溃的组词
崩溃
bēng kuì ◎ 崩溃 bēngkuì(1) [collapse;breakdown;give way;go to pieces;on one's last legs](2) 崩毁溃散堤坝可能崩溃,会淹死成千上万的人(3) 彻底破坏或垮台视兆人万姓崩溃之血肉,曾不异夫腐鼠。——清· 黄宗羲《原君》敌军全线崩溃国民经济崩溃(1).倒塌毁坏。 汉 应劭 《风俗通·正失·孝文帝》:“ 关 东二十九山,同日崩溃。”《宋书·刘怀肃传》:“灾水之初, 餘杭 高堤崩溃,洪流迅激,势不可量。” 宋 苏辙 《过韩许州石淙庄》诗:“倾流势摧毁,泥土久崩溃。” 丁玲 《水》:“ 汤家阙 的水,又示着威扩大了它的地盘,沿堤更崩溃了许多地方。”(2).瓦解溃散。《后汉书·东夷传序》:“ 陈涉 起兵,天下崩溃。”《新唐书·逆臣传下·黄巢》:“ 克用 身决战,呼声动天,贼崩溃。” 明 叶子奇 《草木子·克谨》:“九月, 明 臺兵北行,处处皆望风崩溃,曾无一战。” 巴金 《寒夜》十一:“就在这一刻,他的精神和体力似乎完全崩溃了。”(3).碎裂。 南朝 陈 徐陵 《为贞阳侯与太尉王僧辩书》:“ 羌 虏无厌,乘此多难,虔刘我南国,荡覆我西京,奉闻惊号,肝胆崩溃。”
崩溃的组词: 崩的组词 溃的组词
击溃
jī kuì 解释 ◎ 击溃 jīkuì[put to rout;overrun;crush;rout;smash;put to flight] 打垮;攻打使溃散 第25师被击溃 引用解释 打垮,打散。 秦牧 《长河浪花集·湘阴热浪记》:“终于把盘踞 湘阴 全境的十八股土匪,或分化瓦解,或彻底击溃,全部剿灭了。”
击溃的组词: 击的组词 溃的组词
溃败
kuì bài 解释 ◎ 溃败 kuìbài[be utterly defeated (routed)] 军队被打垮 引用解释 1.失败;被打垮。 三国 魏 阮籍 《大人先生传》:“财匱而赏不供,刑尽而罚不行,乃始有亡国戮君溃败之祸。” 元 王恽 《东征》诗:“前徒即倒戈,溃败如山崩。” 清 王夫之 《薑斋诗话》卷三:“督使闻之怒甚,嗾悍帅害之,会溃败不果。” 2.破败。 唐 韩愈 《送高闲上人序》:“泊与淡相遭,穨堕委靡,溃败不可收拾,则其於书得无象之然乎?” 宋 苏舜钦 《若神栖心堂》诗:“冷灰槀木极溃败,虽有善迹輒自删。”
溃败的组词: 溃的组词 败的组词
溃不成军
kuì bù chéng jūn 解释 ◎ 溃不成军 kuìbùchéngjūn[be utterly routed] 军队被打得七零八落,不成队伍,形容打仗败得很惨 引用解释 军队被打得七零八落,不成样子。形容惨败。 邓子恢 等《闽西暴动与红十二军》:“于是十月间,红二十一军又第二次打 乐江 ,结果还是一败涂地,回到 闽 西时已溃不成军。”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一卷第八章:“他相信把他们击溃并不困难,等待敌人的锐气开始衰落时,抓住要害猛力一击,就可以把敌人杀得溃不成军。”
溃烂
kuì làn 解释 ◎ 溃烂 kuìlàn[fester;ulcerate] 伤口或溃疡处因感染病菌而化脓 伤口溃烂 引用解释 1.失败。《三国志·吴志·孙策传》“ 勋 独与麾下数百人自归 曹公 ” 裴松之 注引 晋 张勃 《吴录》:“火放上风,兵激烟下,弓弩并发,流矢雨集,日加辰时, 祖 乃溃烂。” 2.破裂;破碎。《隋书·酷吏传·王文同》:“令其人踣心於木橛上,缚四支於小橛,以棒殴其背,应时溃烂。”《明史·刘仁本传》:“ 太祖 数其罪,鞭背溃烂死。”《古今小说·游酆都胡母迪吟诗》:“一夜叉以沸汤浇之,皮肉溃烂,号呼之声不絶。” 3.伤口或发生溃疡的组织由于病菌的感染而化脓。 唐 白行简 《李娃传》:“月餘,手足不能自举,其楚挞之处皆溃烂,秽甚。” 宋 沉括 《梦溪笔谈·杂志二》:“一吏人为虫所毒,举身溃烂。”《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六十回:“其实麻风这个病,外省也未尝没有……大约 广东 地土热,犯了这个病要溃烂的。” 杨朔 《木棉花》:“外科医生的手术刀,可以加速割除溃烂的疽疮。” 4.腐烂。 宋 王谠 《唐语林·夙慧》:“会送中使者还云:‘果溃烂,弃之矣。’” 宋 苏轼 《上蔡省主论放欠书》:“或布帛恶弱估剥以为亏官,或糟滓溃烂纽计以为实欠。” 5.败坏;腐朽。《明史·庄烈帝纪赞》:“惜乎大势已倾,积习难挽。在廷则门户纠纷,疆埸则将骄卒惰。兵荒四告,流寇蔓延,遂至溃烂而莫可救,可谓不幸也已。”
溃烂的组词: 溃的组词 烂的组词
溃散
kuì sàn 引用解释 被打垮而逃散。《旧唐书·窦建德传》:“守兵既少,闻 士达 败,众皆溃散。”《水浒传》第一○五回:“贼将 张寿 领救兵二万前来,被 林冲 等杀其主将 张寿 ,其餘偏牙将士及军卒都溃散去了。” 章炳麟 《文学总略》:“ 曾国藩 又杂钞经史百家,经典成文,不虞溃散,钞将何为。” 魏巍 《东方》第三部第四章:“ 郭祥 接到命令:立刻到 苍鹰岭 以南的大山里去搜剿一股溃散的敌人。”也指溃败逃散的人。《明史·流贼传·李自成》:“会我兵东返, 自成 乃鳩合溃散,走 平阳 。”
溃散的组词: 溃的组词 散的组词
溃退
kuì tuì 引用解释 失败而退却。 何其芳 《记王震将军》:“ 山西 国民党军队正处于一种潮水似的溃退中。”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十六章:“敌人鬼哭狼嗥,丢下几大片死尸,向下溃退。”
溃退的组词: 溃的组词 退的组词
溃疡
kuì yáng 解释 ◎ 溃疡 kuìyáng[ulcer] 皮肤或粘膜坏死脱落后形成的组织缺损。主要原因是局部感染、外伤、血液循环障碍、营养功能失调或神经系统反射性营养障碍等 胃溃疡 引用解释 皮肤或黏膜的表皮坏死脱落后形成的缺损。《周礼·天官·疡医》:“掌肿疡、溃疡、金疡、折疡之祝药。” 贾公彦 疏:“溃疡,癕而含脓血,已溃破者。”如:小腿溃疡,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
溃疡的组词: 溃的组词 疡的组词
胃溃疡
wèi kuì yáng 解释 ◎ 胃溃疡 wèikuìyáng[gastric ulcer] 胃的消化性溃疡 引用解释 胃黏膜发生溃烂的病。 张书绅 《正气歌》:“胃溃疡发作了,他用拳头顶住胃部。”
胃溃疡的组词: 胃的组词 溃的组词 疡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