巍的组词
巍峨
wēi é 解释 ◎ 巍峨 wēi’é[towering;majestic;lofty;imposing] 形容高大雄伟 群山巍峨 引用解释 亦作“ 巍峩 ”。 1.高大;高大雄伟。《文选·张衡<西京赋>》:“疏龙首以抗殿,状巍峨以岌嶪。” 张铣 注:“巍峨岌嶪,高壮貌。” 晋 葛洪 《抱扑子·博喻》:“五岳巍峨,不以藏疾伤其极天之高。” 唐 孟郊 《自叹》诗:“ 太行 耸巍峩,是天产不平。” 宋 无名氏 《异闻总录》卷三:“北有小城,城中楼殿巍峩,若王居。”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十八章:“ 故宫 的傍晚……瑰丽堂皇的角楼巍峨地矗立在这傍晚的浮云下面。” 2.倾侧不稳。多形容醉态。《云笈七籤》卷一一一:“ 扈谦 者, 魏郡 人也。性纵诞,不耻恶食,好饮酒……常作巍峩醉。” 3.比喻居高第,名列前茅。 五代 王定保 《唐摭言·恶得及第》:“﹝ 裴思谦 ﹞自怀 士良 一缄入贡院……书中与 思谦 求巍峨, 鍇 曰:‘状元已有人,此外可副军容意志。’” 宋 葛立方 《韵语阳秋》卷十八:“名字巍峨先蘂榜,词章斐亹动文奎。” 清 冯桂芬 《<金咏雩遗文>序》:“天假其年,掇巍峨,躋馆阁,左券可待。”
巍峨的组词: 巍的组词 峨的组词
巍然
wēi rán 解释 ◎ 巍然 wēirán[towering;majestic;lofty;imposing] 高大雄伟的样子 巍然屹立 引用解释 1.高大貌;高大雄伟貌。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河水四》:“关之直北,隔 河 有层阜,巍然独秀,孤峙 河 阳。” 宋 罗大经 《鹤林玉露》卷十四:“今世夫子庙塑像,巍然高坐,祭器乃陈於地,殊觉未安。” 徐迟 《火中的凤凰》:“留下的恰恰是铁琴铜剑楼,巍然独存。” 2.形容名次、等级高。《儒林外史》第三回:“直到放榜那日,巍然中了。”参见“ 巍科 ”。
巍然的组词: 巍的组词 然的组词
巍巍
wēi wēi 解释 ◎ 巍巍 wēiwēi[towering;majestic;lofty;imposing] 高大壮观的样子 巍巍乎可畏。——明· 刘基《卖柑者言》 引用解释 1.崇高伟大。《论语·泰伯》:“巍巍乎! 舜 禹 之有天下也而不与焉。” 何晏 集解:“巍巍,高大之称。” 汉 董仲舒 《春秋繁露·奉本》:“ 孔子 曰:‘唯天为大,唯 尧 则之,则之者大也,巍巍乎其有成功也。’” 明 方孝孺 《身修思永堂记》:“巍巍高出乎往古而开久大之业者,皆身修思永之明效,而百王之取法者也。” 清 邹容 《革命军·绪论》:“巍巍哉!革命也;皇皇哉!革命也。” 2.形容词后缀。 明 冯惟敏 《雁儿落·题刘伊坡寿域》套曲:“栽培的颤巍巍锦中花,摆列着酷烈烈香醪瓮。”
巍巍的组词: 巍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