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的组词
扮演
bàn yǎn ◎ 扮演 bànyǎn[act;disguise oneself as;dress up as;play the part of] 演员装扮成戏中某一角色演出她扮演一位美丽的间谍(1).化妆表演。 清 百一居士 《壶天录》卷中:“曲语新颖,并可增以灯彩,苟得妙伶扮演,足可耳目一新。” 清 俞樾 《茶香室丛钞·蚩尤戏》:“又按 蚩尤 戏,即后世扮演古事之权舆矣。” 冰心 《寄小读者》二三:“偶像崇拜和小孩子扮演神仙故事,截然的是两件事。”(2).犹言充当。多用于贬义。 周而复 《印第安人》:“教会在侵略队伍里扮演了重要的帮凶的角色。”
扮演的组词: 扮的组词 演的组词
穿着打扮
chuān zhe dǎ bàn 解释 ◎ 穿着打扮 chuānzhuó-dǎbàn[dress] 穿戴的服饰形式 一个人的穿着打扮可以反映出这个人的身份和素养
打扮
dǎ bàn 解释 ◎ 打扮 dǎban[dress;adorn;deck out;spruce;make up] 修饰外表 打扮素净。——《西厢记》 ◎ 打扮 dǎban[style of dressing oneself] 修饰装扮出来的样子 你那身打扮可不能去赴宴会 引用解释 1.使容貌和衣着好看;装饰。 宋 卢炳 《少年游》词:“绣罗褑子间金丝,打扮好容仪。” 元 王实甫 《西厢记》第五本第四折:“打扮得整整齐齐,则等做女婿。” 徐迟 《凤翔》:“一九四九年九月……整个 北京 被打扮起来。 新华门 前,焕然一新; 天安门 前,雄伟庄严。” 2.指打扮出来的样子。 宋 杨无咎 《两同心》词:“见个人、越格风流,饶济济、入时打扮。”《红楼梦》第六八回:“ 二姐 见他打扮不凡,举止品貌不俗,料定必是 平儿 。” 张枚同 程琪 《拉骆驼的女人》四:“她缓缓地抬起头,沉静地看了他一眼, 李尚尚 完全是一副工人打扮了。”
打扮的组词: 打的组词 扮的组词
装扮
zhuāng bàn 解释 ◎ 装扮 zhuāngbàn(1) [disguise;masquerade]∶化装 装扮成黑人 (2) [dress up;attire;deck out]∶打扮 引用解释 1.化装;假扮。《元典章新集·刑部·禁聚众》:“各处不畏公法之徒,鳩敛钱物,叙众装扮,鸣锣击鼓,迎神赛社。”《西游记》第八四回:“你这国王无道,特来借此衣冠,装扮我师父。” 赵树理 《小二黑结婚》一:“ 三仙姑 是后庄 于福 的老婆。每月初一十五都要顶着红布摇摇摆摆装扮天神。” 2.打扮。《古今小说·陈御史巧勘金钗钿》:“ 鲁公子 回到家里,将衣服鞋袜装扮起来。”《儿女英雄传》第二七回:“説着,便坐在姑娘对面上首,看他装扮起来益发面如满月,皓齿修眉,不禁越看越爱。” 丁玲 《母亲》一:“三姑太太是四十岁的人了,却是爱装扮的,也夹了一包第二天穿的衣裳回来。” 3.打扮出来的模样。《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一○四回:“我看他穿的还是通身绸縐……暗想京里人家都説他丁了承重忧出京的,他这个装扮,那里是个丁忧的样子。” 碧野 《没有花的春天》第十一章:“副队长把仰天鼻子掀得更高,斜睨着打量 阿潮 的装扮。”
装扮的组词: 装的组词 扮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