彻的组词
彻底
chè dǐ 解释 ◎ 彻底 chèdǐ(1) [thorough;thoroughgoing;utter;full;complete;exhaustive;bag and baggage]∶通透到底。形容深透、完全而无所遗留 说话前彻底打量过她 彻底打扫了一遍 (2) [clear;limpid]∶形容水清见底 清澄彻底的江水 引用解释 1.通透到底。形容深透、完全而无所遗留。 北魏 贾思勰 《齐民要术·作酱法》:“十日内,每日数度以杷彻底搅之。” 唐 马戴 《边将》诗:“塞迥连天雪,河深彻底冰。”《朱子语类》卷十九:“所谓诚其意者,表里内外彻底皆如此,无丝毫苟且为人之弊。”《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十四回:“歷来的督抚难道都是睡着的,何以不彻底根查一次?” 巴金 《秋》四三:“他们说前回分家不彻底,原是三爸有私心。” 2.形容水清见底。 唐 李白 《秋登巴陵望洞庭》诗:“明湖映天光,彻底见秋色。” 宋 杨万里 《谢曹宗臣惠<双溪集>》诗:“两处 双溪 清彻底,二子诗句清於溪。”《西湖佳话·六桥才迹》:“碧澄澄,凝一万顷彻底琉璃;青娜娜,列三百面交加翡翠。” 郁达夫 《逃走》:“一条清澄彻底的江水,直泻下来。”
彻底的组词: 彻的组词 底的组词
彻头彻尾
chè tóu chè wěi 解释 ◎ 彻头彻尾 chètóu-chèwěi(1) [out and out;through and through;complete;from claw to the caring;head over heels]∶从头到尾 那样彻头彻尾地牟利,那样直言不讳的贪婪,关于它没什么好说的 (2) [downright;dyed-in-the-water;outright]∶不折不扣 分明是彻头彻尾的废话 引用解释 1.从头到尾;自始至终。 宋 朱熹 《答程正思书》之四:“盖圣贤之学,彻头彻尾,只是一个敬字。” 清 王夫之 《读四书大全说·中庸第二五章二》:“ 程子 以彻头彻尾言终始,则如有头有尾,共成一鱼,有始有终,共成一物。” 2.犹言完完全全。 马南邨 《燕山夜话·“批判”正解》:“他们自鸣得意的所谓学说,有的是彻头彻尾的武断。”
彻头彻尾的组词: 彻的组词 头的组词 尾的组词
彻夜
chè yè 解释 ◎ 彻夜 chèyè[all night;all through the night] 整夜;一夜 彻夜苦读 引用解释 通宵,整夜。《初学记》卷十五引 隋 薛道衡 《和许给事善心戏场转韵》:“竟夕鱼负灯,彻夜龙衔烛。” 唐 元稹 《独夜伤怀赠呈张侍御》诗:“寡鹤连天叫,寒雏彻夜惊。” 宋 朱熹 《戏赠胜私老友》诗:“乞得山田三百亩,青灯彻夜课农书。”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献六·王山随札》:“忽念及 康斋 先生,十月单衾彻夜,至以夏布帐加覆,毫无厌贫之意。” 鲁迅 《彷徨·祝福》:“彻夜的煮福礼,全是一人担当,竟没有添短工。”
彻夜的组词: 彻的组词 夜的组词
贯彻
guàn chè 解释 ◎ 贯彻 guànchè[carry out;go through with;bring it off] 彻底实现或体现 贯彻大会决议 坚决贯彻自力更生的方针 引用解释 亦作“ 贯澈 ”。 1.穿透。 唐 玄奘 《大唐西域记·缚喝国》:“其夜梦见 毘沙门天 曰:‘汝有何力,敢坏伽蓝?’因以长戟,贯彻胸背。” 瞿秋白 《文艺杂著·失题》:“那贯彻金石的灵光,牠唯一的屏蔽,便是前思后想。” 2.透彻地理解。 宋 邵博 《闻见后录》卷二一:“岂当学圣人作《春秋》,隐奥微婉……经千餘年,而学者至今终不能贯彻晓了。” 明 方孝孺 《答林子山书》:“兹辱书,展诵徐绎,自旦至午,不能贯彻大旨。” 清 方苞 《答程起生书》:“乃知卦爻之辞,皆有确乎不可易者,特后儒之心知弗能贯彻焉耳。” 3.贯通。 元 刘因 《宣化堂记》:“盘亙天地,贯彻古今。”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斠书·笥河文集》:“《笥河文集》卷首,有先生次子 锡庚 叙。擷 汉 隋 二志之精,於古今别集源流贯澈,似出 实斋 手。” 4.谓彻底地实现或体现某种意图、精神等。 蔡锷 《挽黄兴联》:“以勇健开国,而寧静持身,贯彻实行,是能创作一生者。” 叶圣陶 《抗争》二:“我们要用所有的力量来贯彻它,决不让它渐渐消散,终于没有。”
贯彻的组词: 贯的组词 彻的组词
透彻
tòu chè 解释 ◎ 透彻 tòuchè(1) [clear]∶显明通彻 溪光初透彻,秋色正清华。——杜牧《题白苹州诗》 (2) [clever]∶通明灵活 透彻玲珑,不可凑泊。——《沧浪诗话》 (3) [penetrating;thorough;incisive;profound]∶深入,完全了解 分析得透彻 引用解释 亦作“ 透澈 ”。 1.详尽而深入。 宋 严羽 《沧浪诗话·诗辩》:“然悟有浅深,有分限,有透彻之悟,有但得一知半解之悟。”《红楼梦》第一一八回:“到底奶奶説话透彻!只一路讲完,就把二爷劝明白了。” 孙犁 《秀露集·关于纪昀的通信》:“至于文字之简洁锋利,说理之透彻周密;是只有 纪昀 的文笔,才能达到的。”亦指详尽而深入地了解。 宋 张载 《横渠易说·繫辞下》:“须透彻所从来,乃不眩惑。” 蔡元培 《文化运动不要忘了美育》:“要透彻复杂的真相,应研究科学。” 2.彻底。 鲁迅 《彷徨·伤逝》:“‘我是我自己的,他们谁也没有干涉我的权利!’这彻底的思想就在她的脑里,比我还透澈,坚强得多。” 郭沫若 《断断集·中日文化的交流》:“总而言之,资本主义以前的 中国 旧文化流入 日本 是很透彻的。” 3.清澈,明亮。 唐 杜牧 《题白苹州》诗:“溪光初透彻,秋色正清华。” 冰心 《寄小读者》十一:“开眼一看,天上是月,地下是雪,中间一颗大灯星,和一个猛醒的人。这一切完全了一个透澈晶莹的世界!” 杨朔 《黄海日出处》:“这是一双明亮透澈的眼睛,日夜守望着祖国的海洋。”
透彻的组词: 透的组词 彻的组词
响彻
xiǎng chè 解释 ◎ 响彻 xiǎngchè(1) [ring]∶充满了回荡的声音 树林里响彻了斧子的声音 (2) [send through]∶使音乐或叫声在空中回荡 旅行歌唱队的歌声响彻松林 (3) [resound through]∶充满声音 一曲响彻云霄的凯歌
响彻的组词: 响的组词 彻的组词
响彻云霄
xiǎng chè yún xiāo 解释 ◎ 响彻云霄 xiǎngchè-yúnxiāo[soaring;echo to the skies;resound through the skies] 声音十分响亮,可以传到高空 歌声嘹亮,响彻云霄 引用解释 形容声音响亮高昂,能穿透云层。《隋唐演义》第八六回:“这一笛儿,真吹得响彻云霄,鸞翔鹤舞。” 郭沫若 《洪波曲》第九章三:“在 武汉 初期,尤其‘七七’周年前后,救亡的爱国情绪在各阶层洋溢着。‘ 中国 不会亡’的歌声,响彻云霄。”亦作“ 响彻云际 ”、“ 响彻云表 ”。 明 袁宏道 《吴游记·虎丘》:“一夫登场,四座屏息,音若细髮,响彻云际。”《古今小说·闲云庵阮三偿冤债》:“忽听得街上乐声縹緲,响彻云际。” 清 王韬 《淞滨琐话·仙井》:“ 兰香 亦鼓云和之瑟,音韵悠扬,响彻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