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的组词
杂牌
zá pái 解释 ◎ 杂牌,杂牌儿 zápái,zápáir[inferior brand] 非正规的;非正牌或名牌的 这辆自行车是杂牌的 引用解释 1.正牌、名牌之外的各种牌号。《人民日报》1981.6.8:“以电风扇为例……目前除名牌产品供不应求外,杂牌产品已开始滞销。” 2.引申为非正规的,非正统的。 郭沫若 《洪波曲》第十一章四:“那主要是一种封建的洗礼,用以收拾杂牌或分化杂牌而已。”
杂牌的组词: 杂的组词 牌的组词
杂品
zá pǐn 引用解释 1.古代“清望”或“清资”、“清要”官以外的品官。《新唐书·柳登传》:“时郊庙告祭,吏部以杂品摄上公。” 2.指执行各项勤务的人。《宋史·职官志六》:“拱侍殿中,备洒扫之职,役使杂品者,隶内侍省。” 3.四库全书“子”部“杂家”的一小类。《四库全书总目·子部二七·杂家序》:“辨证者谓之杂考,议论而兼叙述者谓之杂説,旁究物理、臚陈纤琐者,谓之杂品。”
杂品的组词: 杂的组词 品的组词
杂七杂八
zá qī zá bā 解释 ◎ 杂七杂八 záqī-zábā[miscellaneous;assortment of bit of everything] 形容十分混杂 他有处理杂七杂八事情的天才 引用解释 形容不纯而杂乱。 赵树理 《三里湾·马家院》:“里边杂七杂八堆得满满的,实在找不下个腾的地方!” 杨朔 《乱人坑》:“磨面时奸商还给带上棒子骨头、高粱帽子,掺进沙土、木渣、树皮、山药梗子,以及杂七杂八的东西。”亦作“ 杂七夹八 ”、“ 杂七麻八 ”。 茅盾 《报施》:“这年青人满脸通红,眼里耀着兴奋喜悦的光彩,拦住了 张文安 就杂七夹八诉说了一大篇。”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五章:“你去瞧瞧他的挎包,不是钳子,就是镊子,不是螺丝钉,就是螺丝母,说不清从哪儿来的那么多杂七麻八的零件!”
杂七杂八的组词: 杂的组词 七的组词 八的组词
杂事
zá shì 引用解释 1.名类事情。《三国志·魏志·桓范传》“於是收…… 謐 、 轨 、 胜 、 范 、 当 等” 裴松之 注引 三国 魏 鱼豢 《魏略》:“ 范 尝抄撮《汉书》中诸杂事,自以意斟酌之,名曰《世要论》。”《晋书·葛洪传》:“又抄《五经》、《史》、《汉》、百家之言,方技杂事三百一十卷。” 2.琐碎事务。《南齐书·孔稚珪传》:“不乐世务,居宅盛营山水,凭机独酌,傍无杂事。”《南史·王惠传》:“恬静不交游,未尝有杂事。” 赵树理 《金字》:“在乡村集镇上教小学,教学以外的杂事很多。” 3.知杂事之省称。 宋 王谠 《唐语林·补遗四》:“知杂事谓之杂端……每公堂食会,杂事不至,则无所检辖,唯相揖而已;杂事至,则尽用宪府之礼。”
杂事的组词: 杂的组词 事的组词
杂谈
zá tán 解释 ◎ 杂谈 zátán[tittle-tattle] 各种命题、不拘一格的论述 引用解释 拉杂地谈论。 明 胡应麟 《少室山房笔丛·史书佔毕一》:“ 裴松之 之注《三国》也, 刘孝标 之注《世説》也,偏记杂谈,旁收博采,迨今藉以传焉。” 清 吴骞 《扶风传信录》:“ 素娥 、 翠云 復至,询家中事,竝与诸女流杂谈,至半夜。” 郭沫若 《革命春秋》十四:“ 邓择生 和 铁罗尼 都在那儿,兴高采烈地有好几种声音,好几种言语,在作着军事上的杂谈。”
杂谈的组词: 杂的组词 谈的组词
杂文
zá wén 引用解释 1.指诗、赋、赞、颂、箴、诔诸体以外的其他文体。《晋书·干宝传》:“ 宝 又为《春秋左氏义外传》,注《周易》、《周官》凡数十篇,及杂文集皆行於世。”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杂文》:“详夫 汉 来杂文,名号多品:或典誥誓问,或览略篇章,或曲操弄引,或吟讽謡咏,总括其名,并归杂文之区。” 宋 苏轼 《与谢民师推官书》:“所示书教及诗赋杂文,观之熟矣。” 清 章学诚 《文史通义·和州文征序例》:“奈何志家编次艺文,不明诸史体裁,乃以诗辞、歌赋、记传、杂文,全倣选文之例,列於志书之中,可谓不知伦类者也。” 2. 唐 宋 时科举考试项目之一。《新唐书·选举志上》:“乃詔自今明经试帖粗十得六以上,进士试杂文二篇,通文律者然后试策。” 宋 王谠 《唐语林·补遗四》:“又旧例:试杂文者,一诗一赋,或兼试颂论,而题目多为隐僻。”《续资治通鉴·宋真宗天禧元年》:“詔:‘自今特旨召试者,并问时务策一道,仍别试赋论或杂文一首。’” 3.文学体裁名。现代散文中的一类,为直接而迅速地反映社会事变的文艺性论文,以短小、活泼、锋利、隽永、富有战斗性为其特点。 鲁迅 《集外集拾遗补编·做“杂文”也不易》:“不错,比起高大的天文台来,‘杂文’有时确很像一种小小的显微镜的工作,也照秽水,也看脓汁。” 毛泽东 《在中国共产党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鲁迅 后期的杂文最深刻有力,并没有片面性,就是因为这时候他学会了辩证法。”
杂文的组词: 杂的组词 文的组词
杂物
zá wù 解释 ◎ 杂物 záwù(1) [truck]∶无价值的小零碎物品 (2) [mess]∶各种各样杂乱的东西 引用解释 1.聚集事物。《易·繫辞下》:“杂物撰德,辨是与非。” 孔颖达 疏:“杂聚天下之物,撰数众人之德,辨定是之与非。” 2.谓神怪之类。《文选·王延寿<鲁灵光殿赋>》:“杂物奇怪,山神海灵。写载其状,託之丹青。” 吕向 注:“言此图画神怪之物其形各殊。” 3.什物。 唐 韩愈 《论变盐法事宜状》:“多用杂物及米穀博易,盐商利归於己,无物不取。”《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四一回:“一天在堆存杂物的楼上看见有一大堆红漆竹筒子,也不知是几个。” 鲁迅 《野草·风筝》:“我恍然大悟似的,便跑向少有人去的一间堆积杂物的小屋去。”
杂物的组词: 杂的组词 物的组词
杂务
zá wù 解释 ◎ 杂务 záwù[odd jobs; sundry duties] 正事以外的琐碎事务 还有些杂务要处理 引用解释 琐碎事务。《宋史·职官志一》:“门下(省)凡分房十:曰吏房,曰户房,曰礼房……惟班簿、本省杂务则归吏房。” 清 吴骞 《<扶风传信录>序》:“﹝ 许可覲 ﹞又不能博徵仙典,究论还丹度世之术,而所记皆寻常世俗杂务。” 冰心 《我的邻居》:“她本来不喜欢做那些杂务,何必不就‘用其所长’?”
杂务的组词: 杂的组词 务的组词
杂志
zá zhì 解释 ◎ 杂志 zázhì(1) [journal; magazine; periodical]∶期刊活的定期出版物 《高等教育杂志》第10期 (2) [jottings]∶杂记 引用解释 1.零星地记载传闻、逸事、掌故的笔记。 清 钱大昕 《十驾斋养新录·家谱不可信》:“ 师古 精于史学,於私谱杂志,不敢轻信,识见非后人所及。” 2.古人亦以为书名。如: 宋 江休复 有《嘉祐杂志》、 宋 周煇 有《清波杂志》。 3.地方志的一目。指丛谈之类。 清 章学诚 《文史通义·方志立三书议》:“前人修志,则常以此类附於志后,或称餘编,或称杂志。” 4.见“ 杂誌 ”。 亦作“ 杂志 ”。 即期刊。 茅盾 《色盲》二:“书桌上杂乱地堆着几本硬面的西文书,和花花绿绿封面的杂志。” 丁玲 《母亲》四:“这些报纸杂志在学堂里便很流行了。”
杂志的组词: 杂的组词 志的组词
杂质
zá zhì 解释 ◎ 杂质 zázhì[foreign substance] 一种物质中所夹杂的不纯成分 引用解释 一种物质中夹杂的其它物质。 鲁迅 《二心集·“硬译”与“文学的阶级性”》:“譬如原质或杂质的化学底性质,有化合力。” 郭沫若 《中国史稿》第三编第一章第四节:“经化验含铜量在82%以上,含锡15%左右,还有其他杂质。”
杂质的组词: 杂的组词 质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