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的组词
毫不犹豫
háo bù yóu yù 引用解释 毫:一点儿;犹豫:迟疑,拿不定主意。毛泽东·《井冈山的斗争》:“一点儿也不迟疑。第二次杜修经、杨开明来,主张红军毫不犹豫地向湘南发展。”
记忆犹新
jì yì yóu xīn 解释 ◎ 记忆犹新 jìyì-yóuxīn[remain fresh in one’s memory;be still green in one's consciousness;remember vividly] 某事留在脑海中的印象很深刻,现在还记得清清楚楚,犹如刚发生的一样
犹疑
yóu nǐ 解释 ◎ 犹疑 yóuyi[hesitate] 见“犹豫” 引用解释 犹豫不决。 唐 谷神子 《博异志·白幽求》:“ 幽求 犹疑未敢前。”《老残游记》第一回:“船主舵工听了,俱犹疑不定。” 老舍 《神拳》第一幕:“大哥,还犹疑什么呢?该死,活不了!输了命,不能输了理!”
犹疑的组词: 犹的组词 疑的组词
犹如
yóu rú 解释 ◎ 犹如 yóurú[just as;like as if] 好像 他急得犹如热锅上的蚂蚁 引用解释 如同。《关尹子·二柱》:“盖风雨雷电皆缘气而生,而气缘心生,犹如内想大火,久之觉热。”《史记·滑稽列传》:“动发举事,犹如运之掌中。” 宋 黄庭坚 《听崇德君鼓琴》诗:“犹如优曇花,时一出世间。”《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七:“词人墨客得了此笺,犹如拱璧。” 巴金 《灭亡》第八章:“我在那里住了两个月就完全习惯了,犹如在自己家里一般。”
犹如的组词: 犹的组词 如的组词
犹太人
yóu tài rén 解释 ◎ 犹太人 Yóutàirén[Jew] 由古犹太人世代相传或历年皈依而延绵至今;尤指信奉犹太教的人
犹太人的组词: 犹的组词 太的组词 人的组词
犹豫
yóu yù 解释 ◎ 犹豫 yóuyù[hesitate] 犹移。迟疑不决 引用解释 亦作“ 犹移 ”。 迟疑不决。《楚辞·离骚》:“心犹豫而狐疑兮,欲自适而不可。” 三国 魏 曹植 《洛神赋》:“感 交甫 之弃言兮,悵犹豫而狐疑。” 明 沉鲸 《双珠记·西市认母》:“尚未卜是否何如,悲喜集中生犹豫。” 邹韬奋 《艰苦奋斗》:“时势的危迫实在不能让我们犹豫了!” 洪深 《申屠氏》第二本:“ 方六一 意尚犹移。经不得 方蛟 ‘毛遂自荐’,一力担承。 方六一 点头允可。”按,“犹豫”为双声字,以声取义,本无定字,故亦作“ 犹与 ”、“由与”、“尤与”、“ 犹夷 ”等。旧说以“犹”、“豫”为二兽名,性皆多疑,非是。参阅 清 黄生 《义府·犹豫》。
犹豫的组词: 犹的组词 豫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