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的组词
旺季
wàng jì 解释 ◎ 旺季 wàngjì[peak period;busy season;rush season] 营业旺盛或出产多的季节 引用解释 营业旺盛的季节或某种东西出产多的季节。《人民日报》1982.3.9:“每年6月至8月是生猪出栏旺季,恰恰是销售淡季。”
旺季的组词: 旺的组词 季的组词
旺盛
wàng shèng 解释 ◎ 旺盛 wàngshèng(1) [exuberant;flourishing;vigorous]∶生命力强或情绪高涨 精力旺盛 (2) [prosperous]∶兴旺繁盛 交易旺盛 引用解释 1.炽盛。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二部十八:“烧着松树干柈子,火苗旺盛,一股松节油的香味飘满屋子的内外。” 2.兴旺。 鲁迅 《书信集·致沉雁冰》:“此店貌似旺盛,而办事或失之太散漫,或失之太聪明,其实是很不健康的。”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在 曾 家家运旺盛的时代,宾客盈门。” 3.谓情绪强烈、高涨。 叶圣陶 《倪焕之》九:“刚才读完了那份意见书,反抗的意识更见旺盛起来。” 王汶石 《大木匠》:“虽然,比起别人来他还算贫困,比起别人来他更不愿意休息,可是他的心里,依然充满一种甜滋的快乐和旺盛的干劲。” 4.繁茂,生命力强。 杨朔 《大旗》:“这一春雨水不断,麦子长得还满旺盛。” 袁鹰 《英雄之歌·刘文学》:“树苗儿长得旺盛,靠的是雨露滋养。”
旺盛的组词: 旺的组词 盛的组词
兴旺
xīng wàng 解释 ◎ 兴旺 xīngwàng[flourishing] 繁荣;欣欣向荣 引用解释 兴盛,旺盛。 元 高文秀 《襄阳会》第四折:“今日箇宴享,众将受赏,万万载皇图兴旺。”《水浒传》第五八回:“ 孔亮 看见三关雄壮,枪刀剑戟如林,心下想道:‘听得説 梁山泊 兴旺,不想做下这等大事业!’” 毛泽东 《为人民服务》:“只要我们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我们这个队伍就一定会兴旺起来。”
兴旺的组词: 兴的组词 旺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