术的组词
表演艺术
biǎo yǎn yì shù 艺术分类用语。指必须经过演员表演而完成的艺术。如戏剧、电影、舞蹈等。
动手术
dòng shǒu shù 解释 ◎ 动手术 dòng shǒushù(1) [perform an operation;operate]∶给某人做手术 (2) [have an operation;be operated on]∶被做手术
动手术的组词: 动的组词 手的组词 术的组词
高技术
gāo jì shù 解释 ◎ 高技术 gāojìshù[high technique] 严格说来,应称高技术产业。即指从投入的资金、劳动力和技术的比重看,技术所占比重大的产业,亦有称“技术密集型产业”
高技术的组词: 高的组词 技的组词 术的组词
工艺美术
gōng yì měi shù 引用解释 指工艺品的造型设计和装饰性美术。
技术
jì shù 解释 ◎ 技术 jìshù[technology;art;skill;technique] 在劳动生产方面的经验、知识和技巧,也泛指其他操作方面的技巧 引用解释 1.技艺;法术。《史记·货殖列传》:“医方诸食技术之人,焦神极能,为重糈也。” 宋 陆游 《老学庵笔记》卷三:“忽有一道人,亦美风表,多技术…… 张若水 介之来謁。” 清 侯方域 《再与贾三兄书》:“盖足下之性好新异,喜技术,作之不必果成,成之不必果用,然凡可以尝试为之者,莫不为之。” 2.知识技能和操作技巧。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七:“ 张学海 是沪江纱厂保全部的青年工人,思想进步,对机器特别有兴趣,有空就钻研技术。” 李準 《李双双小传》六:“两个人见面, 双双 总要说他们猪场的新鲜事。比如一个猪下了十个猪娃呀,人工授精的新技术呀。” 3.指文学艺术的创作技巧。 胡适 《读<楚辞>》:“《卜居》、《渔父》为有主名的著作,见解与技术都可代表一个《楚辞》进步已高的时期。”《<刘半农诗选>自序》:“而这两位先生的学问技术,却不妨一样的高明,一样的可敬。” 张天翼 《速写三篇·“新生”》:“只要画得人家看得懂就行,即使技术很幼稚也不要紧。”
技术的组词: 技的组词 术的组词
技术革命
jì shù gé mìng 解释 ◎ 技术革命 jìshù gémìng[technological revolution;technical revolution] 在生产技术上发生根本变革,使社会生产力的增长发生一个飞跃。如机器代替手工工具
技术革新
jì shù gé xīn 解释 ◎ 技术革新 jìshù géxīn[technical innovation;technological innovation] 生产技术上的较大改进,如工艺规程、机器部件等方面的改进
技术性
jì shù xìng [释义](名)有关技术方面的,非原则性的。 [构成]附加式 [例句]工程上出了技术性问题。(作定语)
技术性的组词: 技的组词 术的组词 性的组词
技术员
jì shù yuán 解释 ◎ 技术员 jìshùyuán[technician] 指能够完成特定技术任务的人员,为技术人员职称之一 引用解释 技术人员的职称之一。指在工程师的指导下,能够完成一定技术任务的人。
技术员的组词: 技的组词 术的组词 员的组词
美术
měi shù 解释 ◎ 美术 měishù[fine arts;painting] 绘画、雕塑等造型艺术,特指其中的绘画 引用解释 1.通常指绘画、雕塑、建筑等造型艺术。 2.专指绘画。
美术的组词: 美的组词 术的组词
民间艺术
mín jiān yì shù 引用解释 劳动人民直接创造的、或在劳动群众中广泛流传的艺术,包括音乐、舞蹈、造型艺术、工艺美术等。
魔术
mó shù 解释 ◎ 魔术 móshù[magic;juggling (conjuring) tricks;sleight of hand] 能够产生特殊幻影的戏法。即以迅速敏捷的技巧或特殊装置把实在的动作掩盖起来,使观众感觉到物体忽有忽无,变化不测 引用解释 杂技的一种。用极敏捷、使人不易觉察的手法和特殊的装置将变化的真相掩盖住,而使观众感到奇幻莫测。旧称“幻术”或“戏法”。亦比喻神奇的手段。 柯岩 《红领巾日志》诗:“咦?她使劲地用手揉了揉眼。是谁用魔术把房间变了个样?”
魔术的组词: 魔的组词 术的组词
骗术
piàn shù 解释 ◎ 骗术 piànshù[deceitful trick] 欺骗人的方法 引用解释 骗人的伎俩。《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五回:“这等骗术,任是甚么聪明人,都要入彀。” 瞿秋白 《乱弹·水陆道场》:“他们这套戏法不但万分无耻,而且是个太巧妙的骗术。”
骗术的组词: 骗的组词 术的组词
权术
quán shù 解释 ◎ 权术 quánshù[political trickery;shifts in politics] 运用权力的手腕 玩弄权术 引用解释 权谋;手段。《尹文子·大道下》:“奇者,权术是也;以权术用兵,万物所不能敌。” 宋 叶适 《宝谟阁待制知隆兴府徐公墓志铭》:“三代圣王,有至诚而无权术。”《明史·陈友谅传》:“ 友谅 性雄猜,好以权术驭下。” 吴玉章 《从甲午战争前后到辛亥革命前后的回忆》二十:“现在,革命兴起, 清 朝垂危,正是他玩弄权术的绝好机会。”
权术的组词: 权的组词 术的组词
人海战术
rén hǎi zhàn shù 解释 ◎ 人海战术 rénhǎi zhànshù[military tactics of the human sea] 以众多人数来进行战斗或解决问题的方法 引用解释 依靠大量兵力硬拼,是一种不惜伤亡的作战方法。 许世友 《万源保卫战》:“军阀更依赖自己兵多,不惜用人海战术,一冲锋就是一个团。”
手术
shǒu shù 解释 ◎ 手术 shǒushù(1) [operation]∶医生用医疗器械对病人身体进行的切除、缝合等治疗 要是不立即做手术,这伤员很快就会死亡。——《截肢和输血》 (2) [medium]∶手段、技巧 各种漏税的方法和手术 引用解释 1.外科医师用刀和其他器械治疗某些疾病的方法。如切除病灶或修复身体上的缺损,以恢复或改善身体的功能。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十二章:“医生犹豫了一下,脸色沉重地说:‘很可能是气性坏疽,恐怕要施行手术。’” 2.手段;方法。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辛亥革命·各省起义·浙军攻取南京详情》:“詎 淞 浙 两军统领暨参谋官用兵手术非常灵敏,自佔领 乌龙山 后,仅留一小部分於该处,乘夜拔队攻取 募府山 砲台,至天明,民军均齐集该砲台附近。”
手术的组词: 手的组词 术的组词
术语
shù yǔ 解释 ◎ 术语 shùyǔ[term] 专门学科的专门用语 法律术语 引用解释 各门学科中用以表示严格规定的意义的专门用语。 胡适 《国语文法概论》:“到这个时代,术语也完备了,条理也有了,方法也更精密了,故 马建忠 能建立 中国 文法学。” 叶圣陶 《倪焕之》二二:“一些术语,一些方法,一些原理,时刻在她脑子里打转。”
术语的组词: 术的组词 语的组词
算术
suàn shù 解释 ◎ 算术 suànshù(1) [arithmetic] (2) 数学的一个分支,从事研究实数的性质,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和运算规则(主要包括加、减、乘、除) (3) 算术的运用 你的算术相当差 (4) [sums]∶尤指作为学校的一门课程 在教育上,唱歌和算术、拼法或写作课一样都非常重要 引用解释 数学的一个分科。论数的性质、关系及其计算方法。一般中小学所学的算术,只研究其中的记数法、自然数和分数的四则运算,以及关于数的性质的基础知识。《三国志·蜀志·李譔传》:“﹝ 譔 ﹞五经、诸子,无不该览,加博好技艺,算术、卜数、医药、弓弩、机械之巧,皆致思焉。”《北齐书·方伎传·信都芳》:“ 信都芳 , 河间 人。少明算术,为州里所称。”《元史·世祖纪四》:“令 蒙古 官子弟好学者,兼习算术。”
算术的组词: 算的组词 术的组词
武术
wǔ shù 解释 ◎ 武术 wǔshù[wushu, martial arts such as shadowboxing,swordplay,etc.] 打拳和使用传统兵器的技术 自幼好武术。——明· 李渔《闲情偶寄·种植部》 引用解释 1.军事技术。 南朝 宋 颜延之 《皇太子释奠会作》诗:“偃闭武术,阐扬文令。庶士倾风,万流仰镜。” 2.我国民族体育的主要内容之一。运动形式有套路和对抗等。几千年来为我国人民锻炼身体或自卫御敌的一种方法。其中有的已列入竞技运动项目。如长拳、太极拳、南拳、剑术、刀术、枪术、棍术等。
武术的组词: 武的组词 术的组词
新技术
xīn jì shù 解释 ◎ 新技术 xīnjìshù[new technique] 新的操作方法
新技术的组词: 新的组词 技的组词 术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