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的组词
崇拜
chóng bài 解释 ◎ 崇拜 chóngbài[adore;divine;worship] 尊敬佩服 崇拜英雄 崇拜上帝 引用解释 1.尊重拜授。《南齐书·百官志》:“其诸吉庆瑞应众贺、灾异贼发众变、临轩崇拜……则左僕射主,右僕射次。” 2.尊崇奉拜。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太平天囯·贬妖穴为罪隶论》:“今妖穴住居北地,不知崇拜皇上帝,不知修好鍊正,其罪之多不可胜数。” 3.尊重敬佩。 章炳麟 《驳康有为论革命书》:“向之崇拜《公羊》、诵法《繁露》,以为一字一句皆神圣不可侵犯者,今则并其復九世之仇而亦议之。” 叶君健 《火花》十:“他崇拜这个老汉,所以他只要能弄到一点米,他也煮一碗饭或熬一碗粥送来。” 曹禺 《日出》第四幕:“﹝ 胡四 进来﹞ 顾八奶奶 崇拜英雄一般地跟在后面。”
崇拜的组词: 崇的组词 拜的组词
崇高
chóng gāo 解释 ◎ 崇高 chónggāo[lofty;sublime;high] 高尚;至高。在精神、智力或道德上卓越杰出的崇高的牺牲精神 引用解释 1.高大,高。《国语·楚语上》:“不闻其以土木之崇高彤鏤为美,而以金石匏竹之昌大嚣庶为乐。”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淇水》:“石壁崇高,昂藏隐天。” 宋 欧阳修 《游儵亭记》:“夫壮者之乐,非登崇高之丘,临万里之流,不足以为适。” 元 虞集 《记梦》诗:“梦行 衡 庐 间,千仞过苍壁,崇高仰神明,深广下不测。” 2.地位特殊;优越。《易·繫辞上》:“县象著明莫大乎日月,崇高莫大乎富贵。”《文选·谢灵运<从游京口北固应诏>诗》:“玉璽戒诚信,黄屋示崇高。” 李善 注:“居黄屋,所以示崇高。” 元 辛文房 《唐才子传·薛涛》:“其所作诗,稍窥良匠,词意不苟,情尽笔墨,翰苑崇高,輒能攀附。” 清 百一居士 《壶天录》卷中:“庸人俗耳,见当世富贵崇高声名赫赫者,莫不震而惊之。” 3.高尚。 唐 柳宗元 《哭张后馀辞》:“子之崇高,无媿三事。”三事,指事父、事师、事君。 巴金 《灭亡》第十一章:“一种崇高的理想开始在她底心中燃烧着。” 4.即 嵩高 。 嵩山 。《汉书·郊祀志上》:“﹝ 武帝 ﹞乃东幸 緱氏 ,礼登中岳 太室 。从官在山上闻若有言‘万岁’云……乃令祠官加增 太室 祠,禁毋伐其山石,以山下户凡三百封 崈高 ,为之奉邑。” 颜师古 注:“崈,古崇字耳。以崇奉 嵩高 之山,故谓之 崈高 奉邑。” 王念孙 《读书杂志·汉书一》“崇高”:“ 崇高 即 嵩高 , 师古 分崇、嵩为二字,非也。詔曰‘翌日亲登 崇高 ’,《志》曰‘以山下户凡三百封 崈高 ’,则 崇高 本是山名,而因以为邑名,非以崇奉中岳而名之也。”
崇高的组词: 崇的组词 高的组词
崇敬
chóng jìng 解释 ◎ 崇敬 chóngjìng[adore] 推崇敬仰 ◎ 崇敬 chóngjìng[veneration;intelligent view] 崇尚恭敬的礼节;尊敬 以最深切的崇敬心情看待他们的老师和学校 引用解释 1.谓崇尚恭敬的仪节。《汉书·刑法志》:“爱待敬而不败,德须威而久立,故制礼以崇敬,作刑以明威也。” 2.尊敬;敬仰。 宋 叶适 《宝谟陈公墓志铭》:“公不自喜,悉谢去,独崇敬 郑景望 薛士隆 ,师友事之。” 巴金 《春》十二:“她感动地,甚至带了一点崇敬的感情来回答他的问语。”
崇敬的组词: 崇的组词 敬的组词
崇尚
chóng shàng 解释 ◎ 崇尚 chóngshàng[advocate;uphold] 尊崇;提倡 崇尚正义 引用解释 1.推重提倡;讲究重视。《晏子春秋·谏上一》:“崇尚勇力,不顾义理。”《后汉书·党锢传序》:“自 武帝 以后,崇尚儒学,怀经协术,所在雾会。” 宋 周煇 《清波杂志》卷三:“ 宣和 崇尚道术,黄冠出入禁闥,号‘金门羽客’,气燄赫然。”《红楼梦》第四回:“近因今上崇尚诗礼,徵採才能……在世宦名家之女,皆得亲名达部,以备选择,为宫主郡主入学陪侍。” 孙犁 《澹定集·<文艺评论>改进要点》:“不崇尚大块文章,而要求实事求是、符合文艺规律、用科学态度写出的短小精悍作品。” 2.尊重,敬重。《魏书·高宗纪》:“夫三代之隆,莫不崇尚年齿。” 明 李东阳 《跋鹤山魏先生书真迹》:“ 理宗 号为崇尚儒硕,而 真 魏 二贤贬逐不暇,则其为治可知矣。”
崇尚的组词: 崇的组词 尚的组词
崇山峻岭
chóng shān jùn lǐng 解释 ◎ 崇山峻岭 chóngshān-jùnlǐng[lofty and precipitous peaks] 高大陡峭的山岭 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王羲之《兰亭集序》 引用解释 高大陡峻的山岭。 晋 王羲之 《兰亭集序》:“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 清 梅曾亮 《书棚民事》:“而棚民能攻苦茹淡,于崇山峻岭人迹不可通之地开种旱穀,以佐稻粱。” 周而复 《白求恩大夫》二:“第二天,这一小队人马进入崇山峻岭的 雁北 。”
崇洋媚外
chóng yáng mèi wài 解释 ◎ 崇洋媚外 chóngyáng-mèiwài[worship and have blind faith in foreign things] 一味崇尚洋人洋货,对外国人献媚讨好 那时清王朝以及当权的洋务派崇洋媚外,出卖国家主权。—— 茅盾《向鲁迅学习》
推崇
tuī chóng 解释 ◎ 推崇 tuīchóng[hold in esteem;praise highly] 尊崇,推重崇敬 引用解释 尊崇,推重崇敬。《后汉书·袁京传》:“﹝ 袁赦 ﹞以 逢隗 世宰相家,推宰以为外援。”《宋书·武帝纪中》:“由是四海归美,朝野推崇。”《旧唐书·田弘正传》:“白刃之下,谬见推崇。” 宋 曾巩 《襄州到任表》:“奬引士伦,推崇世教。” 刘师培 《文章源始》:“至 北宋 苏軾 推崇 韩氏 ,以为‘文起八代之衰’。”
推崇的组词: 推的组词 崇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