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的组词
备用
bèi yòng ◎ 备用 bèiyòng[reserve;spare;standby] 准备着供使用备用款项备用卧室备用座机备用系统(1).器用;工具。《荀子·儒效》:“设规矩,陈绳墨,便备用,君子不如工人。” 王念孙 《读书杂志·荀子三》:“便备用,犹言备器用耳。”《管子·问》:“问男女有巧技,能利备用者几何人?”(2).准备着供随时使用。 清 陈康祺 《郎潜纪闻》卷三:“三鼎甲皆簪金花,外有备用一枝,为总理监事所携归。”《人民日报》1982.3.29:“制定技术政策时,要有多种方案进行比较。确定某种方案后,也还要有多种备用方案。”
备用的组词: 备的组词 用的组词
备用金
bèi yòng jīn 企业、机关或事业单位等拨给内部各部门备作日常零星开支或预支给职工作为采购或差旅费等的款项。
备用金的组词: 备的组词 用的组词 金的组词
并用
bìng yòng 全都使用;一同使用。《左传·襄公二十七年》:“天生五材,民并用之。” 晋 郭璞 《江赋》:“咨五才之并用,寔永德之灵长。”《宋史·礼志十一》:“攷国朝之制,祖宗旧讳二字者,皆著令不许并用。” 清 钱泳 《履园丛话·杂记上·戒杀放生》:“要之扶危济困,是君子之存心;而救蚁埋蛇,亦仁人所并用。”并,现写作“并”。 刘大白 《看月之群》诗之五:“常人只能用眼看月,诗人却能用心看月,看诗人诗里的月,是要眼和心并用的呵!”
并用的组词: 并的组词 用的组词
不用
bù yòng (1).不听从;不采纳。《管子·小匡》:“於子之乡,有不慈孝於父母,不长弟於乡里,骄躁淫暴,不用上令者,有则以告。”《史记·五帝本纪》:“ 蚩尤 作乱,不用帝命。於是 黄帝 乃徵师诸侯,与 蚩尤 战於 涿鹿 之野,遂禽杀 蚩尤 。” 清 任泰学 《质疑·周易》:“世固有不用其言,而又不许其引退者,正君子之困也。”(2).不应用;废弃。《商君书·靳令》:“六蝨不用,则兵民毕竞劝而乐为主用。”(3).不为所用。《管子·权修》:“举事不成,应敌不用。”(4).不必;无须。 唐 王昌龄 《别皇甫五》诗:“溆浦潭阳隔 楚 山,离尊不用起愁颜。” 宋 苏轼 《刁同年草堂》诗:“主人不用怱怱去,正是红梅著子时。” 明 李贽 《与曾继泉》:“我 黄宜人 虽然回归,我实不用牵挂,以故我得安心寓此,与朋友嬉游也。” 金近 《黑心魔术家》:“他自己能变钞票,那就不用变魔术挣钱了。”(5).中医术语。肢体失去活动能力谓之不用。《医宗金鉴·杂病心法要诀·中风总括》:“风从外中伤肢体,痰火内发病心官,体伤不仁与不用,心病神昏不语言。”
不用的组词: 不的组词 用的组词
采用
cǎi yòng ◎ 采用 cǎiyòng[adopt;employ;use] 采纳应用采用新技术采用这一计划,以期挽回败局(1).采纳施行。《东观汉记·马防传》:“ 防 性矜严公正,数言政事,多见採用。”(2).任用。《北史·李彪传》:“帝寻纳 宋弁 之言,将復採用。”采纳选用;选用。《汉书·郊祀志上》:“自 齐威 、 宣 时, 騶子 之徒论著终始五德之运,及 秦 帝而 齐 人奏之,故 始皇 采用之。”《隋书·音乐志上》:“及 王僧辩 破 侯景 ,诸乐并送 荆州 …… 荆州 陷没, 周 人不知采用。” 宋 梅尧臣 《寄永兴招讨夏太尉》诗:“此言虽小可喻远,幸公采用不我忘。” 清 陈康祺 《郎潜纪闻》卷一:“ 同治 之初,时事日艰,凡廷臣抗疏论兵,两宫皇太后輒下诸大帅,备行间采用。”
采用的组词: 采的组词 用的组词
常用
cháng yòng 解释 ◎ 常用 chángyòng[in common use] 经常用的 他过去最常用的名字 引用解释 经常使用;日常应用。《墨子·小取》:“是故辟(譬)侔援推之辞……不可不审也,不可常用也。”《商君书·开塞》:“过有厚薄,则刑有轻重;善有小大,则赏有多少。此二者,世之常用也。”《晋书·挚虞传》:“度量是人所常用。”
常用的组词: 常的组词 用的组词
大材小用
dà cái xiǎo yòng 解释 ◎ 大材小用 dàcái-xiǎoyòng(1) [assign talented people for trivial tasks] 谓才能大而位置卑微,使用不当 大材小用古所叹,管仲萧何实流亚。——宋· 陆游《送辛幼安殿撰造朝》 让你去看门,真是大材小用 (2) 亦作“大才小用”,多指屈才 引用解释 大的材料用于小处。比喻人才使用不当,不能尽其才。 宋 陆游 《送辛幼安殿撰造朝》诗:“大材小用古所叹, 管仲 萧何 实流亚。”
代用
dài yòng 解释 ◎ 代用 dàiyòng[substitute] 用别的东西替代原用的东西 代用品 引用解释 用性能相近或相同的物品代替原用的物品。如:代用品;代用材料。
代用的组词: 代的组词 用的组词
代用品
dài yòng pǐn 引用解释 由于成本低廉、原料丰富而被用来代替原用物品的、性能相近或相同的物品。 洪深 《女人女人》第一幕:“ 凌太太 :‘现在不是有许多代用品吗?譬如豆浆代替牛奶?’”如:铝可以做铜的代用品。
代用品的组词: 代的组词 用的组词 品的组词
盗用
dào yòng 解释 ◎ 盗用 dàoyòng[embezzle;usurp] 挪用(如交某人保管的财物) 盗用一笔信托基金 引用解释 亦作“盗用”。 非法使用;窃取而使用。《汉武故事》:“ 始元 二年,吏告民盗用乘舆御物。”《晋书·陶侃传》:“ 杜弢 为 益州 吏,盗用库钱,父死不奔丧。”《新唐书·柳公权传》:“凡公卿以书貺遗,盖银万,而主藏奴或盗用。”《元史·刑法志四》:“诸掾属輒造省官押字,盗用省印,卖放官职者,虽会赦,流远。”《书林》1982年第3期:“当时社会上有些书商,为了牟利,盗用 张恨水 的名义,出版不少伪作。”
盗用的组词: 盗的组词 用的组词
调用
diào yòng 解释 ◎ 调用 diàoyòng[transfer (under a unified plan);transfer to a specific job] 调度使用 引用解释 调遣使用;调配使用。《水浒传》第二十回:“ 学究先生 在此,便请做军师,执掌兵权,调用将校,须坐第二位。” 明 海瑞 《平黎疏》:“区区方四百里地,自国初以至今日,残害国家赤子若此之毒而无已,调用国家官兵若此之众。” 梁启超 《变法通议·论变法后安置守旧大臣之法》:“因本省之属员,才不足用,必须调用平日亲信之人。”如:调用物资。
调用的组词: 调的组词 用的组词
顶用
dǐng yòng 解释 ◎ 顶用 dǐngyòng[be of use (or help)] 有用,顶事 这本字典挺顶用的 引用解释 有用,能派用场。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二部二四:“他们计算了,全屯没马的小户,都能摊上一个囫囵个儿顶用的牲口。” 周克芹 《许茂和他的女儿们》第二章一:“四姑娘知道三姐的脾气,只当没听见她这些不顶用的大话。”
顶用的组词: 顶的组词 用的组词
动用
dòng yòng 解释 ◎ 动用 dòngyòng[put to use;draw on;employ] 运用,使用 这笔钱决不能动用 引用解释 使用。《书·盘庚上》:“予敢动用非罚,世选尔劳,予不掩尔善。” 宋 叶适 《故运副孟公墓志铭》:“其专悟独了,动用不穷,盖非简策所载,笺训所及。”《红楼梦》第一○三回:“都是男人进来,你们将女人动用的东西检点检点。” 老舍 《四世同堂》四六:“ 瑞宣 若是死在狱里,全家就必同归于尽,她不能太自私的还不肯动用‘棺材本儿’!”如:这笔钱决不能动用!
动用的组词: 动的组词 用的组词
多用
duō yòng 解释 ◎ 多用 duōyòng(1) [utility]∶具有多种实际用途的 多用的口袋 多用船 (2) [multipurpose]∶具有多种目的的 多用水坝
多用的组词: 多的组词 用的组词
反作用
fǎn zuò yòng 解释 ◎ 反作用 fǎnzuòyòng[counteraction] 相反的作用 ◎ 反作用 fǎnzuòyòng(1) [react]∶产生相应或相反的力或影响 (2) [counteract]∶用相反的力使其无效 引用解释 1.承受作用力的物体对于施力的物体的作用。反作用力和作用力的大小相等,方向相反,并在同一条直线上。 2.相反的作用。 秦牧 《潇洒自然之美》:“任何事情,过犹不及,过度了,就产生反作用。” 3.反过来影响。《管桦小说选·代自序》:“文学艺术是由社会经济基础产生的,它又反作用于这个经济基础。”
反作用的组词: 反的组词 作的组词 用的组词
费用
fèi yòng 解释 ◎ 费用 fèiyòng[cost;expense] 耗费的钱 生产费用 引用解释 1.花用的钱财。《荀子·礼论》:“孰知夫出费用之所以养财也。” 宋 汪应辰 《论添差员缺》:“今之州郡,凡百费用,盖十倍於承平之时。”《红楼梦》第五三回:“ 贾芹 道:‘我家里原人口多,费用大。’” 叶圣陶 《乡里善人》:“因诣当局建议:易扑杀而为收养,其费用由慈善家分任之。” 2.花费;开支。《北史·夏侯道迁传》:“沽买饮噉,多所费用,父时田园,货卖畧尽。” 明 徐复祚 《一文钱》第四出:“元来我一向爱钱,不肯费用,你道却是为何?”
费用的组词: 费的组词 用的组词
服用
fú yòng 解释 ◎ 服用 fúyòng(1) [take;use]∶穿着服饰,使用物品 服用考究 (2) [take medicine]∶服药 引用解释 1.使用。《礼记·内则》:“子弟犹归器、衣服、裘衾、车马,则必献其上,而后敢服用其次也。”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风操》:“政为常所讲习,讐校缮写,及偏加服用,有迹可思者耳。” 唐 王昌龄 《上李侍郎书》:“就使四贤生於明时,无所服用,则下士之不若也。” 2.衣着器用。 唐 薛用弱 《集异记·李清》:“至於屋室树木,人民服用,已尽变改。” 宋 王栐 《燕翼诒谋录》卷二:“ 咸平 、 景德 以后,粉饰太平,服用寖侈。” 冰心 《我的学生》:“他们家里简直是‘全盘西化’,家人仆妇都会听英语,饮食服用,更不必说。” 3.吃。多指药物、补品等。 郁达夫 《病间日记》:“与 阿梁 去 西关 ,购燕窝等物,打算寄回给母亲服用的。”
服用的组词: 服的组词 用的组词
副作用
fù zuò yòng 解释 ◎ 副作用 fùzuòyòng[side effect;byeffect] 在主要作用外附带产生的不好作用 引用解释 随着主要作用而附带发生的次要作用。常指不良反应。 鲁迅 《且介亭杂文·答<戏>周刊编者信》:“上面所说那样的苦心,并非我怕得罪人,目的是在消灭各种无聊的副作用,使作品的力量较能集中,发挥得更强烈。” 侯宝林 《麻醉新篇》:“这也难怪,药物麻醉虽然使用了一百多年,这个缺点仍然存在。对个别病人,就是有副作用。”
副作用的组词: 副的组词 作的组词 用的组词
刚愎自用
gāng bì zì yòng 解释 ◎ 刚愎自用 gāngbì-zìyòng(1) [be obstinate and self-opinionated]∶固执己见,对阻止、劝告或建议不耐烦 由于他这个人过度任性,刚愎自用 (2) [opinionated]∶固执地反对正确、合理、恰当或公认事物的性格与意向 李自成不是刚愎自用的人,他对于 明室的待遇也非常宽大—— 郭沫若《甲申三百年祭》 引用解释 倔强固执,自以为是。本作“刚戾自用”,后多作“刚愎自用”。《史记·秦始皇本纪》:“ 始皇 为人,天性刚戾自用,起诸侯,并天下,意得欲从,以为自古莫及己。”《明史·章纶传》:“ 纶 復独奏给事中 王让 不赴考察,且言 明 刚愎自用,己言多不见从,乞与 明 俱罢。” 清 袁枚 《随园诗话》卷十四:“汝向人説我刚愎自用,有之乎?” 鲁迅 《中国小说史略》第二八篇引 刘鹗 语:“刚愎自用,小则杀人,大则误国。”
感情用事
gǎn qíng yòng shì 解释 ◎ 感情用事 gǎnqíng-yòngshì[act impetuously] 凭一时的感情冲动处理问题 立柱妈怕他感情用事 引用解释 凭个人感情冲动处理事情。 洪深 《这就是“美国的生活方式”》第二幕:“你太感情用事了。” 郭澄清 《大刀记》第十二章:“敌我力量对比,悬殊太大,决不允许感情用事,招致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