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的组词
三座大山
sān zuò tài shān 引用解释 比喻旧 中国 压在人民头上的三大敌人: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 朱德 《纪念党的四十周年》诗:“三座大山齐推倒,两重革命一肩担。” 郭沫若 《悼念毛主席》诗:“三座大山齐倒地,五星红旗高入云。”
山坳
shān ào 解释 ◎ 山坳 shān ào[col;mountain ridge] 通常指在跨越分水岭山脉高处的要隘;山间平地 几处炊烟,在山坳里徐徐飘荡 引用解释 山间的平地;两山间的低下处。 宋 文天祥 《至扬州》诗:“此去儂家三十里,山坳聊可避风尘。”《红楼梦》第十七回:“雕甍綉槛,皆隐于山坳树杪之间。” 刘半农 《晓》诗:“几处炊烟,在山坳里徐徐动荡。”
山坳的组词: 山的组词 坳的组词
山川
shān chuān 解释 ◎ 山川 shānchuān[mountains and rivers—landscape] 山岳、江河 祖国壮丽的山川 引用解释 1.山岳、江河。《易·坎》:“天险,不可升也,地险,山川丘陵也,王公设险以守其国。” 唐 沉佺期 《兴庆池侍宴应制》诗:“ 汉 家城闕疑天上, 秦 地山川似镜中。”《儿女英雄传》第十四回:“又问了问 褚一官 走过几省,説了些那省的风土人情,论了些那省的山川形胜。” 陈毅 《重过三峡》诗:“山川壮丽欣重睹,旧梦依稀认血痕。” 2.借指景色。 唐 杜甫 《陪郑广文游何将军山林》诗之六:“祇疑淳朴处,自有一山川。” 3.指名山大川。《书·舜典》:“望于山川,徧于羣神。” 孔 传:“九州名山大川,五岳四瀆之属,皆一时望祭之。” 4.指名山大川之神。《楚辞·九章·惜诵》:“俾山川以备御兮,命 咎繇 使听直。” 朱熹 集注:“山川,名山大川之神也。”《史记·蒙恬列传》:“﹝ 秦始皇 ﹞道病,使 蒙毅 还祷山川,未反。”
山川的组词: 山的组词 川的组词
山村
shān cūn 解释 ◎ 山村 shāncūn[mountain village] 山区中的自然村落 沿着山村小道,我找到了大队部,可是不见一个人。——《太行青松》 引用解释 山野间的村落。 北周 庾信 《和宇文内史春日游山》诗:“戍楼侵岭路,山村落猎围。” 唐 王勃 《九成宫颂》:“山村野塾,家连菌草之围;谷饮川居,户有桃符之水。” 宋 杨万里 《山村》诗:“一搭山村一搭奇,亦堪风物索新诗。” 陈毅 《元夜抵胡家坪》诗:“敲冰踏雪麦坪前,半夜山村犹未眠。”
山村的组词: 山的组词 村的组词
山地
shān dì 解释 ◎ 山地 shāndì(1) [mountainous region]∶许多山岭、山谷连绵交错组合而成的地区。高差一般在200米以上,地质复杂 (2) [hilly country]∶多山的地带 (3) [fields on a hill]∶在山上的农业用地 引用解释 1.山上的耕地。 清 吴伟业 《游石公归》诗:“苦辞山地薄,县官责常赋。” 2.多山的地带。
山地的组词: 山的组词 地的组词
山顶
shān dǐng 解释 ◎ 山顶 shāndǐng[peak] 通指山的最高部位。按形态可分为平顶、圆顶、尖顶(又称山峰),在地形图上一般比较主要的山顶注有高程和表示凸起或凹入的示坡线 引用解释 山的最高处。《尔雅·释山》:“山顶,冢。” 郭璞 注:“山颠。”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河水五》:“其山复涧重岭,敧叠若城,山顶泉流,瀑布悬泻。” 唐 刘商 《金井歌》:“瑞雪不散抱层岭,阳谷霞光射山顶。” 周立波 《山那面人家》:“翻过山顶,望见新郎的家了。”
山顶的组词: 山的组词 顶的组词
山东
shān dōng 解释 ◎ 山东 Shāndōng[Shandong province] 中国东部沿海的省,简称鲁。面积15.3万平方公里,人口8493 万(1990),省会济南。山东工农业总产值居全国前列,经济作物花生、棉花、烟草居 全国前列,烟台苹果,肥城桃,平度葡萄久有盛名。胜利油田及由此发展的石油化工在国内占重要地位。是全国重要黄金产地 引用解释 1.山的东坡。参见“ 山西 ”。 2. 战国 、 秦 、 汉 时称 崤山 或 华山 以东地区,又称 关 东。亦指 战国 时 秦 以外的六国。《战国策·赵策二》:“六国从亲以摈 秦 , 秦 必不敢出兵於 函谷关 以害 山 东矣。” 南朝 宋 鲍照 《数诗》:“一身仕 关 西,家族满 山 东。” 唐 章碣 《焚书坑》诗:“坑灰未冷 山 东乱, 刘 项 元来不读书。”《三国演义》第四回:“且 袁 氏树恩四世,门生故吏遍於天下;倘收豪杰以聚徒众,英雄因之而起, 山 东非公有也。” 3.称 太行山 以东地区。《史记·晋世家》:“冬十二月, 晋 兵先下 山 东。” 唐 杜甫 《洗兵行》:“中兴诸将收 山 东,捷书夜报清昼同。” 仇兆鳌 注:“ 山 东, 河 北也。 安禄山 反,先陷 河 北诸郡。” 明 王鸣盛 《十七史商榷·新旧五代史三》:“《义儿李存孝传》: 晋 已得 泽潞 ,岁出 山 东,与 孟方立 争 邢 、 洛 、 磁 。《死事·张源德传》: 晋 已先下全 燕 ,而 镇 定 皆附于 晋 ,自 河 以北、 山 以东皆归 晋 。此‘山东’谓 太行山 之东,即以 河 北为 山 东也。” 4. 汉 时称古 齐 鲁 地区。 清 钱大昕 《十驾斋养新录·山东》:“ 汉 时亦有称 齐 鲁 为 山 东者,如《酷吏传》:‘御史大夫 宏 曰:臣居 山 东,为小吏时, 寧成 为 济南 都尉。’《儒林传》:‘ 伏生 教 齐 鲁 之间,学者由此颇能言《尚书》, 山 东大师,亡不涉《尚书》以教。’则 齐 鲁 之号‘山东’,非无因矣。” 5.省名。因在 太行山 以东,故称。 唐 属 河南 河北 道, 宋 属 京东路 , 金 改 京东路 为 山东路 , 明 置 山东布政使司 , 清 至今相沿称 山东省 。
山东的组词: 山的组词 东的组词
山峰
shān fēng 解释 ◎ 山峰 shānfēng[peak]山的尖顶
山峰的组词: 山的组词 峰的组词
山冈
shān gāng 解释 ◎ 山冈 shāngāng(1) [low hill] 较矮的山 团指挥所设在一座山冈的背坡 (2) 亦称“山岗子” 引用解释 亦作“ 山岗 ”。 较低的山。《诗·大雅·卷阿》“梧桐生矣” 毛 传:“梧桐不生山冈。” 汉 王粲 《七哀诗》之二:“山岗有餘暎,巖阿增重阴。”《水浒传》第四七回:“此间 独龙冈 前面,有三座山冈,列着三个村坊。” 魏巍 《东方》第一部第一章:“ 邓军 和 周仆 的团指挥所设在一座山冈的背坡。”
山冈的组词: 山的组词 冈的组词
山岗
shān gāng 引用解释 见“ 山冈 ”。
山岗的组词: 山的组词 岗的组词
山歌
shān gē 解释 ◎ 山歌 shāngē[folk song] 短小质朴、节奏自由的民间歌曲,流行于中国南方农村或山区 舟子在那里一面摇橹,一面唱山歌 引用解释 形式短小、曲调质朴、节奏自由的民间歌曲,流行于南方,多在山野劳动时歌唱。 唐 李益 《送人南归》诗:“无奈孤舟夕,山歌闻竹枝。” 宋 张耒 《上元》诗之三:“江边灯火似秋萤,哀怨山歌不可听。” 明 祝允明 《前闻记·沉孝子》:“乃起跳舞而唱山歌,作嬉笑以乐母。” 巴金 《家》四十:“三个舟子在那里一面摇橹,一面唱山歌。”
山歌的组词: 山的组词 歌的组词
山根
shān gēn 解释 ◎ 山根 shāngēn(1) [radix nasi]∶鼻梁的别名。古人认为可作心望诊的参考,因其位于阙庭之下,又称为下极 (2) [the foot of the mountain]∶山脚 引用解释 1.山脚。 汉 焦赣 《易林·贲之明夷》:“作室山根,人以为安;一昔崩颠,破我壶飱。” 北周 庾信 《游山》诗:“涧底百重花,山根一片雨。” 明 刘基 《题山水图为宝林衍上人作》诗:“雨过秋山日欲暾,白云如雪拥山根。” 孙犁 《白洋淀纪事·山地回忆》:“一条小小的溪流绕着山根流,也没有声响,水大部分渗透到沙土里去了。” 2.相术家称鼻梁。 宋 彭乘 《续墨客挥犀·状甚丑》:“虽然无寿相,知是有山根。见説登科日,欣然动至尊。”《金瓶梅词话》第九六回:“又一件,你这山根不宜断絶,麻衣祖师説得两句好:山根断兮早虚花,祖业飘零定破家。”
山根的组词: 山的组词 根的组词
山沟
shān gōu 解释 ◎ 山沟 shāngōu(1) [gully]∶山涧 (2) [ravine;(mountain) valley]∶山谷 (3) [remote mountain area]∶偏僻山区 他在山沟里长大 引用解释 山谷。 沙汀 《丁跛公》:“他象尾巴一样跟着父亲,肩头上搭着蓝布褡裢,‘扫荡’似地在这山沟里穿梭着,整整有七年之久。” 杨朔 《秘密列车》:“ 五峰 周围有不少山沟,两边是挺高的山,又有树,正好隐藏。”
山沟的组词: 山的组词 沟的组词
上山
shàng shān 解释 ◎ 上山 shàngshān(1) [climb up mountains]∶爬山,进山 上山拾草 (2) [die and be buried] 〈方〉∶指人死亡,埋葬 (3) [silk worms begin to spin cocoons] 〈方〉∶蚕的上簇 谁也料得到这些“宝宝”上山前还得吃多少叶。——茅盾《春蚕》 引用解释 1.登山,到山上。 三国 魏 曹丕 《善哉行》:“上山采薇,薄暮苦飢。” 2.指到山里打游击。 毛泽东 《坚定地相信群众的大多数》:“是跟 美国 一起组织维持会?还是跟我们上山?我说,我的主意是上山。” 3.指蚕上簇结茧。山,指蚕簇。 茅盾 《春蚕》四:“‘宝宝’都上山了, 老通宝 他们还是捏着一把汗。”
上山的组词: 上的组词 山的组词
上山下乡
shàng shān xià xiāng 引用解释 一般指知识青年到农村、到山区、到边疆去参加农业生产,经受劳动锻炼。如: 凤田 初中刚毕业,正在这时, 毛主席 号召知识青年上山下乡, 靳大娘 就给他报了名。
山谷
shān gǔ 解释 ◎ 山谷 shāngǔ[valley] 两山之间狭窄低凹的地方 [杨树]不论在河滩、平原、丘陵、山谷或高山都能生长。——《杨树》 引用解释 1.两山间低凹而狭窄处,其间多有涧溪流过。《吕氏春秋·谨听》:“故当今之世,求有道之士,则於四海之内,山谷之中,僻远幽閒之所。” 唐 杜甫 《南池》诗:“峥嶸 巴 閬 间,所向尽山谷。”《古今小说·临安里钱婆留发迹》:“餘兵散布山谷,扬旗呐喊,以助兵势。” 萧乾 《雁荡行》:“山谷里是一片稻田,深黄葱绿。” 2. 山谷道人 的省称。详“ 山谷道人 ”。
山谷的组词: 山的组词 谷的组词
山海关
shān hǎi guān 解释 ◎ 山海关 Shānhǎiguān[Shanhaiguan] 中国明代万里长城东端第一关。位于河北省秦皇岛市境内,扼辽西走廊西南口,城固楼雄,自古为交通要冲 引用解释 古称 渝关 ,或作 榆关 。又名 临渝关 、 临闾关 。为 河北省 旧 临榆县 之东门,长城的起点。今属 秦皇岛 市。 明 初置关戍守,因其背山面海,故取名 山海关 。北依 角山 ,东临 渤海 ,联接 华北 与 东北 平原。形势险要,自古为交通要隘,有“天下第一关”之称。
山海关的组词: 山的组词 海的组词 关的组词
山河
shān hé 解释 ◎ 山河 shānhé[mountains and rivers—the land of a country] 山岭和河流,指国家的疆土 锦锈山河 引用解释 1.大山大河。多指自然形胜。《史记·孙子吴起列传》:“美哉乎 山 河 之固,此 魏国 之宝也。”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神思》:“或理在方寸,而求之域表;或义在咫寸,而思隔山河。” 唐 杜甫 《春望》诗:“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叶剑英 《东北的七年》:“东北情形,好似个‘山河风景原无异,城郭人民已半非’。” 2.指江山,国土。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言语》:“过 江 诸人,每至美日,輒相邀 新亭 ,藉卉饮宴。 周侯 中坐而叹曰:‘风景不殊,正自有山河之异!’” 清 洪昇 《长生殿·定情》:“端冕中天,垂衣南面,山河一统皇 唐 。” 太平天囯 洪秀全 《吟剑诗》:“手持三尺定山河,四海为家共饮和。”《东北人民抗日歌谣选·行军小曲》:“抗日战士向前进,嘿!反抗侵略保山河。”
山河的组词: 山的组词 河的组词
山洪
shān hóng 解释 ◎ 山洪 shānhóng[mountain torrents] 因暴雨等原因引发的山区大水 山洪暴发 引用解释 因积雪融化或大雨之后,自山上突然奔泻而下的大水。 续范亭 《南泥湾概况》诗:“雨后幸无山洪暴,沟涧潺潺有细河。” 萧乾 《万里赶羊》:“ 新疆 有雪山,天一放晴,有山口子的地方必然有山洪奔下来。” 李準 《耕云记》五:“暴雨下来后,有山洪暴发,为了全县安全,水利局研究,把全县水库里的水都要放掉。”
山洪的组词: 山的组词 洪的组词
山火
shān huǒ 引用解释 1.山中草木焚烧而燃起的火。包括撂荒、行猎等人为燃起的山火,以及雷电等自然原因引起的山火。 南朝 梁 何逊 《七召》:“山火已燎,野霜初白。” 唐 沉佺期 《咸阳览古》诗:“野桥疑望日,山火类焚书。” 唐 李白 《观猎》诗:“江沙横猎骑,山火绕行围。” 瞿蜕园 朱金城 校注:“山火,猎者烧草以驱逼禽兽之火也。” 前蜀 贯休 《夏日晚望》诗:“汀沙生旱雾,山火照平川。”《新民晚报》1987.5.11:“燃烧了四天的 大兴安岭 特大山火已经局部得到控制。” 2.指《易》六十四卦中的《贲》卦。因其外卦为艮,内卦为离,卦象为山、火,故名。《易·贲》:“象曰:山下有火,賁。”《魏书·崔光传》:“是以《书》始‘稽古’,《易》本‘山火’。观於天文,以察时变;观於人文,以化成天下。”
山火的组词: 山的组词 火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