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的组词
潮汛
cháo xùn 解释 ◎ 潮汛 cháoxùn[spring tide] 每年固定出现的涨潮期 引用解释 一年中定期的大潮。 清 沉复 《浮生六记·浪游记快》:“余亦从之驰逐,倦则卧。引至园田成熟处,每一字号圈筑高堤,以防潮汛。”
潮汛的组词: 潮的组词 汛的组词
春汛
chūn xùn 解释 ◎ 春汛 chūnxùn[spring flood] 春天时节发生的河水暴涨 引用解释 春季桃花盛开时所发生的河水暴涨。 清 黄景仁 《送陈理堂学博归江南》诗之三:“闻道 宣房 未筑宫,下流春汛颇汹汹。”自注:“时 扬州 患水。”《诗刊》1977年第12期:“呵,给我一把桨,我要参加春汛大会战。”参见“ 桃花汛 ”。
春汛的组词: 春的组词 汛的组词
防汛
fáng xùn 解释 ◎ 防汛 fángxùn[flood prevention or control] 在汛期采取措施,防止洪水泛滥成灾 引用解释 在江河涨水时期采取措施,防止泛滥成灾。《新华月报》1951年第7期:“防汛工作是群众性的工作,领导机关必须联系广大群众,才能做好这一工作。”
防汛的组词: 防的组词 汛的组词
汛期
xùn qī 解释 ◎ 汛期 xùnqī[floodtime] 洪水季节 引用解释 1.海水及江河水位定时上涨的时期。 明 沉德符 《野获编·河漕·海运》:“大约每岁自五月以前,风顺而柔,过此稍劲。诚以风柔之时,出并海之道,汛期不爽,占候不失,即千艘万櫓,保无他患。” 碧野 《情满青山》:“汛期前,指挥长亲自率领工程师、技术员到山区众多的小水库巡视,以免山洪暴发时溃决。” 2.指鱼汛。某些鱼类因为产卵、越冬等缘故,在一定的时期内成群出现于一定水域。 陈山 《蚂蚁岛的夏汛》:“这一汛期可比众不同,大部分鱼类差不多都在这个季节产卵,而且都喜欢找 舟山群岛 附近一带浅海作它们幼儿的‘摇篮’。”
汛期的组词: 汛的组词 期的组词
汛情
xùn qíng 解释 ◎ 汛情 xùnqíng[flood] 洪汛期水位涨落的状况
汛情的组词: 汛的组词 情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