絮的组词
花絮
huā xù 解释 ◎ 花絮 huāxù[titbits (of news);interesting sidelights] 轻柔的花朵。比喻各种零星而有趣的新闻 运动会花絮 引用解释 1.白而轻柔的花。多指柳絮。 南朝 梁简文帝 《咏柳》:“花絮时随鸟,风枝屡拂尘。” 宋 柳永 《迷神引》词:“时觉春残,渐渐飘花絮。” 清 陈维崧 《永遇乐·送园次归吴兴和澹心韵》词:“踏臂狂歌,掉头长啸,万事总随花絮。” 管桦 《故乡》:“散布在田野上的人群,正在飞舞的花絮中播种。” 2.比喻各种有趣的零碎新闻。多用做新闻报导的标题。 萧乾 《一本褪色的相册·未带地图的旅人》:“联络官每天都举行新闻发布会,但‘透露’的都是些花絮,诸如三巨头午餐席上的菜谱。”如:大会花絮;球场花絮。
花絮的组词: 花的组词 絮的组词
棉絮
mián xù 解释 ◎ 棉絮 miánxù(1) [cotton fibre]∶棉花纤维 (2) [cotton wadding]∶用棉花做的填装被褥用的胎 引用解释 1.棉花的纤维。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请仙》:“不知是人与否,但把其臂,如握棉絮,力又微弱,纔四五牵扯,已汗出淫淫,娇喘不胜矣。”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六:“棉絮在上空飞扬着,好像在落雪。” 2.用棉花纤维做成的可以絮衣被的胎。 洪深 《香稻米》第一幕:“我身上一件棉袄,三年没有换棉絮了。” 丁玲 《奔》:“床上,蜷在乱棉絮里的一个妇人也哼着问了:‘ 憨子 吗?’”
棉絮的组词: 棉的组词 絮的组词
絮语
xù yǔ 解释 ◎ 絮语 xùyǔ[incessantly chatter] 连续不断地说话 引用解释 1.连绵不断地低声说话。 明 王錂 《春芜记·邂逅》:“听花前絮语情无已。”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口技》:“三人絮语间杂,刺刺不休。” 骆宾基 《庄户人家的孩子》一:“湖水寂寞地絮语, 东山 传来声声狼嚎。” 2.唠叨的话。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周克昌》:“母不能忍,朝夕多絮语。”
絮语的组词: 絮的组词 语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