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的组词
的确
dí què 解释 ◎ 的确 díquè[indeed;really] 完全确实,毫无疑问 的确是位国王 他们的确没有离开一步 引用解释 真实;确实;实在。 宋 司马光 《申明役法札子》:“若旧法人数有於今日不可行者,即是妨碍,合申乞改更。人数或太多,或太少,惟本州县知得的确。” 元 刘埙 《敖器之诗评》:“ 熬公 , 福州 人,有诗名,仕至安抚司参议官· 后邨 刘尚书 志其墓,今观其评,的确峻陗。”《初刻拍案惊奇》卷二一:“那个人见是个小厮,又且説话的确,做事慷慨。”《儒林外史》第三十回:“ 杜慎卿 回来,向 季苇萧 道:‘他一见我偏生有这些恶谈,却亏他访得的确。’” 浩然 《艳阳天》第一一一章:“早一步来到打麦场上的人,的确都在慌乱里。”
的确的组词: 的的组词 确的组词
的确良
dí què liáng 解释 ◎ 的确良 díquèliáng[dacron,terylene] 见“涤纶” 引用解释 英语dacron的音译。用纯涤纶或与棉、毛混纺制的织物。比棉织品耐磨,容易洗,干得快。《人民日报》1972.2.2:“其中有松紧布、拉绒手套、提花线毯、宽条灯芯绒、格子的确良等十七种缺门产品。” 韩少功 《飞过蓝天》:“我一无爸爸在省里当局长,二无钱买的确凉送人情。”
的确良的组词: 的的组词 确的组词 良的组词
精确
jīng què 解释 ◎ 精确 jīngquè[accurate] 极准确;非常正确 卫星的精确速度 引用解释 1.专心坚定。 隋 江总 《摄山栖霞寺碑》:“ 慧振法师 志业该练,心力精确。” 明 方孝孺 《观乐生传》:“﹝生﹞少好学而家贫,精确篤志,不以贫故自沮。” 2.精密确切。 宋 洪迈 《容斋四笔·用奈花事》:“其对偶精确如此。” 明 谢榛 《四溟诗话》卷二:“文中有诗,则语句精确;诗中有文,则词调流畅。” 鲁迅 《且介亭杂文二集·<中国小说史略>日本译本序》:“这是可以订正拙著第十六篇的所说的,那精确的论文,就收录在《痀偻集》里。” 精明刚强。《三国志·吴志·韦曜传》:“﹝ 孙休 ﹞又欲延 曜 侍讲,而左将军 张布 近习宠幸,事行多玷,惮 曜 侍讲儒士,又性精确,惧以古今警戒 休 意,固争不可。”
精确的组词: 精的组词 确的组词
精确度
jīng què dù 解释 ◎ 精确度 jīngquèdù[precision] 一次测量等的可重复性或可靠性,特用于表示各种测量值或指数
精确度的组词: 精的组词 确的组词 度的组词
明确
míng què 解释 ◎ 明确 míngquè(1) [categorical;definite;clear-cut]∶清晰明白 法院的判决是明确的和不可改变的 (2) [explicit]∶指概念表达得很明了清楚,使读者或听者不用思索便懂 全文主旨明确 ◎ 明确 míngquè[pinpoint] 使清晰、明白而肯定不移 明确了公民在法律程序上的权利 引用解释 1.清晰明白而确定不移。 宋 罗大经 《鹤林玉露》卷十六:“ 文公 此论,可谓明确。” 清 周亮工 《书影》卷四:“此解明确,后儒不取,吾所不解。”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十二章:“他觉得这封信必须明确果断,同时也要注意不因自己的粗率而使对方感到难过。” 2.使清晰明白而确定不移。 康濯 《水滴石穿》第二章:“幸亏是 玉枝 给他明确了新政策上的这条规定。”
明确的组词: 明的组词 确的组词
千真万确
qiān zhēn wàn què 解释 ◎ 千真万确 qiānzhēn-wànquè(1) [absolutely true]∶非常确实的 千真万确的事。不然,我也不知道。——清· 吴敬梓《儒林外史》 (2) [manifold]∶从许多方面来看都是这样的;有许多理由可以这样合情合理地认为的 千真万确的撒谎者 引用解释 非常确实。 应修人 《金宝塔银宝塔》一:“这个南乡人,还说这个新闻是千真万确的。” 老舍 《茶馆》第二幕:“我这儿千真万确还没开张,这您知道!”
确保
què bǎo 解释 ◎ 确保 quèbǎo(1) [ensure]∶切实保持或保证 确保安全生产 (2) [guarantee]∶保证 确保质量 引用解释 切实保持或保证。 吴组缃 《山洪》三十:“敌人这次冒险,主要是为对我们附近连次的胜利作一次报复……同时抢劫我们的稻米,确保他们沿江的交通。”
确保的组词: 确的组词 保的组词
确定
què dìng 解释 ◎ 确定 quèdìng(1) [fix;regularize]∶固定 圣人视《易》,如云行水流,初无定相,不可确定也。——《朱子语类》 (2) [define;fix]∶明确肯定 确定开会的日期和地点 引用解释 1.固定。《朱子语类》卷七六:“圣人视《易》,如云行水流,初无定相,不可确定他。” 2.明确肯定。 巴金 《新生·三月二十日》:“我呢,旧的信仰失掉了,新的还不曾确定。”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十四章:“ 郭祥 记得那个少尉的名字叫 金银铁 ,面庞很像这位连长,但又不敢确定。” 3.坚定。 瞿秋白 《<鲁迅杂感选集>序言》:“而另外一些革命的智识青年却更确定更明显地走到劳动民众方面来,围绕着革命的营垒。”
确定的组词: 确的组词 定的组词
确立
què lì 解释 ◎ 确立 quèlì[establish] 牢固地建立或树立 用暴力解放奴隶的信念确立之时,布朗已是三十好几的人了 引用解释 牢固地建立或树立。 陈其通 《万水千山》第二幕:“﹝会议﹞确立了 毛主席 的正确路线,确立了 毛主席 在全党的领导地位!”
确立的组词: 确的组词 立的组词
确切
què qiè 解释 ◎ 确切 quèqiè(1) [definite;exact;precise]∶准确;恰当 简明确切 更确切一点说 (2) [true;reliable;really]∶切实 确切地相信 (3) [in flexible;rigid]∶执着 确切不已 引用解释 1.准确;恰当。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铭箴》:“箴全御过,故文资确切。” 清 钮琇 《觚賸续编·书名》:“著书必先命名,所命之名,与所著之书,明简确切,然后可传。” 郭沫若 《洪波曲》第六章一:“其实更确切一点说:他不过是傀儡师手里的一个木头人而已。” 2.确实。 清 袁枚 《随园诗话》卷十六:“以史证之,殊为确切。” 鲁迅 《且介亭杂文·答国际文学社问》:“现在 苏联 的存在和成功,使我确切的相信无产阶级社会一定要出现。” 3.执著。 宋 司马光 《<吕献可章奏集>序》:“ 献可 为臺諫官前后凡若干年,遇黜者三,皆以弹奏执政,确切不已。”
确切的组词: 确的组词 切的组词
确认
què rèn 解释 ◎ 确认 quèrèn[affirm;confirm;acknowledge] 明确承认 与会各国确认下述原则 引用解释 明确承认。《小说选刊》1981年第11期:“当她第一次这样确认时,她脸红了。”
确认的组词: 确的组词 认的组词
确实
què shí 解释 ◎ 确实 quèshí[true;reliable] 确切信实 确实的消息 ◎ 确实 quèshí[really] 真正;实在 这确实是个很好的建议 引用解释 1.确切信实。《梁书·武帝纪中》:“而九牧遐荒,无因临览,深惧怀寃就鞫,匪惟一方,可申敕诸州,月一临讯,博询择善,务在确实。”《朱子语类》卷一三九:“ 南丰 文字确实。” 清 陈鳣 《对策·补籍》:“ 酈道元 注《水经》,考证确实。” 巴金 《春天里的秋天》:“我不相信他的话,但是我并没有确实的证据证明他没有恋爱的经验。” 2.副词。真正;实在。 明 李贽 《观音问》:“我老矣,冻手冻笔,作字甚难,慎勿草草,须时时与 明因 确实理会。” 叶圣陶 《夜》:“从她那动作的滞钝以及步履的沉重,又见得她确实有点衰老了。” 巴金 《灭亡》第八章:“我特别注意她,她确实笑得动人!”
确实的组词: 确的组词 实的组词
确信
què xìn 解释 ◎ 确信 quèxìn[be convinced;firmly believe;be sure (certain)] 确实地相信;坚定地相信 我们确信正义的事业必胜 ◎ 确信 quèxìn[definite news] 确切的消息 探听确信 考没考上的确信 引用解释 1.确切的消息。《儿女英雄传》第三五回:“又有自己关切的几个学生,也盼早得他们一个中不中的确信。” 燕谷老人 《续孽海花》第三三回:“我明天一早去探听确信,各位请在那土地庙里等着,傍晚我一定来送信。” 2.坚定的信心。 鲁迅 《且介亭杂文·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他们有确信,不自欺,他们在前仆后继的战斗。” 巴金 《家》三十:“他很乐观,因为她给了他勇气和确信。” 艾青 《太阳》诗:“于是我的心胸被火焰之手撕开,陈腐的灵魂搁弃在河畔,我乃有对于人类再生之确信。” 3.确实地相信。《醒世姻缘传》第二九回:“ 薛教授 见了这等神奇古怪的,确信是神仙。” 鲁迅 《集外集拾遗补编·答世界社信》:“我自己确信,我是赞成世界语的。”
确信的组词: 确的组词 信的组词
确凿
què záo 解释 ◎ 确凿 quèzáo[conclusive;authentic] 真实;确实 确凿的证据 引用解释 真实;确实。 清 吴骞 《<扶风传信录>序》:“年经月纬,排日按时,晦明风雨,歷歷无爽,较得之传闻者为确凿可据。” 太平天囯 洪秀全 《戒浮文》:“语语确凿,不得一词娇艷,毋庸半字虚浮。” 金河 《重逢》:“抓这样的案例,并且做到实事求是、证据确凿,经得住时间的考验,是十分费力的。”
确凿的组词: 确的组词 凿的组词
正确
zhèng què 解释 ◎ 正确 zhèngquè[correct;right;proper] 符合事实、道理或标准 观点正确 引用解释 谓符合事实、规律、道理或某种公认的标准。与“错误”相对。 毛泽东 《增强党的团结,继承党的传统》:“我们党是一个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党、这是全世界公认的。” 老舍 《柳屯的》:“至于正确的程度,我相信我的是最优等。”
正确的组词: 正的组词 确的组词
真确
zhēn què 解释 ◎ 真确 zhēnquè(1) [true]∶确实 真确的消息 (2) [distinct]∶真切 看得真确 引用解释 真实确切。 宋 文天祥 《出真州序》:“二路分见予辞真确,乃云:‘安抚亦疑信之间,令某二人便宜从事。’” 清 吴骞 《扶风传信录》:“ 可覲 有‘谁道仙家不受胎,胎成五月便生孩’之句,盖五月而产,必得之真确也。” 蒋光慈 《鸭绿江上》:“他虽然不愿意真确地对我说,但我总感觉他有伤心的事情。”
真确的组词: 真的组词 确的组词
准确
zhǔn què 解释 ◎ 准确 zhǔnquè[exact;accurate;precise] 严格符合事实、标准或真实情况 准确的时间 这些词语用得很准确 引用解释 谓与实际或预期完全符合。 丁玲 《一九三○年春上海(之一)》十:“那些简单的话语,然而却将世界的政治和经济的情形很有条理的概括了出来,而且他批判得真准确。” 柳青 《铜墙铁壁》第三章:“门里进来两个年轻妇女,更准确地说,是两个还没出嫁的农村女子。”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一章:“只凭他的模样,便会获得极不准确的印象。”
准确的组词: 准的组词 确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