺节目。 元 无名氏 《货郎旦》第四折:“兀那两箇,你来説唱与我听者。”《水浒传》第五一回:“那妮子来参都头,却值公差出外不在。如今见在勾栏里,説唱诸般品调。”
说唱的组词: 说的组词 唱的组词
演唱
yǎn chàng 解释 ◎ 演唱 yǎnchàng[sing in a performance] 以唱的方式表演(歌曲、戏曲等) 引用解释 1.讲唱。演释唱诵。《魏书·释老志》:“又有沙门 道进 、 僧超 、 法存 等,并有名於时,演唱诸异。” 北魏 杨衒之 《洛阳伽蓝记·永明寺》:“﹝ 陈留王 景皓 ﹞夙善玄言道家之业,遂捨半宅,安置佛徒,演唱大乘数部。” 2.谓表演戏曲、歌曲。 清 李斗 《扬州画舫录·新城北录下》:“每一班入城,先於 老郎堂 祷祀,谓之掛牌;次於 司徒庙 演唱,谓之掛衣。”《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七九回:“又预备叫一班髦儿戏来,当日演唱。” 巴金 《春天里的秋天》十五:“有的人会把我的故事编成剧本在舞台上演唱赚钱。”
演唱的组词: 演的组词 唱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