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的组词
淳厚
chún hòu 解释 ◎ 淳厚 chúnhòu[pure and honest;simple and kind] 敦厚质朴 言辞淳朴古人风 引用解释 敦厚质朴。《汉书·循吏传·朱邑》:“﹝ 朱邑 ﹞为人淳厚,篤於故旧。” 南朝 梁 沉约 《答陶华阳》:“昔之淳厚,羣生何辜;今之浇薄,羣生何幸。” 明 方孝孺 《友鹿翁传》:“气貌淳厚,意志豁然。”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二章:“这位天才的军事家像普通劳动人民一样质朴、淳厚。”
淳厚的组词: 淳的组词 厚的组词
淳朴
chún piáo 解释 ◎ 淳朴 chúnpǔ[pure and honest;unsophiscated] 敦厚质朴 言辞淳朴古人风 引用解释 亦作“ 淳朴 ”。 敦厚,质朴。《后汉书·崔駰传》:“淳朴散离,人物错乖。”《晋书·刘弘传》:“顷者多难,淳朴弥凋。” 唐 杜甫 《五盘》诗:“喜见淳朴俗,坦然心神舒。” 清 沉复 《浮生六记·浪游记快》:“ 绩溪 城处於万山之中,弹丸小邑,民情淳朴。” 魏巍 《谁是最可爱的人》:“他们的气质是那样的淳朴和谦逊。” 见“ 淳朴 ”。
淳朴的组词: 淳的组词 朴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