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的组词
核桃
hé táo 解释 ◎ 核桃 hétao[walnut] 一种落叶乔木,果实可食,亦可榨油、入药。果实又称“胡桃” 引用解释 1.树名。又名胡桃。落叶乔木,羽状复叶,核果球形,外果皮平滑,内果皮坚硬,有皱纹。 杨朔 《蓬莱仙境》:“目前你要去看看,漫坡漫岭都是柿子,核桃,山楂,杜梨一类的山果木。” 2.核桃树的果实。核桃仁可吃,可榨油、又可入药。《水浒传》第一○二回:“当下妇人扶 王庆 到床上睡了,敲了一碟核桃肉,旋了一壶热酒,递与 王庆 吃了。”
核桃的组词: 核的组词 桃的组词
核武器
hé wǔ qì 解释 ◎ 核武器 héwǔqì[nuclear weapon] 利用核子反应的冲击波和放射性造成杀伤和破坏作用的武器,包括原子弹、氢弹和放射性战剂。也叫“核子武器”或“原子武器” 引用解释 核子武器、原子武器的通称。即利用原子核反应所放出的能量造成杀伤和破坏作用的武器。包括原子弹、氢弹和放射性战剂。
核武器的组词: 核的组词 武的组词 器的组词
核心
hé xīn 解释 ◎ 核心 héxīn[core;nucleus] 中心;主要部分 引用解释 中心;主要部分。《英烈传》第四三回:“ 胡深 大怒,领三千铁甲兵,杀入重围,把那贼大寨栅登时斫倒,杀到核心。” 毛泽东 《中国共产党是全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是全 中国 人民的领导核心。没有这样一个核心,社会主义事业就不能胜利。”
核心的组词: 核的组词 心的组词
核查
hé zhā 解释 ◎ 核查 héchá[check] 核对审查 核查账目
核查的组词: 核的组词 查的组词
核战争
hé zhàn zhēng 引用解释 使用核武器进行的战争。 周恩来 《贺第十二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电》:“只有爱好和平的国家掌握了核武器,打破核垄断,才能防止核战争。”
核战争的组词: 核的组词 战的组词 争的组词
核准
hé zhǔn 解释 ◎ 核准 hézhǔn[ratify] 审核后批准 引用解释 审核批准。如:此方案审计机关已经核准。
核准的组词: 核的组词 准的组词
核子
hé zǐ 引用解释 构成原子核的基本粒子。质子和中子的总称。
核子的组词: 核的组词 子的组词
结核
jié hé 解释 ◎ 结核 jiéhé(1) [tubercle]∶由于结核菌侵入身体组织而发生的病变 (2) [tuberculosis]∶结核病的简称,指发生上述病变的病 (3) [nodule]∶矿物凝结在固体核的周围而形成的球状物 锰结核 引用解释 1.肺、肾、肠、淋巴结等组织由于结核杆菌的侵入而形成的组织病变。 2.结核病的简称。 3.可以溶解的矿物凝结在一块固体核的周围而形成的球状物。如钙质结核、铁质结核等。也称结核体。
结核的组词: 结的组词 核的组词
结核病
jié hé bìng 引用解释 慢性传染病。病原体是结核杆菌。人的结核病有肺结核、骨结核、肠结核等。牛、猪和家禽也能感染结核病。
结核病的组词: 结的组词 核的组词 病的组词
结核杆菌
jié hé gǎn jūn 引用解释 结核病原菌。形状细长,两端圆形,微弯或笔直,抵抗力很大。一般是单个散布,侵入人体或动物体的组织后,即发生结核。
稽核
jī hé 引用解释 亦作“ 稽覈 ”。查核;查考。 明 李东阳 《送南京国子祭酒谢公诗序》:“若讲授稽覈,不过诸博士职。”《明史·蒋德璟传》:“惟仓场督臣及 天津 抚臣出入,部中皆不稽覈。” 清 恽敬 《三代因革论四》:“后世地兼数圻,凭图书稽核而已。”
稽核的组词: 稽的组词 核的组词
考核
kǎo hé 解释 ◎ 考核 kǎohé[examine;check] 考试,考定核查 引用解释 亦作“ 攷核 ”。考查审核。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省事》:“有一礼官,耻为此让,苦欲留连,强加攷覈。” 明 李介 《天香阁随笔》卷二:“若是 邱明 《翼经》作传,攷核必真, 马迁 去 周 已遥,传闻未确,故当以 邱明 为是。” 清 朱克敬 《瞑庵杂识》卷二:“由督办官绅逐月攷核所收数目,按月榜示通衢,有目共睹。” 亦作“ 考核 ”。 1.考查核实。 汉 王符 《潜夫论·实贡》:“是故选贤贡士,必考覈其清素,据实而言。”《三国志·魏志·卫臻传》:“考核降者,果守将诈所作也。” 宋 欧阳修 《勉刘申》诗:“有司精考覈,中第为公卿。”《清史稿·选举志一》:“学政考覈教官,按其文行及训士勤惰,随时荐黜。” 瞿秋白 《赤都心史》二十:“农工检察人民委员会,委派整理职员予以考核的时候,这位女教师不得不受审判。” 2.研究考证。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音辞》:“共以帝王都邑,参校方俗,考覈古今,为之折衷。”《旧五代史·晋书·马重绩传》:“詔下司天监 赵仁琦 、 张文皓 等考覈得失。”《儒林外史》第十二回:“先生,你这话又欠考核了。古人所谓五荤者,葱、韭、芫荽之类,怎么不戒?” 郭绍虞 《<宋诗话辑佚>序》:“《本事诗》一类之书,其内容尽管考核有据,然而仅备茶馀酒后的消遣。”
考核的组词: 考的组词 核的组词
热核反应
rè hé fǎn yìng 解释 ◎ 热核反应 rèhé fǎnyìng[thermonuclear reaction] 轻元素的原子核在极高的温度下产生巨大的运动而相互碰撞,最终聚变为另外一种原子核的过程 热核反应堆 引用解释 在极高温度下,轻元素的原子核产生极大的热运动而互相碰撞,聚变为另外一种原子核的过程。如氘核和氚核在几千万度高温时就聚变成氦核,同时放出极大量的能。也称聚变。
审核
shěn hé 解释 ◎ 审核 shěnhé[examine and verify]审查核定 这些数字必须加以审核 对于材料的准确性进行必要的审核,这可以算是考据工作。——《义理、考据和辞章》 引用解释 见“ 审覈 ”。 1.审查核实;审阅核定。《汉书·刑法志》:“《书》不云乎?‘惟刑之恤哉!’其审核之,务準古法,朕将尽心览焉。” 2.精当深刻。
审核的组词: 审的组词 核的组词
原子核
yuán zǐ hé 解释 ◎ 原子核 yuánzǐhé[centre of an atom;atomic nucleus] 原子的中心部分,由质子和中子组成(氢原子核仅由一个质子组成) 引用解释 原子的中心部分,由质子和中子组成。原子的质量几乎全部集中在原子核中。各种元素的原子核中所含的质子和中子数都不相同。原子核有的稳定,有的不稳定,不稳定的原子核能放出射线,并衰变成另一种元素的原子核。
原子核的组词: 原的组词 子的组词 核的组词
查核
zhā hé 引用解释 亦作“ 查覈 ”。查对核实。 明 沉鲸 《双珠记·母子分珠》:“当堂查覈,昭然支派岂朦朧。”《红楼梦》第九四回:“ 贾政 正要下班,因堂上发下两省城工估销册子,立刻要查核,一时不能回家。” 清 昭槤 《啸亭杂录·李毓昌》:“ 淮安 报水灾,大吏遣公往查核。”
查核的组词: 查的组词 核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