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的组词
巴拿马
bā ná mǎ 北美洲国家。在中美洲地区南部,临太平洋和加勒比海。面积771万平方千米。人口2514万(1992年)。首都巴拿马城。地形多山。巴拿马运河横贯国土中部,是南、北美洲的分界线。热带气候。金融业和转口贸易发达,并在经济中占重要地位。
巴拿马的组词: 巴的组词 拿的组词 马的组词
缉拿
jī ná 解释 ◎ 缉拿 jīná[apprehend;arrest;seize] 搜查逮捕 缉拿凶手 引用解释 亦作“ 缉拏 ”。 搜捕。 清 黄六鸿 《福惠全书·刑名·销差》:“凡事非重大,亦非上件,若原告逃逸者,宜径註销,不必缉拿,致票久留原差之手。” 清 袁枚 《新齐谐·城隍神酗酒》:“神大怒曰:‘阴司大例,凡阳间公文到来,所拏之人,我阴司协同缉拏。’” 吴玉章 《从甲午战争前后到辛亥革命前后的回忆》八:“而 清 朝反动政府,也对他严加迫害,在他的名字 孙文 的‘文’字旁边加上三点水,改作‘孙汶’,把他当作海寇来缉拿。”
缉拿的组词: 缉的组词 拿的组词
拿架子
ná jià zi 解释 ◎ 拿架子 ná jiàzi[put on airs] 装模作样地摆架子 引用解释 摆架子。《官场现形记》第四九回:“那医生见差官不允,立刻拿架子説:‘不去了。’” 周立波 《调皮角色》:“你们这位女老师好小意呵,亲身来教你,不拿架子,也不厌烦,你还不好好用功,对得起人吗?”
拿架子的组词: 拿的组词 架的组词 子的组词
拿手
ná shǒu 解释 ◎ 拿手 náshǒu(1) [adept;expert;be good at]∶擅长 拿手好戏 (2) [confidence]∶有把握 别的饭食我不会做,只有做面条还拿手 引用解释 1.擅长。《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一○一回:“这是我这个厨子拿手的一样精品。” 王西彦 《风雪》四:“不错,这一出《起解》算是平生拿手,接下去的《会审》可就不容易啦。” 2.信心;把握。《红楼梦》第十回:“吃了我这药看,若於夜间睡的着觉,那时又添了二分拿手了。”《儿女英雄传》第二三回:“ 安老爷 看了,到也暗中放心,觉得这段姻缘,倒像有一两分拿手。” 老舍 《二马》第二段八:“他知道:病好了再说,没有取胜的拿手。” 3.指有财物可以敲榨的对象。《醒世姻缘传》第十四回:“老爷方才不该放他,这是一个极好的拿手!”《醒世姻缘传》第十四回:“喫了他几杯酒,叫他一顿没下頷的话。哨的把个拿手放了,可惜了这般肥虫蚁!”
拿手的组词: 拿的组词 手的组词
擒拿
qín ná 解释 ◎ 擒拿 qínná[arrest] 捉拿;逮捕或俘获 擒拿格斗 引用解释 亦作“ 擒拏 ”。 1.捉拿。 元 高文秀 《襄阳会》第一折:“[ 蒯越 云]得令,领着公子言语,擒拏 刘备 ,走一遭去。” 元 无名氏 《杀狗劝夫》第三折:“若是被告发,被擒拏,怕不要偿命。”《东周列国志》第三十回:“ 白乙丙 曰:‘正要独手擒拿你,方是英雄。’” 2.谓诱人上钩。《初刻拍案惊奇》卷二二:“ 王赛儿 本是有名的上厅行首,又见 七郎 有的是银子,放出十分擒拿的手段来。” 3.利用反关节和点穴的方法,使对手失去反抗能力的技击术。
擒拿的组词: 擒的组词 拿的组词
十拿九稳
shí ná jiǔ wěn 解释 ◎ 十拿九稳 shíná-jiǔwěn[go percent sure;have nine chances out of ten] 办事情很有把握 对于叔叔回国这桩十拿九稳的事,大家还拟定了上千种计划,甚至计划到要用这位叔叔的钱置一所别墅。——《我的叔叔于勒》 引用解释 亦作“ 十拏九稳 ”。 比喻很有把握。 明 阮大铖 《燕子笺·购幸》:“今年一定要烦老兄与我着实设箇法儿,务必中得十拿九稳方好。”《儿女英雄传》第十回:“四则如此一行,只怕这事倒有个十拏九稳也不见得。” 茅盾 《子夜》二:“虽然是有人居间,和那边接洽过一次,而且条件也议定了,却是到底不敢说十拿九稳呀。”
捉拿
zhuō ná 解释 ◎ 捉拿 zhuōná[arrest;catch] 擒捉;缉捕 捉拿归案 引用解释 亦作“ 捉挐 ”。 擒捉;缉捕。《元典章新集·刑部·禁搔扰》:“若有违犯之人,捉挐到官,追问是实,遍行惩治。”《水浒传》第二二回:“知县吃三回五次来禀,遮掩不住,只得差人去 宋江 下处捉拿。” 魏巍 《东方》第一部第四章:“ 杨大妈 从此就成为敌人指名捉拿的对象。”
捉拿的组词: 捉的组词 拿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