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的组词
保暖
bǎo nuǎn 保持温暖。《科学与生活》1984年第3期:“轻盈保暖的合成纤维絮片,主要是指中空涤纶弹力絮片和腈纶絮片。”
保暖的组词: 保的组词 暖的组词
采暖
cǎi nuǎn ◎ 采暖 cǎinuǎn[heating] 通过对建筑物及防寒取暖装置的设计,使建筑物内获得适当的温度蒸气采暖
采暖的组词: 采的组词 暖的组词
春暖花开
chūn nuǎn huā kāi 解释 ◎ 春暖花开 chūnnuǎn-huākāi[during the warmth of spring all the flowers bloom] 原义是说春景美丽,现在常用来比喻有利于工作或学习的大好形势
供暖
gòng nuǎn 解释 又称“采暖”。用人工方法保持室内一定温度(一般在20°c上下)的技术。分两种:(1)集中供暖。由热源集中制备的热水或蒸汽,通过管道输送到各房间内的散热设备,将热量散发;或将空气集中加热后用风管分送到各个房间。(2)就地(局部)供暖。设在室内的火炉、电炉、空调器等就地产生和散发热量。也有用火墙、火炕供暖的。
供暖的组词: 供的组词 暖的组词
回暖
huí nuǎn 引用解释 天气由冷转暖。如:开春以后,天气渐渐回暖。 回煖:回暖。指天气由冷转暖。 元 郭钰 《题萧质所藏终南雪霁图》诗:“早梅回煖动精神,冻雀翻丛动毛羽。”
回暖的组词: 回的组词 暖的组词
冷暖
lěng nuǎn 解释 ◎ 冷暖 lěngnuǎn[changes in temperature—well-being] 泛指日常生活起居 关心农民的冷暖 引用解释 寒冷和温暖。泛指人的生活起居。亦以喻世态炎凉。 唐 白居易 《赋得乌夜啼》诗:“啼涩飢喉咽,飞低冻翅垂。画堂鸚鵡鸟,冷暖不自知。” 元 刘壎 《隐居通议·经史二》:“谚曰:世情看冷暖,人面逐高低。”《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六五回:“人情冷暖,説来实是可嘆!” 郭沫若 《南冠草》附录《夏完淳》下:“这种冷暖炎凉的情形固然是人世间的常态,因此也令我想到 夏完淳 的被捕上必然会有出卖他的人。” 冷煖:冷暖。《水浒传》第十七回:“ 何涛 道:‘好兄弟,休得要看冷煖。只想我日常的好处,休记我閒时的歹处,救我这条性命!’”《初刻拍案惊奇》卷二九:“人也原是这个人,亲也原是这些亲,世情冷煖,至于如此!”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凤仙》:“嗟乎!冷煖之态,仙凡固无殊哉!”
冷暖的组词: 冷的组词 暖的组词
暖房
nuǎn fáng 解释 ◎ 暖房 nuǎnfáng[greenhouse] 温室 ◎ 暖房 nuǎnfáng[call on sb.who has moved into a new home to congratulate him] 旧俗在结婚的前一天亲友到新房贺喜;备礼祝贺乔迁新居 引用解释 1.指备礼贺皇后住进新宫。 唐 王建 《宫词》之七四:“太仪前日暖房来,嘱向 昭阳 乞药栽。” 2.泛称备礼贺人迁入新居或新屋落成。 清 纳兰性德 《渌水亭杂识》卷四:“今人有迁居或新筑室,朋儕醵金往贺曰暖房,盖自 唐 人已有之矣。”《儒林外史》第二一回:“那日搬来, 卜老 还办了几碗菜替他暖房。” 3.指备物贺人新婚。 元 施惠 《幽闺记·招商谐偶》:“官人,娘子,请稳便罢。夜深了,明日再取一樽酒,与你暖房。”《水浒传》第一○四回:“那三个女眷……搬些酒食与 王庆 、 段三娘 暖房,嘻嘻哈哈,又喝了一回酒,方纔收拾歇息。”参阅 清 赵翼 《陔馀丛考·暖房》4.温室。 徐迟 《哥德巴赫猜想·生命之树常绿》:“我国迫切需要橡皮。但 云南 工作站仅有暖房中的几株盆栽的橡胶树。”《新民晚报》1986.9.30:“他从小像暖房里的花,荏弱多病。” 亦称“ 煖屋 ”。 1.地下设坑道烧火取暖的房子。 清 顾炎武 《日知录·土炕》:“《水经注》 土垠县 有 观鷄寺 ,寺内有大堂,甚高广,可容千僧,下悉结石为之,上加涂塈。基内疏通,枝经脉散。基侧室外四出爨火,炎势内流,一堂尽温。此今人煖房之制,形容尽之矣。”参见“ 暖炕 ”。 2.旧俗入新房或迁居,亲友送礼饮宴祝贺,称“煖房”。 宋 吴自牧 《梦粱录·嫁娶》:“前一日,女家先往男家铺房,掛帐幔,铺设房匳器具、珠寳首饰动用等物,以至亲压铺房,备礼前来煖房。” 明 陶宗仪 《辍耕录·煖屋》:“今之入宅与迁居者,邻里醵金治具,过主人饮,谓之曰煖屋,或曰煖房。”
暖房的组词: 暖的组词 房的组词
暖壶
nuǎn hú 解释 ◎ 暖壶 nuǎnhú(1) [thermos bottle]∶暖水瓶 (2) [teapot with a cosy]∶用棉套或其他方法保暖的水壶 引用解释 1.暖水瓶的俗称。参见“ 保温瓶 ”。 2.用棉套等保暖的水壶。 3.汤壶。装进热水后放在被中取暖的用具,多用铜合金或陶瓷、塑料制成。
暖壶的组词: 暖的组词 壶的组词
暖和
nuǎn huo 解释 ◎ 暖和 nuǎnhuo[warm up] 温暖;和暖 引用解释 1.温暖。谓不冷也不太热。《红楼梦》第八回:“他那里比这里暖和,你那里坐着,我收拾收拾就进来和你説话儿。”《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五十回:“我方才在外面走动,很作了几个恶心,头脑子生疼,到了屋里,暖和多了。” 曹禺 《北京人》第三幕:“这么大的一所房子,走东到西的没有一块暖和地方。” 2.使之暖和。 杨朔 《征尘》:“你先烤烤火,暖和暖和。”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题叙:“是他衰老的身上的体温,暖和着那个孱弱的小女孩的。” 3.感到温暖。 老舍 《四世同堂》十七:“ 李四爷 的心中暖和了一点,把小纸包接了过来。” 巴金 《军长的心》:“我好像看见了军长的心,它在放光,它在燃烧。我越想仿佛越看得清楚,我的眼睛越明亮,我的心越暖和。”
暖和的组词: 暖的组词 和的组词
暖流
nuǎn liú 解释 ◎ 暖流 nuǎnliú[warm current] 水温高于周围海水的海流,通常自低纬流向高纬,水温沿途逐渐降低,对沿途气候有增温、增湿作用 引用解释 1.指温泉。 唐 赵王贞 《和过温汤诗》:“坎德疎温液,山隈派暖流。” 2.从低纬度流向高纬度的洋流。其水温较所到区域的水温为高。 3.比喻心中感受到的温暖和激动。 巴金 《探索集·友谊》:“我越想越是感到心里充实,越想越是觉得一股暖流流遍我的全身。”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三部十七:“一股暖流在他身上流动,他感激地站了起来,说:‘工人同志这样热爱生产,太使我感动了。’”
暖流的组词: 暖的组词 流的组词
暖气
nuǎn qì 解释 ◎ 暖气 nuǎnqì[central heating] 锅炉烧出的热水或蒸汽通过管道进入建筑物内的散热器(俗称暖气片)中,散热后增高室温。管道中的热水或蒸汽就叫暖气。一般上述设备也称暖气 引用解释 1.暖和之气。 晋 张华 《杂诗》:“重衾无暖气,挟纊如怀冰。” 唐 孟浩然 《家园卧疾毕太祝见寻》诗:“冰室无暖气,炎云空赫曦。” 冰心 《晚晴集·瞻仰毛主席纪念堂》:“我顿时觉到有一阵清香和暖气,迎面扑来!” 2.利用锅炉烧出的蒸汽或热水,通过管道输送到建筑物内的散热器(俗称暖气片)中,散出热量,使室温增高,然后流回锅炉,重新加热,循环不已。管道中的蒸汽或热水叫做“暖气”。这种设备也称“暖气”。 鲁迅 《书信集·致增田涉》:“目前暖气已开放,但天气还不怎样冷。” 丁玲 《奔》:“他们都因为车厢上的暖气和车外的奇异的景致弄活泼了一点儿。” 孙犁 《澹定集·<幸存的信件>序》:“那时,正值严冬,住室的暖气被拆毁。” 煖氣:温暖的气流。《礼记·月令》:“﹝仲春之月﹞行夏令,则国乃大旱,煖气早来,虫螟为害。” 陈澔 集说:“午火之气所泄也。”
暖气的组词: 暖的组词 气的组词
取暖
qǔ nuǎn 解释 ◎ 取暖 qǔnuǎn[warm] 利用热能使身体变暖 他在壁炉前取暖 引用解释 亦作“ 取煖 ”。靠近或向着发热的物体,使身体暖和。 南朝 梁 沉约 《与徐勉书》:“上热下泠,月增日篤,取煖则烦,加寒必利。” 王西彦 《古屋》第一部一:“﹝黑猫﹞呻吟一般的呜叫着,然后便奄奄一息地躺在垃圾堆上,曝着初冬的太阳取暖。”
取暖的组词: 取的组词 暖的组词
问寒问暖
wèn hán wèn nuǎn 解释 ◎ 问寒问暖 wènhán-wènnuǎn[ask after sb.’s health with deep concern] 经常询问别人的生活情况,形容十分关切 引用解释 形容关怀体贴备至。 萧殷 《桃子又熟了……》:“许多国民党报纸的记者,竟和 日本 战犯亲热地握起手来,并且还亲昵地向这些刽子手问寒问暖。” 康濯 《我在乡下》:“他短不了上我屋里来拉扯个时事,还常常问寒问暖问吃问住,亲热的不行。”
问寒问暖的组词: 问的组词 寒的组词 暖的组词
温暖
wēn nuǎn 解释 ◎ 温暖 wēnnuǎn(1) [sense the warmth]∶使人心里觉得暖和 上级的关怀温暖了群众的心 (2) [warm]∶和暖 温暖的春天 引用解释 1.暖和。 汉 桓宽 《盐铁论·国疾》:“往者常民衣服温暖而不靡,器质朴牢而致用。”《后汉书·东夷传·倭》:“气温腝,冬夏生菜茹。” 宋 曾巩 《喜二弟侍亲将至》诗:“共眠布被取温暖,同举菜羹甘淡薄。”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翩翩》:“ 顾生 肃缩,乃持襆掇拾洞口白云,为絮复衣;著之,温煗如襦,且轻鬆常如新绵。”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五章:“一道温暖的热流,缓缓地流过了 道静 冰冷的全身。” 2.犹温存。 宋 杨万里 《明发祈门悟法寺溪行险绝》诗:“何须双鷺相温暖,鷺过还教转寂寥。”《醒世恒言·卖油郎独占花魁》:“ 王九妈 新讨了 瑶琴 ……终日好茶好饭,去将息他,好言好语,去温暖他。” 巴金 《抹布集·第二的母亲》:“我婶母是一个毫不亲切的妇人,我虽然被她抚养过,但是我从她那里并不曾得到温暖。”参见“ 温存 ”。
温暖的组词: 温的组词 暖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