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的组词
长城
cháng chéng 解释 ◎ 长城 chángchéng(1) [the Great Wall]∶中国古代的伟大工程,西起甘肃嘉峪关,东到河北山海关,全长6700公里。公元前3世纪秦统一中国后,联结战国时燕、赵、秦之城并延长,始成长城。长城不但是中国最重要的历史文物,而且已成为中华民族的象征 (2) [impregnable bulwark]∶坚不可摧的力量或防御物 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引用解释 1.供防御用的绵亘不绝的城墙。 春秋 战国 时各国出于防御目的,分别在边境形势险要处修筑长城。《左传·僖公四年》载有“ 楚国 方城 以为城”的话,这是有关 长城 的最早记载。 战国 时 齐 、 楚 、 魏 、 燕 、 赵 、 秦 和 中山 等国相继兴筑。 秦始皇 灭六国完成统一后,为了防御北方 匈奴 的南侵,将 秦 、 赵 、 燕 三国的北边 长城 予以修缮,连贯为一。故城西起 临洮 (今 甘肃省 岷县 ),北傍 阴山 ,东至 辽 东,俗称“万里长城”。至今尚有遗迹残存。此后 汉 、 北魏 、 北齐 、 北周 、 隋 各代都曾在北边与游牧民族接境地带筑过长城。 明 代为了防御 鞑靼 、 瓦剌 的侵扰,自 洪武 至 万历 时,前后修筑 长城 达十八次,西起 嘉峪关 ,东至 辽 东,称为“边墙”。 宣化 、 大同 二镇之南, 直隶 、 山西 界上,并筑有内 长城 ,称为“次边”。总长约6700公里,大部分至今仍基本完好。为世界历史上伟大工程之一。 2.喻指可资倚重的人或坚不可摧的力量。《宋书·檀道济传》:“ 道济 见收,脱幘投地曰:‘乃復坏汝万里之长城。’”《新唐书·隐逸传·秦系》:“ 长卿 自以为五言长城, 系 用偏师攻之,虽老益壮。” 宋 陆游 《书愤》诗:“塞上长城空自许,镜中衰鬢已先斑。” 柳亚子 《寄朱玉阶总司令延安》诗:“武力由来属民众, 中华 民族此长城。”
长城的组词: 长的组词 城的组词
城堡
chéng bǎo 解释 ◎ 城堡 chéngbǎo[castle] 像堡垒的小城;大型设防的建筑或建筑群 极目四望,则见城堡冈峦,溪涧树林,森然布列。——清· 薛福成《观巴黎油画记》 引用解释 1.城垒。《晋书·刘牢之传》:“ 牢之 进屯 鄄城 ,讨诸未服, 河 南城堡承风归顺者甚众。”《元史·文宗纪四》:“谍知 秃坚 方修城堡,布兵拒守,无出降意。” 2.特指西方中世纪封建领主的宅第或小城。今多泛指堡垒式的小城。 巴金 《灭亡》第八章:“我住的房子在山上,异常幽雅。房子的外形颇象一座中世纪的城堡。” 艾青 《光的赞歌》:“他们想把火扑灭,在无边的黑暗里,在岩石所砌的城堡里,永远维持血腥的统治。”
城堡的组词: 城的组词 堡的组词
城关
chéng guān 解释 ◎ 城关 chéngguān[area just outside city gate] 城外,靠城门的一片地区 引用解释 1.城门。 明 蒋一葵 《长安客话·古蓟门》:“今都城 德胜门 外有土城关,相传是古 蓟门 遗址,亦曰 蓟邱 。” 清 阮元 《小沧浪笔谈》卷二:“城关待我闭,春漏听三商。” 2.城郭之间的地方。亦泛指城区。 王振武 《最后一篓春茶》:“他, 老茶 师傅,都回城关去了。”
城关的组词: 城的组词 关的组词
城建
chéng jiàn 解释 ◎ 城建 chéngjiàn[city construction] 城市建设的简称 房地、城建、教育、物资部门的负责人 引用解释 城市建设。《人民日报》1983.8.3:“这样一个方案的正式批准,标志着 北京 的城建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人民日报》1983.11.20:“ 兰州 的城建规划,在全国是搞得最早的一个。”
城建的组词: 城的组词 建的组词
城郊
chéng jiāo 解释 ◎ 城郊 chéngjiāo[outskirts of a town;suburb] 城市的郊区 引用解释 靠近城市的区域。 王西彦 《风雪》:“当运货汽车从城郊驶出时,天色刚刚曚昽发白。”
城郊的组词: 城的组词 郊的组词
城里
chéng lǐ 解释 ◎ 城里 chénglǐ[intown;inside the city]∶城市建成区内
城里的组词: 城的组词 里的组词
城楼
chéng lóu 解释 ◎ 城楼 chénglóu[city gate tower]建筑在城门上供远望用的楼 晚间小东门自不戒慎,引着火药,延烧城外桥边一带,城楼不能见保。——《广东军务记》 引用解释 城门上的了望楼。《后汉书·邓禹传》:“ 光武 舍城楼上,披舆地图。”《三国志·魏志·郭皇后传》:“霖雨百餘日,城楼多坏。” 唐 白居易 《寄微之》诗:“驛路缘云际,城楼枕水湄。” 鲁迅 《故事新编·出关》:“到得关上,立刻开了大厅来招待他。这大厅就是城楼的中一间。”
城楼的组词: 城的组词 楼的组词
城门
chéng mén 解释 ◎ 城门 chéngmén[city gate] 城墙上的门洞,设有可关闭的门,供人出入或用作防御
城门的组词: 城的组词 门的组词
城墙
chéng qiáng 解释 ◎ 城墙 chéngqiáng[city wall] 古代建筑在城市四周作防守用的墙 引用解释 为防卫而建筑在城周围的高峻坚厚的围墙。 汉 王充 《论衡·须颂》:“城墙之土,平地之壤也……国之功德崇於城墙。” 唐 白居易 《春至》诗:“白片落梅浮涧水,黄梢新柳出城墙。” 徐迟 《财神和观音》:“这一道高墙里面,自然有亭台楼阁之胜,不过两道城墙外面的人是决看不到里面去的。”
城墙的组词: 城的组词 墙的组词
城区
chéng qū 解释 ◎ 城区 chéngqū[the city proper] 市区,城市街区 引用解释 城里和靠城的地区。与“郊区”相对。
城区的组词: 城的组词 区的组词
城市
chéng shì 解释 ◎ 城市 chéngshì[city] 人口密集、工商业发达的地方,通常是周围地区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 引用解释 人口集中、工商业发达、居民以非农业人口为主的地区,通常是周围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韩非子·爱臣》:“是故大臣之禄虽大,不得藉威城市。” 宋 苏轼 《许州西湖》诗:“但恐城市欢,不知田野愴。” 丁玲 《松子》:“他们只好在许多人后面乞讨着,走过了一些无人的村镇,也走过了一些贫乏的城市。”
城市的组词: 城的组词 市的组词
城乡
chéng xiāng 解释 ◎ 城乡 chéngxiāng[urban and rural;town and country] 城镇和乡村 城乡结合部
城乡的组词: 城的组词 乡的组词
城镇
chéng zhèn 解释 ◎ 城镇 chéngzhèn[[cities and towns] 城市和集镇,也单指集镇。集镇一般比较小,主要为周围的农村地区服务 城镇居民 引用解释 城市;集镇。《周书·晋荡公护传》:“ 护 率轻骑为先锋,昼夜兼行,乃遣裨将攻 梁 临边城镇。”《资治通鉴·后唐庄宗同光三年》:“自餘城镇皆望风款附。” 魏巍 《火与火》:“多少城镇和乡村,在敌机滥炸下,已经成了混着白雪的焦土。”
城镇的组词: 城的组词 镇的组词
城镇居民
chéng zhèn jū mín 解释 ◎ 城镇居民 chéngzhèn jūmín[towner]∶在城镇居住、生活的人,也指有城镇户口,享有粮食配给、招工等权利的居民
大城市
dài chéng shì 解释 ◎ 大城市 dàchéngshì(1) [megacity;big city]∶人口在百万以上的城市 (2) [metropolis] (3) 一国或其他地区的主要城市 (4) 作为一种特殊活动中心的城市,尤指重要的城市
大城市的组词: 大的组词 城的组词 市的组词
都城
dū chéng 解释 ◎ 都城 dūchéng[capital] 古代诸侯封给卿大夫的采邑;首都;国都 引用解释 1.都邑的城垣。《左传·隐公元年》:“都城过百雉,国之害也。” 杨伯峻 注:“都谓都邑,城谓城垣。” 元 揭傒斯 《京城闲居杂言》之一:“都城列万雉,楼观并飞霞。” 2.国都。《左传·闵公元年》:“大子不得立矣,分之都城,而位以卿,先为之极,又焉得立?”《汉书·段会宗传》:“若子之材,可优游都城而取卿相。” 唐 杜甫 《喜闻官军已临贼境二十韵》:“喜觉都城动,悲怜子女号。”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掌故·端肃案》:“都城内外,静謐如常。”泛指都市,城市。《后汉书·冯绲传》:“蛮夷猾夏,久不讨摄,各焚都城,蹈籍官人。”
都城的组词: 都的组词 城的组词
工业城市
gōng yè chéng shì 解释 主要由于工业的产生和发展而形成的城市。这类城市工业职工占城市人口的比重高,工业用电、用水、用地占的比重也很大。工业城市又可分为汽车工业城市、森林工业城市、钢铁工业城市等。
环城
huán chéng 引用解释 1.环绕城墙。《左传·襄公六年》:“甲寅,堙之环城,傅于堞。”《东观汉记·冯异传》:“ 异 击走 朱鮪 ,追至 雒阳 城门,环城一匝乃还。” 唐 杜牧 《池州造刻漏记》:“暇日,公与宾吏环城见铜壶银箭,律如古法。” 宋 郭彖 《睽车志》卷一:“海潮大至,过 唯亭 ,环城而西。” 2.环绕城市。如环城公路。
环城的组词: 环的组词 城的组词
护城河
hù chéng hé 解释 ◎ 护城河 hùchénghé[city moat] 城堡或其他筑垒地方围墙外面深而宽的壕沟,通常注满水 引用解释 人工挖掘的围绕城墙的河,古代为防守用。 冰心 《寄小读者》十六:“城内湿烟濛濛,护城河里系着小舟,层塔露出城头,竟是一幅图画。” 阿英 《盐乡杂信》一:“沿着护城河一路看去,有山有水,有树有田。”
护城河的组词: 护的组词 城的组词 河的组词
价值连城
jià zhí lián chéng 解释 ◎ 价值连城 jiàzhí-liánchéng[worth several cities—invaluable;be invaluable as sth. worth a couple of towns together;command a high price] 价钱高到可值若干座城池的物品。形容贵重之极 此乃府上之宝,价值连城。谅小子安敢妄想,休得取笑!——《说岳全传》 引用解释 谓价值如连成一片的许多城池。形容物品极珍贵,所值极高。语出《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 赵惠文王 时,得 楚 和氏 璧。 秦昭王 闻之,使人遗 赵王 书,愿以十五城请易璧。”《说岳全传》第十回:“此乃府上之宝,价值连城。谅小子安敢妄想,休得取笑!”《小说选刊》1981年第9期:“但在这价值连城的珍宝中,博士最为珍视的,乃是半年前他以一百万美元买进的一只 中国 古代的九龙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