崩的组词
崩溃
bēng kuì ◎ 崩溃 bēngkuì(1) [collapse;breakdown;give way;go to pieces;on one's last legs](2) 崩毁溃散堤坝可能崩溃,会淹死成千上万的人(3) 彻底破坏或垮台视兆人万姓崩溃之血肉,曾不异夫腐鼠。——清· 黄宗羲《原君》敌军全线崩溃国民经济崩溃(1).倒塌毁坏。 汉 应劭 《风俗通·正失·孝文帝》:“ 关 东二十九山,同日崩溃。”《宋书·刘怀肃传》:“灾水之初, 餘杭 高堤崩溃,洪流迅激,势不可量。” 宋 苏辙 《过韩许州石淙庄》诗:“倾流势摧毁,泥土久崩溃。” 丁玲 《水》:“ 汤家阙 的水,又示着威扩大了它的地盘,沿堤更崩溃了许多地方。”(2).瓦解溃散。《后汉书·东夷传序》:“ 陈涉 起兵,天下崩溃。”《新唐书·逆臣传下·黄巢》:“ 克用 身决战,呼声动天,贼崩溃。” 明 叶子奇 《草木子·克谨》:“九月, 明 臺兵北行,处处皆望风崩溃,曾无一战。” 巴金 《寒夜》十一:“就在这一刻,他的精神和体力似乎完全崩溃了。”(3).碎裂。 南朝 陈 徐陵 《为贞阳侯与太尉王僧辩书》:“ 羌 虏无厌,乘此多难,虔刘我南国,荡覆我西京,奉闻惊号,肝胆崩溃。”
崩溃的组词: 崩的组词 溃的组词
崩裂
bēng liè ◎ 崩裂 bēngliè[burst(break) apart] 物体突然分裂成若干部分破裂;迸裂。 晋 干宝 《搜神记》卷一:“扑镜大叫,疮皆崩裂,须臾而死。” 元 李翀 《日闻录》:“一时洪水泛涨,山石崩裂数十餘处。” 明 张居正 《再乞归葬疏》:“生不得侍养焉,殁不得视含焉,每念及此,五内崩裂。” 巴金 《长生塔》:“一个可怕的大的崩裂的声音突然响起来了。在一刹那间,那座精妙、庄严的二十三层的宝塔就开始散开。”
崩裂的组词: 崩的组词 裂的组词
崩塌
bēng tā ◎ 崩塌 bēngtā[collapse;crumble;cave in;fall down] 崩裂倒塌崩裂倒塌。 华山 《山中海路》:“那耸入蓝天的积雪的顶峰,那势如悬河的冰川的岩石,眼看着就要崩塌下来似的。”
崩塌的组词: 崩的组词 塌的组词
分崩离析
fēn bēng lí xī 解释 ◎ 分崩离析 fēnbēng-líxī[break up;come apart;fall to pieces] 四分五裂,形容国家、集团等分裂瓦解 邦分崩离析而不能守也。——《论语·季氏》 引用解释 形容国家、集团或组织分裂瓦解。《论语·季氏》:“邦分崩离析,而不能守也。”《后汉书·邓禹传》:“四方分崩离析,形埶可见。” 宋 司马光 《保业》:“臣窃观自 周 室东迁以来,王政不行,诸侯并僭,分崩离析,不可胜记。凡五百有五十年而合於 秦 。”《痛史》第十七回:“此时正是国家分崩离析之际,岂可听其闲居!” 孙中山 《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此派之拟议,以为今日 中国 之大患,在於无法,苟能藉宪法以谋统一,则分崩离析之局,庶可收拾。”
土崩瓦解
tǔ bēng wǎ jiě 解释 ◎ 土崩瓦解 tǔbēng-wǎjiě[crumble;disintegrate;collapse like a house of cards;fall apart;fall to pieces;go to hell in a hack] 如土之崩坠、瓦之破碎。比喻彻底崩溃、不可收拾 封建帝制不是早就土崩瓦解了吗 引用解释 土倒塌,瓦碎裂。比喻彻底崩溃。 汉 班固 《秦纪论》:“ 秦 之积弱,天下土崩瓦解。” 南朝 陈 徐陵 《为陈武帝作相时与岭南酋豪书》:“躬率褊裨,聊与挑战,虏便土崩瓦解,投险赴坑。”《明史·李善长传》:“今 元 纲既紊,天下土崩瓦解。” 礼平 《晚霞消失的时候》第二章:“解放军的冲锋常常摆开一个极大的扇面,象一阵潮水般的涌上来淹没了我们的层层阵地……在这样的攻势下,我们的四个军相继土崩瓦解了。”
雪崩
xuě bēng 解释 ◎ 雪崩 xuěbēng(1) [snowslide]∶大量的雪块从高山上崩裂下来 (2) [avalanche]∶迅速滑下山坡或越过悬崖的大块冰雪 引用解释 高山上大量的雪块突然崩落的现象。 陈其通 《万水千山》第六幕:“突然,雪崩爆发,炸起漫天雪烟。”
雪崩的组词: 雪的组词 崩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