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的组词
哀悼
āi dào ◎ 哀悼 āidào[mourn sb.'s death;bemoan;condole] 悲痛地悼念哀悼死者哀悼受害者◎ 哀悼 āidào[mourning;condolence] 为一个人的逝世而举行的纪念仪式(1).悲痛地追念。 汉 蔡邕 《郭有道碑文》:“凡我四方同好之人,永怀哀悼,靡所寘念。” 晋 干宝 《搜神记》卷一:“﹝ 鉤弋夫人 ﹞葬 云陵 ,上哀悼之。” 宋 苏轼 《东坡志林·郗超出与桓温密谋书以解父》:“ 愔 后果哀悼成疾。”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刘海石》:“沧客哀悼,殆不能堪。”(2).指悲痛追念的感情。 袁鹰 《悲欢·深深的怀念》:“﹝墓碑上﹞有的刻着‘红军烈士永垂不朽’,留下自己深沉的哀悼。”
哀悼的组词: 哀的组词 悼的组词
悼词
dào cí 解释 ◎ 悼词 dàocí[memorial speech] 哀悼死者的话或文章 引用解释 对死者表示哀悼的讲话或文章。 巴金 《遵命文学》:“我在追悼会上读了悼词,想起他的不明不白的死亡,我痛惜我国文艺界失去这样一位战士。”《花城》1981年第2期:“还不知道是我参加他的追悼会,还是他为我写悼词哪!”
悼词的组词: 悼的组词 词的组词
悼念
dào niàn 解释 ◎ 悼念 dàoniàn[mourn for;grieve over] 对死者哀痛地怀念 悼念死者 引用解释 对死者哀痛地怀念。 宋 秦观 《虞氏夫人墓志铭》:“ 仙源 之殁,几三十年。而君寻绎悼念,眷眷不忘如初。”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十七章:“大家在默默的悼念中,把自己的战友付托给 朝鲜 的山水。”
悼念的组词: 悼的组词 念的组词
追悼
zhuī dào 解释 ◎ 追悼 zhuīdào[mourn over a person’s death] 对于死者的追念哀思 引用解释 追念死者表示哀悼。 三国 魏 曹丕 《赠谥邓哀侯诏》:“追悼之怀,愴然攸伤。” 唐 刘肃 《大唐新语·举贤》:“﹝ 薛收 ﹞为记室参军,未几卒, 太宗 深追悼之。” 孙犁 《秀露集·夜思》:“最近为 张冠伦 同志开追悼会,我只送了一个花圈,没有去。”
追悼的组词: 追的组词 悼的组词
追悼会
zhuī dào huì 解释 ◎ 追悼会 zhuīdàohuì[memorial service;funeral ceremony] 为死者举行的追悼仪式
追悼会的组词: 追的组词 悼的组词 会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