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的组词
姑父
gū fù 解释 ◎ 姑父 gūfu[husband of father's sister;uncle] 称父亲姊妹的丈夫。也称“姑夫” 引用解释 姑母的丈夫。 沙汀 《兽道》:“我的姑父是一个廪生,在女学校教国文。”
姑父的组词: 姑的组词 父的组词
姑姑
gū gū 解释 ◎ 姑姑 gūgu[aunt] [口]∶姑妈,父亲的姊妹 引用解释 1.父亲的姐妹,姑母。《前汉书平话》卷下:“ 田子春 起坐便谢,引 奉郎 来拜姑夫、姑姑。” 清 俞樾 《茶香室丛钞·姑姑》:“今姪呼其姑曰姑姑。 宋 人已有此称。” 2.出家女性的通称。 元 马致远 《任凤子》第一折:“你道他都修善,不喫羶。你道是先生每闹了 终南县 ,道士每住满 全真院 ,庄家每閒看《神仙传》,姑姑每屯满 七真堂 ,我道来摇车儿摆满 三清殿 。” 明 汤显祖 《牡丹亭·幽媾》:“[生]:敢是游方的小姑姑么?”川剧《秋江》:“艄翁:哦!才是一位多情的姑姑!” 3.对未婚年轻女子的尊称。犹姑娘。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邵女》:“﹝媪﹞登门,故与 邵 妻絮语,睹女,惊赞曰:‘好个美姑姑!假到 昭阳院 , 赵 家姊妹何足数得!’” 4. 元 朝贵妇所戴的一种帽子。 明 叶子奇 《草木子·杂制》:“ 元朝 后妃及大臣之正室,皆带姑姑,衣大袍……姑姑高圆二尺许,用红色罗,盖 唐 金步摇冠之遗制也。”也写作“顾姑”、“固姑”、“罟罟”、“故故”、“括罟”等。参阅 宋 赵珙 《蒙鞑备录》、 明 陶宗仪 《南村辍耕录》。
姑姑的组词: 姑的组词
姑妈
gū mā 解释 ◎ 姑妈 gūmā[aunt;father's married sister] [口]∶姑母(指父亲的已婚姐妹) 引用解释 即姑母。《红楼梦》第三回:“ 寳玉 早已看见了一个裊裊婷婷的女儿,便料定是 林姑妈 之女,忙来见礼。” 老舍 《骆驼祥子》十七:“她上 南苑 去找姑妈,打听老头子的消息。”参见“ 姑母 ”。
姑妈的组词: 姑的组词 妈的组词
姑娘
gū niáng 解释 ◎ 姑娘 gūniang(1) [girl]∶未嫁的年轻妇女 一面听得人回话:“林姑娘到了。”…贾母又说:“请姑娘们来。今日远客才来,可以不必上学去了。”——《红楼梦》 (2) [daughter]∶女儿 生了个姑娘 (3) [prostitute]∶旧时俗称妓女为姑娘 做姑娘的,一天从了良,每每比三书六聘的还要遂心。——清· 吴趼人《劫余灰》 (4) [a married sister of father]〈方〉∶姑母 原来姑娘死了姑夫,与儿子开着饭店,当见姪儿,来家同坐。——《清平山堂话本》 (5) [husband's younger sister; sister-in-law]∶丈夫的妹妹,小姑 诸亲九眷闹丛丛,姑娘小叔闹哄哄。——《清平山堂话本》 引用解释 1.父亲的姊妹,姑母。 元 无名氏 《刘弘嫁婢》第一折:“我辞别了姑夫姑娘,我就出去了。”《老残游记》第八回:“姑娘者,姑母之谓也。” 洪深 《香稻米》第三幕:“ 荷香 :你是他的姑娘,他是你的侄子,他要叫你‘娘娘’的。” 2.年轻的女子。多指未婚者。《儒林外史》第三十回:“因老爷人物生得太齐整了,料想那将就些的姑娘配不上,不敢来説。”《红楼梦》第三回:“一面听得人説:‘ 林姑娘 来了!’…… 贾母 又叫:‘请姑娘们。今日远客来了,可以不必上学去。’” 柔石 《人鬼和他底妻的故事》:“姑娘大概是没有人肯配我们的,最好是年青的寡妇。” 3.特指女儿。《红楼梦》第六回:“我们姑娘年轻的媳妇儿,也难卖头卖脚的,倒还是捨着我这副老脸去碰碰。” 老舍 《龙须沟》第二幕:“比方说,我要是有个女儿,要自己选个小人儿,我就会说:姑娘,长住了眼睛,别挑错了人哟!” 4.小妻的别称。 清 俞正燮 《癸巳类稿·释小补楚语笄内则总角义》:“小妻:曰妾,曰嬬……曰姑娘。” 5.妓女。《儿女英雄传》第四回:“想来是将纔串店的这几个姑娘儿,不入你老的眼,要外叫两个。”《老残游记》第二回:“就是窰子里的姑娘,也人人都学,只是顶多有一两句到 黑妞 的地步。” 王统照 《号声·鬼影》:“他却很自得地夸示他对于妓女们的诱力……他更说与他要好的姑娘还是某一个将军的遗妾。”
姑娘的组词: 姑的组词 娘的组词
姑且
gū qiě 解释 ◎ 姑且 gūqiě(1) [tentatively]∶用在动词前面,表示动作暂且如此,带有暂作某种让步的意思,或说明在不得已情况下,只好这样,相当于“暂且”、“先” 以前的事姑且搁起,这一大把铜元又是什么意思?——《一件小事》 (2) [for time being]∶用于暂时的目的和满足暂时的需要 这个意见姑且保留 引用解释 1.犹宽宥。《明史·魏元传》:“陛下勿谓其位高而不忍遽去,勿谓其旧臣而姑且宽容。” 2.暂且。《老残游记》第四回:“姑且带回衙门去,照失单查对。” 鲁迅 《两地书·致许广平二》:“﹝我﹞在刺丛里姑且走走。”
姑且的组词: 姑的组词 且的组词
姑息
gū xī 解释 ◎ 姑息 gūxī(1) [appease]∶苟且求安,无原则地宽恕别人 姑息养奸 (2) [tolerate;indulge]∶迁就,纵容,不加限制,出于照顾或好心肠而迁就或容忍 不姑息儿子 君子爱人也以德,细人之爱人也以姑息。——《礼记·檀弓上》 引用解释 1.犹苟安。《礼记·檀弓上》:“君子之爱人也以德,细人之爱人也以姑息。” 郑玄 注:“息犹安也,言苟容取安。”《资治通鉴·唐肃宗乾元元年》:“自是之后,积习为常,君臣循守,以为得策,谓之姑息。” 胡三省 注:“姑,且也;息,安也;且求目前之安也。” 王闿运 《湘绮楼论文》:“人病在好名欲速,偷懒姑息。” 叶灵凤 《女娲氏之遗孽》:“我不知他之也甘心这样姑息相处,果因了何事!” 2.无原则的宽容。 唐 李肇 《唐国史补》卷中:“ 德宗 自復京闕,常恐生事,一郡一镇,有兵必姑息之。”《元典章·刑部二·系狱》:“昼夜桎梏则恐致惨伤,姑息任情则或生不测。”《儒林外史》第八回:“人家请先生的,开口就説要严;老夫姑息的紧,所以不曾着他去从时下先生。” 3.谓宽大。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十二:“如今民主政府行的是宽大政策,我要求你们姑息姑息,担待担待,留着我这条小命。” 4.犹妇孺。《尸子》卷下:“弃黎之言而用姑息之谋。”姑,妇;息,小儿。
姑息的组词: 姑的组词 息的组词
姑息养奸
gū xī yǎng jiān 解释 ◎ 姑息养奸 gūxī-yǎngjiān[to tolerate evil is to abet it;coddling wrong only helps the devil.] 纵容奸宄而酿成大恶;过分宽容就会助长坏人坏事 引用解释 无原则的宽容就会助长环人坏事。 清 昭槤 《啸亭杂录·徐中丞》:“守令来謁,命判试其才,教曰:‘深文伤和,姑息养奸,戒之哉。’” 毛泽东 《镇压反革命必须实行党的群众路线》:“如果我们优柔寡断,姑息养奸,则将遗祸人民,脱离群众。”
小姑娘
xiǎo gū niáng 引用解释 1.称童年和少年时期的女子。《孽海花》第十四回:“听这两首诗意,情词悱惻,议论和平,这小姑娘倒是 崙樵 的知己。” 李準 《耕云记》:“这小姑娘真行!” 2.指未婚的年轻女子。
小姑娘的组词: 小的组词 姑的组词 娘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