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的组词
大约
dà yuē 解释 ◎ 大约 dàyuē(1) [about]∶在数、量或时间上接近精确地;近似 大约四英尺厚的雪 (2) [probably]∶表示有很大的可能性 他偏要放下经卷,横来招是搬非,大约是怀着嫉妒罢。——鲁迅《论雷峰塔的倒掉》 引用解释 1.大致,大体。 汉 贾谊 《新书·匈奴》:“若夫大变之应,大约以权决塞,因宜而行,不可豫形。” 宋 孙光宪 《北梦琐言》卷十九:“吾少钟丧乱,马上取功名,不暇留心经籍。在藩邸时,见判官论説经义,虽不深达其旨,大约令人开悟。” 清 刘献廷 《广阳杂记》卷二:“《攻守心法》凡二册,若干卷,大约以 戚南塘 《纪効新书》为主,附以诸家之説,参以心得。” 2.表示估计的数目不十分精确。 宋 叶适 《安集两淮申省状》:“今所团结,即其保聚不流徙者,虽不能尽在其中,大约已十餘万家矣。”《儒林外史》第三六回:“我自从出来坐舘,每年大约有三十两银子。”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三章:“敌机大约倾泄下五六十个炸弹才哼哼着满意地飞走了。” 3.表示有很大的可能性。《儿女英雄传》第二回:“这门亲不好作,大约太太也未心愿意。” 巴金 《家》二十:“照这样看来,情形还不太严重,大约守城的兵士放枪来吓人罢了!”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一章二:“他们有的背着七九步枪,有的抗着红缨枪,大约是到什么地方去参加演习的。”
大约的组词: 大的组词 约的组词
缔约
dì yuē 解释 ◎ 缔约 dìyuē[conclude (sign) a treaty] 缔结、订立条约 缔约国 引用解释 订立盟约。《新唐书·张孝忠传》:“ 孝忠 重德 滔 ,为子 茂和 聘其女,缔约益坚。” 黄人 《<小说林>发刊词》:“狭斜抛心缔约,輒神游於 亚猛 、 亨利 之间。”
缔约的组词: 缔的组词 约的组词
负约
fù yuē 解释 ◎ 负约 fùyuē[break a promise;go back on one's words] 失信,背约 引用解释 犹背约。 唐 韩愈 《顺宗实录五》:“非敢负约为异同,盖欲曲成兄弟尔。” 清 陈梦雷 《告都城隍文》:“何意 李光地 蜡书遣使,负约於先;宠命加身,爽信於后。”
负约的组词: 负的组词 约的组词
公约
gōng yuē 解释 ◎ 公约 gōngyuē(1) [pact;convention] (2) 机关、团体或街道居民内部拟定的供共同遵守的章程 卫生公约 (3) 两个以上国家商量涉及他们共同事务的规定(如有关邮资、版权或战争行动) 版权公约 万国邮政公约 引用解释 1.条约名称之一。国际间关于经济、技术或法律等方面专门问题的多边条约,如1874年的《万国邮政公约》、1930年的《国际船舶载重线公约》、1949年关于保护战争受难者的四个《日内瓦公约》。某些重大政治问题的国际条约,也有以公约为名称的。 2.人民群众基于共同的意愿所制定的共同遵守的章程。如《拥军公约》、《爱国卫生公约》。
公约的组词: 公的组词 约的组词
合约
hé yuē 引用解释 1.犹订立同盟。《汉书·赵充国传》:“往三十餘岁, 西羌 反时,亦先解仇合约攻 令居 。” 颜师古 注:“合约,共为要契也。” 2.犹合同。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三十:“刚才总经理报告下个月和花纱布公司订立的合约,其中代纺计划和开锭数,我个人都没有意见。”《羊城晚报》1985.6.15:“由于剧组的演员是临时聘请的,合约期满后,几十位演员已各奔东西。”参见“ 合同 ”。
合约的组词: 合的组词 约的组词
和约
hé yuē 解释 ◎ 和约 héyuē[peace treaty] 终止战争恢复和平的条约 引用解释 1.缔约媾和。《史记·太史公自序》:“徙彊族,都 关中 ,和约 匈奴 。”《新唐书·牛僧孺传》:“是时 吐蕃 请和约弛兵。” 2.指交战双方订立的结束战争、恢复和平的条约或协定。 宋 陆游 《醉歌》诗:“战马死槽櫪,公卿守和约。” 清 黄钧宰 《金壶浪墨·白旗》:“除某公所得烟费银百万,后畀夷人,仍餽以洋蚨六百万,和约乃成。”
和约的组词: 和的组词 约的组词
毁约
huǐ yuē 解释 ◎ 毁约 huǐyuē(1) [break an agreement with]∶不遵守协议 (2) [fail to keep an agreement;scrap a contract or treaty]∶未践约,未履行约定 引用解释 1.破坏定规成法。《庄子·让王》:“ 楚国 之法,必有重赏大功而后得见……今大王欲废法毁约而见 説 ,此非臣之所以闻於天下也。” 2.毁弃条约、协议、合同等。《收穫》1988年第1期:“要是不能提供……散件,那你们就毁约了,我厂拒绝履行合同,并要向贵公司索赔。”
毁约的组词: 毁的组词 约的组词
节约
jié yuē 解释 ◎ 节约 jiéyuē(1) [economy]∶节省 励行节约 (2) [prudence]∶节俭 引用解释 1.节省,俭约。《汉书·辛庆忌传》:“ 庆忌 居处恭俭,食欲被服尤节约。”《宋书·五行志三》:“今宜罢散民役,务从节约,清扫所灾之处,不敢於此有所营造。” 茅盾 《清明前后》第三幕:“她主张节约材料,减低成本,加精技术,改良出品。” 2.犹节束。《墨子·节葬下》:“金玉珠璣比乎身,纶组节约,车马藏乎壙。” 孙诒让 间诂:“《淮南子·齐俗训》云:‘古者非不能竭国糜民,虚府殫财,含珠麟施,纶组节束追送死也。’ 许 注云:‘纶,絮也;束,缚也。’案,‘节约’与《淮南》书‘节束’义同。” 3.节制约束。《后汉书·窦宪传》:“ 瓌 少好经书,节约自修,出为 魏郡 ,迁 潁川 太守。”《朱子语类》卷五二:“今学者要须事事节约,莫教过当,此便是养气之道也。” 明 何景明 《何子·严治》:“法者,所以节约其散,而整齐其乱之具也;严者,所以立节约而作整齐也。” 4.犹节录。 明 王世贞 《艺苑卮言》卷二:“ 傅武仲 有《舞赋》,皆托 宋玉 为 襄王 问对。及閲《古文苑》 宋玉 《舞赋》,所少十分之七……岂 武仲 衍 玉 赋以为己作耶?抑后人节约 武仲 之赋,因序语而误以为 玉 作也?”
节约的组词: 节的组词 约的组词
集约
jí yuē 解释 ◎ 集约 jíyuē[intensive] 农业上指在同一土地面积上投入较多的生产资料和劳动,进行精耕细作,用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方法来增加产品总量
集约的组词: 集的组词 约的组词
盟约
méng yuē 解释 ◎ 盟约 méngyuē[oath (treaty) of alliance;convention] 结盟时所订的誓约或条款、协议 引用解释 结盟时订立誓约或条约;结盟时所订立的誓约或条约。《周礼·秋官·大司寇》:“凡邦之大盟约,涖其盟书而登之于天府。”《史记·黥布列传》:“夫 楚 兵虽彊,天下负之以不义之名,以其背盟约而杀 义帝 也。”《三国志·吴志·吴主传》:“ 汉 之与 吴 ,虽信由中,然分土裂境,宜有盟约。” 唐 蒋防 《霍小玉传》:“君之此去,必就佳姻,盟约之言,徒虚语耳。”《古今小说·张道陵七试赵昇》:“真人自书懺文,投池水中,与神明共盟约。” 廖仲恺 《革命继续的功夫》:“这同盟会的盟约,有四项大事要大家信守的。”
盟约的组词: 盟的组词 约的组词
聘约
pìn yuē 解释 ◎ 聘约 pìnyuē[contract;letter of appointment] 即聘书 演女主角的聘约 引用解释 即聘书。 鲁迅 《书信集·致许寿裳》:“ 乔峰 已于上星期六往办公,其所得聘约,有效期间为明年一月止。”参见“ 聘书 ”。
聘约的组词: 聘的组词 约的组词
契约
qì yuē 解释 ◎ 契约 qìyuē[contract;agreement] 双方或多方共同协议订立的有关买卖、抵押、租赁等关系的文书 引用解释 1.指双方或多方共同协议订立的条款、文书。《魏书·鹿悆传》:“契约既固,未旬, 综 果降。” 唐 白居易 《与执恭诏》:“欲求契约,固合允从。” 2.特指由双方依法订立有关买卖、抵押、借贷、租赁、委托、承揽等事项的文书。 宋 司马光 《涑水记闻》卷九:“ 武寧 节度使 王德用 自陈所置马得于马商 陈贵 ,契约具在。” 茅盾 《右第二章》四:“旧职工应得的退职金,公司因为困难而牺牲,不能按照原定契约付给了。”
契约的组词: 契的组词 约的组词
如约
rú yuē 引用解释 谓按照约定行事。《史记·项羽本纪》:“ 项王 使人致命 怀王 , 怀王 曰:‘如约。’乃尊 怀王 为 义帝 。” 宋 陆游 《老学庵笔记》卷三:“相去二三千里,岂能必如约哉!” 夏丏尊 叶圣陶 《文心》一:“恰好 大文 如约来了。”
如约的组词: 如的组词 约的组词
失约
shī yuē 解释 ◎ 失约 shīyuē[fail to keep an appointment]不去赴约 不要失约 引用解释 谓没有履行约定的事项。今多指未履行约会。语本《史记·高祖本纪》:“﹝ 陈恢 ﹞乃踰城见 沛公 曰:‘臣闻足下约先入 咸阳 者王之……足下前则失 咸阳 之约,后又有彊 宛 之患。’” 宋 文天祥 《<候船难>诗序》:“交谓船已失约,奈何?” 元 方回 《约端午到家复不果赋吴体》诗:“端午到家復失约,良辰闕酒非真穷。” 吴组缃 《山洪》二八:“保长没有失约,第二天大早上果然从 黄龙溪 赶了回来。”
失约的组词: 失的组词 约的组词
守约
shǒu yuē 解释 ◎ 守约 shǒuyuē(1) [keep an appointment]∶遵守约定 守约而来 (2) [keep a thrifty and simple way]∶保持俭朴 孤贫守约 引用解释 1.简易可行。《孟子·公孙丑上》:“ 孟施舍 似 曾子 , 北宫黝 似 子夏 。夫二子之勇,未知其孰贤,然而 孟施舍 守约也。” 2.保持俭朴的品德。《三国志·吴志·蒋钦传》:“ 权 尝入其堂内,母疎帐縹被,妻妾布裙。 权 歏其在贵守约,即敕御府为母作锦被,改易帷帐,妻妾衣服悉皆锦绣。” 晋 潘岳 《杨仲武诔》:“虽舅氏隆盛,而孤贫守约,心安陋巷,体服菲薄。” 3.遵守信约。
守约的组词: 守的组词 约的组词
特约
tè yuē 解释 ◎ 特约 tèyuē[engage by special arrangement] 特别约定或约请 特约记者 特约评论员 特约维修店 引用解释 特地约请或约定。 瞿秋白 《鞘声》七:“《申报》上这一次才露出一篇‘特约的’时论,说穿了这层‘实在奥妙不可思议的’事理。” 孙犁 《秀露集·通讯六要》:“我们提倡:本报记者、特约记者写短文章。”
特约的组词: 特的组词 约的组词
条约
tiáo yuē 解释 ◎ 条约 tiáoyuē[treaty;pact] 由授权代表正式签字、得到国家合法权威批准的在两个或更多的政府当局(如国家或君主)之间签署的契约 引用解释 1.条例,规章。 唐 司空图 《唐故宣州观察使检校礼部王公行状》:“公举奏条约,给官緡以僦水工,自是行役不淹,人遂安逸。” 宋 苏舜卿 《上范希文书》:“今条约烦细,又迫驱之以向敌,人颇失望。” 明 冯惟敏 《不伏老》第一折:“既然将琴剑书箱安下了,不免到文场前面探消息,看条约,走一遭去。” 2.用条文约束。 宋 欧阳修 《论雕印文字札子》:“臣伏见朝廷累有指挥,禁止雕印文字,非不严切;而近日雕板尤多,盖为不曾条约书铺贩卖之人。” 宋 李心传 《建炎以来繫年要录·建炎元年五月》:“詔文武臣僚,非疾病危篤及篤疾废疾不能任职者,毋得陈乞致仕。时士大夫避事求退者众,故条约焉。”《续资治通鉴·宋真宗乾兴元年》:“朝廷恶其倖进,条约之。” 3.国家和国家签订的有关政治、军事、经济或文化等方面的权利和义务的文书。《花月痕》第四七回:“ 卓然 横刀危坐,唤 黄事来 进见,取出宣諭仪注,通市条约。” 巴金 《中岛健藏先生》:“去年八月 中日 和平友好条约签订以后,我国广播电台的记者到我家里来采访。”
条约的组词: 条的组词 约的组词
违约
wéi yuē 解释 ◎ 违约 wéiyuē[default;break a contract;violate a treaty;break off an engagement;break one's promise] 不遵守条约、契约的规定 违约行为要受处罚 引用解释 违反条约或契约的规定。《后汉书·袁安传》:“此明其畏威,而非先违约也。”《史记·项羽本纪》 唐 司马贞 述赞:“违约王 汉 ,背关怀 楚 。” 明 张居正 《答宣大王巡抚书》:“旧额之外,一马不增。如违,即闭关谢之,走告 俺 酋,责以违约。” 张周 《步履艰难的中国》第一章:“继而以违约名义在当地告状。”
违约的组词: 违的组词 约的组词
乡规民约
xiāng guī mín yuē 解释 ◎ 乡规民约 xiāngguī-mínyuē[rules set by the villagers] 指由当地村民共同制定并要求共同遵守的规约 引用解释 由村民制定的用于本地的规约。如:制订乡规民约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一项措施。
相约
xiāng yuē 解释 ◎ 相约 xiāngyuē[agree;reach agreement;make an appointment] 互相约好;经过商量而定好 引用解释 互相约定。《后汉书·周黄徐姜申屠传序》:“ 王莽 末, 匈奴 寇其本县 广武 ,闻 恁 ( 荀恁 )名节,相约不入 荀氏 閭。” 清 俞樾 《右台仙馆笔记》卷一:“后有女子六人,守志不嫁,相约赴桥畔投水死,盖 粤 俗然也。” 清 陈天华 《警世钟》:“ 俄皇 又亲到 德国 ,与 德皇 联盟, 法国 也和 俄国 联盟,彼此相约瓜分 中国 。”
相约的组词: 相的组词 约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