塌的组词
崩塌
bēng tā ◎ 崩塌 bēngtā[collapse;crumble;cave in;fall down] 崩裂倒塌崩裂倒塌。 华山 《山中海路》:“那耸入蓝天的积雪的顶峰,那势如悬河的冰川的岩石,眼看着就要崩塌下来似的。”
崩塌的组词: 崩的组词 塌的组词
倒塌
dǎo tā 解释 ◎ 倒塌 dǎotā[topple;decay;collapse;crash to the ground] 建筑物墙壁倾倒,塌落下来 老屋因失修而倒塌了 引用解释 倾坠崩坏,倒下来。多指建筑物。《朱子语类》卷七十:“上面一向刚,下面一向柔,倒塌了,这便是《蛊》底道理。”《警世通言·假神仙大闹华光庙》:“﹝ 华光庙 ﹞遭 元 时兵火,道侣流散,房垣倒塌,左右民居,亦皆凋落。” 清 严有禧 《漱华随笔·明陵》:“瓦毁椽折,墙垣倒塌。” 曹禺 《北京人》第三幕:“訇然一片土墙倒塌声。”
倒塌的组词: 倒的组词 塌的组词
塌方
tā fāng 解释 ◎ 塌方 tāfāng(1) [cave in]∶塌陷或下落,尤指坑道顶部塌陷 老矿塌方了。 (2) [landslide; landslip]∶斜坡上的岩石、土或人工堆积物在重力影响下迅速下滑 引用解释 土石方塌落。道路、堤坝等旁边的陡坡因风化、水浸、震动等影响或坑道、隧道、矿井的顶部因土质岩层松软突然坍塌。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三章:“ 老李头 !你们那个工点,有几个地方可能塌方。” 陈卓乾 《两颗流弹》:“慢慢地公路出现了塌方,塌了的地方被农民开成菜地。”
塌方的组词: 塌的组词 方的组词
坍塌
tān tā 解释 ◎ 坍塌 tāntā[cave in;collapse of an enterprise,etc.] 崩塌 矿井顶部坍塌了 它的穿过猛烈地冲撞了拱顶,于是整座桥立即坍塌了 引用解释 倒塌。 元 孟汉卿 《魔合罗》第一折:“元来是这屋宇坍榻,所以这般漏。”《初刻拍案惊奇》卷二四:“那阁年深日久,没有钱粮修葺,日渐坍塌了些。” 清 李斗 《扬州画舫录·小秦淮录》:“募金巨万,见大寺观之坍塌者,出金修整。”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一章:“工事不断坍塌损坏,道路桥梁冲断多处。”
坍塌的组词: 坍的组词 塌的组词
塌实
tā shí 解释 ◎ 塌实 tāshi(1) [on a firm footing;be steady and sure]∶工作或学习实在、不浮躁 (2) [be free from anxiety; have peace of mind]∶心绪安定;安稳 引用解释 1.(心情)安稳;安定。 冰心 《冬儿姑娘》:“看着她有了归着,心里就塌实了。”如:他翻来覆去睡不塌实。 2.实在;扎实。如:他的工作和学习都很塌实。 3.谓呆板,不灵活。 刘白羽 《火光在前》第三章:“他这个人勇敢积极,就是心眼塌实,脑筋不大转弯。”
塌实的组词: 塌的组词 实的组词
塌陷
tā xiàn 解释 ◎ 塌陷 tāxiàn[cave in;fall in;subside;sink] 坍塌;沉陷 屋顶因积雪重压而塌陷 引用解释 坍塌;沉陷。 沙汀 《凶手》:“剩下的只有一片死寂,和那无数塌陷了的矿洞。” 何永鳌 《火焰山上四十天》:“在 火焰山 可不是好玩的……万一掉到塌陷区就得干瞪眼了。”
塌陷的组词: 塌的组词 陷的组词
一塌糊涂
yī tā hú tú 解释 ◎ 一塌糊涂 yītāhútú[in a terrible condition;in a awful state; complete mess] 全部处于乱七八糟状态 引用解释 形容乱到不可收拾或糟到极点。 郭沫若 《我的学生时代》:“新开设的中学,更是一塌糊涂,笑话百出。”亦作“ 一榻胡涂 ”、“ 一塌胡涂 ”。 鲁迅 《书信集·致曹靖华》:“《铁流》在 北平 有翻版了,坏纸错字,弄得一榻胡涂。” 曹禺 《北京人》第二幕:“我的运气不好,处处倒楣,碰钉子,事业一到我手里就莫名其妙地弄得一塌胡涂。”
一塌胡涂
yī tā hú tú 引用解释 见“ 一塌糊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