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的组词
核桃
hé táo 解释 ◎ 核桃 hétao[walnut] 一种落叶乔木,果实可食,亦可榨油、入药。果实又称“胡桃” 引用解释 1.树名。又名胡桃。落叶乔木,羽状复叶,核果球形,外果皮平滑,内果皮坚硬,有皱纹。 杨朔 《蓬莱仙境》:“目前你要去看看,漫坡漫岭都是柿子,核桃,山楂,杜梨一类的山果木。” 2.核桃树的果实。核桃仁可吃,可榨油、又可入药。《水浒传》第一○二回:“当下妇人扶 王庆 到床上睡了,敲了一碟核桃肉,旋了一壶热酒,递与 王庆 吃了。”
核桃的组词: 核的组词 桃的组词
蟠桃
pán táo 引用解释 1.神话中的仙桃。据《论衡·订鬼》引《山海经》:“沧海之中,有 度朔之山 ,上有大桃木,其蟠屈三千里。”又据《太平广记》卷三引《汉武内传》载:七月七日, 西王母 降,以仙桃四颗与帝。帝食辄收其核, 王母 问帝,帝曰:“欲种之。” 王母 曰:“此桃三千年一生实,中夏地薄,种之不生。”帝乃止。 宋 张孝祥 《水调歌头·为时传之寿》词:“蟠桃未熟,千岁容与且人间。” 清 黄遵宪 《车驾驻开封府》诗:“诸侯香草方毡幕, 西母 蟠桃又綺筵。” 2.桃的一种。果形扁圆,味甘美,汁不多。 宋 毛滂 《清平乐》词:“欲助我公寿骨,蟠桃等见开花。” 3.传说中的山名。 唐 柳宗元 《游南亭夜还叙志七十韵》:“披山穷木禾,驾海逾 蟠桃 。”参见“ 蟠木 ”。 4.见“ 蟠桃胜会 ”。
蟠桃的组词: 蟠的组词 桃的组词
桃花
táo huā 引用解释 亦作“ 桃华 ”。 1.桃树所开的花。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物色》:“‘灼灼’状桃花之鲜,‘依依’尽杨柳之貌。” 唐 张志和 《渔父》词之一:“ 西塞 山前白鷺飞,桃花流水鱖鱼肥。” 元 贯云石 《折桂令·送春》曲:“落日啼鹃,流水桃花。” 清 龚自珍 《宋先生述》:“朱书如桃华,日罄五七十纸。” 杨朔 《海市》:“年年桃花开时,就像那千万朵朝霞到海岛上来。” 2.形容女子容貌。 唐 温庭筠 《照影曲》:“桃花百媚如欲语,曾为无双今两身。” 清 徐士銮 《宋艳·驳辨》:“诗云:一从蕙死兰枯后,刚道桃花好面皮。” 3.指桃花马。 唐 岑参 《玉门关盖将军歌》:“桃花叱拨价最殊,骑将猎向城南隅。” 宋 郭昭符 《秋日同知州潘赞善朝阳岩闲望归郡中书事》诗:“画橈渌水沙棠轻,朱鞅追风桃花速。” 4.“ 桃花水 ”的省称。指春汛。 宋 苏轼 《次韵王定国南迁回见寄》:“相逢为我话留滞,桃花春涨孤舟起。” 5.病名。癣的一种。 清 陆长春 《香饮楼宾谈·徐氏二女》:“次女犯桃花百日,为美玉之玷。”
桃花的组词: 桃的组词 花的组词
桃李
táo lǐ 解释 ◎ 桃李 táolǐ[peaches and plums] 桃花和李花;比喻栽培的后辈和所教的门生;喻人的青春年少;喻争荣斗艳、品格低下的小人庸人 引用解释 1.桃花与李花。《诗·召南·何彼襛矣》:“何彼襛矣,华如桃李。”后因以“桃李”形容貌美。 唐 张说 《崔讷妻刘氏墓志》:“珪璋其节,桃李其容。” 2.《韩诗外传》卷七:“夫春树桃李,夏得阴其下,秋得食其实。”后遂以“桃李”比喻栽培的后辈和所教的门生。 唐 刘禹锡 《宣上人远寄和礼部王侍郎放榜后诗因而继和》:“一日声名遍天下,满城桃李属春官。”《资治通鉴·唐则天后久视元年》:“ 仁杰 又尝荐夏官侍郎 姚元崇 等数十人,率为名臣。或谓 仁杰 曰:‘天下桃李,悉在公门矣。’” 明 李东阳 《胡忠安公挽诗四十韵》:“桃李当时盛,葭莩后代连。”川剧《柳荫记》第三场:“老朽 孟继轲 ,设馆 尼山 ,数十余年,循循善诱,教人不倦,门前桃李,广遍 江 南。” 3.喻人的青春年少。 明 徐渭 《又启严公》:“誓将收桑榆之效,以毋貽桃李之羞,一雪此言,庶酬雅志。” 清 姚鼐 《旌表贞节大姊六十寿序》:“吾尝閲 归熙甫 作《顾文康之女寿序》,言其家隆盛,能以艳阳桃李之年,而有冰雪风霜之撡。” 4.喻争荣斗艳、品格低下的小人、庸人。 唐 李白 《赠韦侍御黄裳》诗之一:“桃李卖阳艷,路人行且迷;春光扫地尽,碧叶成黄泥。愿君学长松,慎勿作桃李。” 宋 叶适 《周会卿》诗序:“一干之兰,芳香出林,岂纷然桃李能限断哉!”
桃李的组词: 桃的组词 李的组词
桃子
táo zi 解释 ◎ 桃子 táozi[peach] 桃树结出的甜而多汁可食的果实,广泛用作新鲜水果或加工制成水果罐头或果脯 引用解释 1.桃树的果实。 唐 段成式 《酉阳杂俎·木篇》:“三月开花,白色,花落结实,状如桃子而形偏,故谓之偏桃。” 2.传说中的仙人名。《关尹子·七釜》:“ 青鸞子 千岁而千岁化, 桃子 五仕而心五化。”
桃子的组词: 桃的组词 子的组词
樱桃
yīng táo 解释 ◎ 樱桃 yīngtáo[cherry] 樱桃属的很多种乔木和灌木,木材坚硬致密,果皮光滑,呈淡黄色至深红色或带黑色,含有光泽和种子 引用解释 1.果木名。落叶乔木。品种很多。产于我国各地。以 江苏 、 安徽 等省栽培较多。花白色而略带红晕,春日先叶开放。核果多为红色,味甜或带酸。核可入药。木材坚硬致密,可制器具。亦指其果实或花。《史记·司马相如列传》:“梬枣杨梅,樱桃蒲陶。” 司马贞 索隐:“ 张揖 曰:‘一名含桃。’《吕氏春秋》:‘为鸎鸟所含,故曰含桃。’《尔雅》云为荆桃也。” 唐 刘禹锡 《和乐天宴李美周中丞宅赏樱桃花》:“樱桃千万枝,照耀如雪天。” 明 李时珍 《本草纲目·果二·樱桃》:“樱桃树不甚高。春初开白花,繁英如雪。叶团,有尖及细齿。结子一枝数十颗。” 老舍 《四世同堂》三八:“她的 北平 变了样子:过端阳节会没有樱桃、桑椹和粽子!” 2.喻指女子小而红润的嘴。 唐 李商隐 《赠歌妓》诗之一:“红绽樱桃含白雪,断肠声里唱《阳关》。” 宋 晏殊 《少年游》词:“风流妙舞,樱桃清唱,依约驻行云。” 清 李渔 《玉搔头·篾哄》:“淡眉淡脸淡樱桃,怎做得盐商的妻小。”
樱桃的组词: 樱的组词 桃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