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的组词
本世纪
běn shì jì ◎ 本世纪 běnshìjì[turn of the century] 特指耶稣基督纪元(公历纪元)之百年分期的现今百年期间。如本世纪(即20世纪)就是指1901—2000年正好在进入本世纪的时候出生
本世纪的组词: 本的组词 世的组词 纪的组词
党的纪律
dǎng de jì lǜ 解释 简称“党纪”。由政党制定,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由一系列规章、制度组成。中国共产党在党章中对党的纪律作了专门的规定,从中央到地方,还设立了纪律检查委员会,专门从事党纪的制定、教育、建设和查处等工作。
党纪
dǎng jì 解释 ◎ 党纪 dǎngjì [party discipline] 一个政党规定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纪律 引用解释 一个政党所规定的该党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纪律。 陈云 《必须纠正忽视精神文明建设的现象》:“无论是谁违反党纪、政纪,都要坚决按党纪、政纪处理。” 古华 《芙蓉镇》第二章:“有的人不回头怎么办?那就要根据情节轻重,用党纪国法来制裁。”
党纪的组词: 党的组词 纪的组词
法纪
fǎ jì 解释 ◎ 法纪 fǎjì[law and discipline] 法律和纪律 目无法纪 引用解释 1.法律纲纪。 明 张居正 《请戒谕群臣疏》:“以朝廷为必可背,以法纪为必可干,则我祖宗宪典甚严,朕不敢赦。”《红楼梦》第一○四回:“这人目无法纪!” 2.今亦指法律和纪律。 瞿秋白 《饿乡纪程》九:“ 中国 人对于法纪,‘政府’的抵抗力,好一似生物学里所谓‘抗毒素’,是 中国 人天性中的特质。”如:遵守法纪。
法纪的组词: 法的组词 纪的组词
纪检
jì jiǎn 解释 ◎ 纪检 jìjiǎn[disciplinary inspection] 指对纪律进行检查
纪检的组词: 纪的组词 检的组词
纪录
jì lù 引用解释 1.纪,通“ 记 ”。记录,用文字记载。 汉 王充 《论衡·超奇》:“古昔之远,四方辟匿,文墨之士,难得纪録。”《魏书·序纪》:“淳朴为俗,简易为化,不为文字,刻木纪契而已,世事远近,人相传授,如史官之纪録焉。”《新唐书·儒学传上·朱子奢》:“帝尝詔:‘起居纪録臧否,朕欲见之以知得失,若何?’” 清 周中孚 《郑堂札记》卷一:“ 汉 兴,大中大夫 陆贾 纪録时功,作《楚汉春秋》。” 2.纪,通“ 记 ”。记载事情的文字。 唐 韩愈 《进顺宗皇帝实录表状》:“自虽二帝三王之盛,若不存纪録,则名氏年代,不闻於兹,功德事业,无可称道焉。” 宋 曾巩 《请访问高骊世次》:“或来使未能尽对,即諭以候归本国,讨寻纪録,因向后别使人附来。” 沈从文 《<沈从文散文选>题记》:“至于我这两本习作,能看做探路打前站的哨兵纪录,对家乡同好起点参考作用,就足够了。” 3.纪,通“ 记 ”。指做记录的人。 4.纪,通“ 记 ”。官吏有功绩或犯有罪过,记录在案,以为其后升迁、黜罚之依据。《旧唐书·突厥传上·默啜》:“功合纪録,以劝戎行。” 明 唐寅 《与文徵明书》:“为国家出死命,使功劳可以纪録。”《明律·名例律·职官有犯》:“其犯应该笞决、罚俸、收赎、纪録者,不在奏请之限。”又 清 制,官吏有功绩者,议叙之法,一曰纪录,二曰加级。纪录计以次,有纪录一次、二次、三次之别,级一当纪录四次。 5.纪,通“ 记 ”。记载下来的最高成绩。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八章:“他竟然创造了打死五个敌人的最高纪录。” 秦牧 《长街灯语·中国的书龙》:“这些年来, 美国 和 日本 的最畅销的文学书,都已经达到了八百万册以上的纪录。”
纪录的组词: 纪的组词 录的组词
纪律
jì lǜ 解释 ◎ 纪律 jìlǜ(1) [morale;discipline]∶为维护集体利益并保证工作进行而要求成员必须遵守的规章、条文 (2) [statutes and laws]∶纲纪法规 引用解释 1.纪纲;法度。《左传·桓公二年》:“百官於是乎戒惧而不敢易纪律。”《乐府诗集·燕射歌辞三·隋元会大飨歌》:“照临有度,纪律无亏。” 宋 曾巩 《祭欧阳少师文》:“公在庙堂,总持纪律,一用公直,两忘猜昵。” 2.规矩;规律。 汉 徐干 《中论·历数》:“昔者圣王之造历数也,察纪律之行,观运机之动。” 宋 邵雍 《和赵充道秘丞见赠诗》:“殊无纪律诗千首,富有云山酒一瓢。”《金瓶梅词话》第十四回:“若似 花子虚 终日落魄飘风,谩无纪律,而欲其内人不生他意,岂可得乎?” 清 叶廷琯 《鸥陂渔话·三十六忠庙题词》:“庙廷立 明 初二碑,其文宂长无纪律。然叙 鄱湖 之战,视他书较详。” 3.指军纪。 宋 苏轼 《王仲仪真赞》:“转运使摄帅事,与副总管议不合,军无纪律。”《警世通言·范鳅儿双镜重圆》:“只因武备久弛,军无纪律。” 清 戴名世 《史论》:“观良将之用众也,纪律必严,赏罚必信。” 4.机关、团体、政党等为维护集体利益并保证工作的正常进行而要求其成员所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 毛泽东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一:“在人民内部,不可以没有自由,也不可以没有纪律。”
纪律的组词: 纪的组词 律的组词
经纪
jīng jì 解释 ◎ 经纪 jīngjì(1) [deal; trade]∶生意,做生意 出外经纪 (2) [trademan]∶商人,生意人 麻掌柜是个老经纪 (3) [broker]∶买卖双方的中间人 他是经纪行中人 (4) [manage]∶经营 不善经纪 (5) [arrange; manage]∶料理;安排 经纪其家 (6) [order]∶法度;秩序 引用解释 1.纲常,法度。《管子·版法》:“天地之位,有前有后,有左有右,圣人法之,以建经纪。”《汉书·司马迁传》:“《春秋》上明三王之道,下辨人事之经纪。”《后汉书·卓茂传》:“凡人之生,群居杂处,故有经纪礼义以相交接。” 宋 叶适 《觉斋记》:“人之大伦,天下国家之经纪,取极於是矣。” 2.天文进退迟速的度数。《礼记·月令》:“﹝孟春之月﹞乃命大史守典奉法,司天日月星辰之行,宿离不贷,毋失经纪,以初为常。” 郑玄 注:“经纪,谓天文进退度数。” 3.条理;秩序。《史记·扁鹊仓公列传》:“此谓论之大体也,必有经纪。”《淮南子·俶真训》:“夫道有经纪条贯,得一之道,连千枝万叶。” 4.通行。《淮南子·原道训》:“经纪山川,蹈腾 昆崙 。” 高诱 注:“经,行也;纪,通也。” 5.管理照料。《三国志·魏志·朱建平传》:“初 潁川 荀攸 、 钟繇 相与亲善。 攸 先亡,子幼。 繇 经纪其门户,欲嫁其妾。” 唐 韩愈 《柳子厚墓志铭》:“自 子厚 之斥, 遵 从而家焉,逮其死不去,既往葬 子厚 ,又将经纪其家,庶几有始终者。” 宋 叶适 《陈漫翁祭器述》:“至於经纪学舍资用,虽簞食瓢饮,家法当然,而调度宏展,无所寒乏,固其餘力也。”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凤仙》:“父母远去,一家十餘口,俱託 胡郎 经纪。” 6.指对产业的经营管理。《宋书·谢弘微传》:“ 弘微 经纪生业,事若在公,一钱尺帛出入,皆有文簿。” 宋 苏轼 《乞禁商旅过外国状》:“仍是客人 李球 於去年六月内,请 杭州 市舶司公凭,往 高丽国 经纪。” 清 曾国藩 《新宁刘君墓碑铭》:“当君初贾异县,颇求饶益,以娱亲心。既而经纪有方,智足以扩其业,利足以仁其三族,所得貲财,随手散去,壹以济物为功。” 钱锺书 《围城》八:“她真会经纪呢!她刚才就劝我母亲快买外汇,我看女人全工于心计的。” 7.指经营买卖。《朱子语类》卷二六:“譬如人作折本经纪相似。”《警世通言·王安石三难苏学士》:“却不想小经纪若折了分文,一家不得喫饱饭。” 8.即经纪人。 王西彦 《福元佬和他戴白帽子的牛》:“有的买牛人假装生气,独自走开去;牛经纪就向两边讲好话,又去拉回买牛人。”参见“ 经纪人 ”。
经纪的组词: 经的组词 纪的组词
经纪人
jīng jì rén 解释 ◎ 经纪人 jīngjìrén[broker] 为买卖双方撮合或代他人进行买卖而取得佣金的人 引用解释 1.为买卖双方介绍交易以取得佣金的中间商人。《古今小说·史弘肇龙虎君臣会》:“夫人放买市,这经纪人都来赶趁,街上便热闹。” 梁启超 《托辣斯之利》:“各托辣斯以废经纪人之故,最少者岁增五千元,最多者岁增二十万元。” 沈从文 《边城》十九:“中寨人是个米场经纪人,话说得极有斤两。” 2.特指交易所经纪人。即按照规定,具有一定资格,并向交易所缴纳保证金,代客进行买卖以取得佣金的中间商人。
经纪人的组词: 经的组词 纪的组词 人的组词
纪念
jì niàn 解释 ◎ 纪念 jìniàn(1) [commemorate;remenber]∶思念不忘 纪念这一天 (2) [mark;in honour of;in commemoration of]∶举行纪念性庆祝活动 纪念教师节 ◎ 纪念 jìniàn(1) [souvenir]∶令人回忆的东西;表示纪念的物品 留个纪念 (2) [commemoration day]∶周年纪念日 十周年纪念 引用解释 1.深切怀念;思念不忘。 毛泽东 《纪念孙中山先生》:“纪念伟大的革命先行者 孙中山 先生!” 曹禺 《雷雨》第二幕:“你看这些家具都是你以前顶喜欢的东西,多少年我总是留着,为着纪念你。” 刘白羽 《火光在前》第十章:“让我们永远纪念牺牲了的同志们!” 2.用以表示纪念的事物。 鲁迅 《朝花夕拾·藤野先生》:“他所改正的讲义,我曾经订成三厚本,收藏着的,将作为永久的纪念。” 郁达夫 《二诗人》二:“那女性奉赠了他许多赞话,并且一定要他即席做一首诗出来做今晚的纪念。”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五章:“ 莱特 摇摇头,认真地说,‘让它留给你们做一个纪念好了。’” 3.纪念活动;纪念日。 鲁迅 《而已集·黄花节的杂感》:“我还没有亲自遇见过黄花节的纪念,因为久在北方。” 巴金 《关于<父与子>》:“再过五年便是 屠格涅夫 逝世的一百周年纪念。” 4. 清 代官吏朝珠旁之小串装饰品。多用珊瑚珠、伽南香之类制成。《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七一回:“便把所穿的香珠,凑了一百零八颗,配了一副烧料的佛头、纪念,穿成一掛朝珠……作一份礼送了去。”
纪念的组词: 纪的组词 念的组词
纪念碑
jì niàn bēi 解释 ◎ 纪念碑 jìniànbēi[monument;cenotaph;column] 为纪念已故人物或大事件而建立的石碑 庆祝战争胜利的纪念碑 引用解释 为纪念伟大功绩、重大事件或重要人物而建立的石碑。 巴金 《再访巴黎》:“不过我的确喜欢 巴黎 的那些名胜古迹,那些出色的塑像和纪念碑。”
纪念碑的组词: 纪的组词 念的组词 碑的组词
纪念馆
jì niàn guǎn 引用解释 纪念重大历史事件或重要历史人物的机构。大多以事件发生的地点和人物出生、居住、工作的地方为馆址,保存和恢复历史原状;也可另辟馆址,集中陈列有关历史资料或人物生平资料。如 上海 有鲁迅纪念馆。
纪念馆的组词: 纪的组词 念的组词 馆的组词
纪念品
jì niàn pǐn 引用解释 留作纪念的物品。 鲁迅 《故事新编·采薇》:“小人们也遵先王遗教,非常敬老,所以要请您老留下一点纪念品。” 巴金 《秋》二:“就只剩下这十多幅,这是纪念品。”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十四章:“还有他回国时少先队员送他的签满了名字的红领巾,以及其它纪念品等等。”
纪念品的组词: 纪的组词 念的组词 品的组词
纪念日
jì niàn rì 引用解释 发生过重大事情值得纪念的日子。 鲁迅 《而已集·黄花节的杂感》:“不过, 中山先生 的纪念日却遇见过了:在学校里,晚上来看演剧的特别多,连凳子也踏破了几条,非常热闹。” 巴金 《怀念萧珊》:“今天是 萧珊 逝世的六周年纪念日。”
纪念日的组词: 纪的组词 念的组词 日的组词
纪念堂
jì niàn táng 引用解释 为纪念某一著名人物而建造的建筑物。 鲁迅 《书信集·致沉雁冰》:“最失败的是 许钦文 ,他募款建 陶元庆 纪念堂,后来收款寥寥,自己欠一批债。”
纪念堂的组词: 纪的组词 念的组词 堂的组词
纪实
jì shí 解释 ◎ 纪实 jìshí[record of actual event;on-the-spot report] 对事情或事件所作的现场报道 动员大会纪实 引用解释 1.纪,通“ 记 ”。记述实况。 宋 王闢之 《渑水燕谈录·名臣》:“故 子瞻 为公《独乐园诗》曰:‘先生独何事,四海望陶冶。儿童诵 君实 ,走卒知 司马 。’盖纪实也。” 清 王应奎 《柳南随笔》卷一:“翁於 金陵 狱中《和东坡御史臺寄弟诗》有‘慟哭临江无孝子,徒行赴难有贤妻’之句,盖纪实也。” 闻一多 《文学的历史动向》:“不是教诲的寓言,就是纪实的历史。” 2.纪,通“ 记 ”。实况的记录。 倪志亮 《三战三捷》:“这是一九三○年, 鄂 豫 边红一师战斗生活的纪实。” 赵朴初 《读陈毅同志诗词》:“ 陈毅 同志诗词的主要特点,正如 张茜 同志所说,是他自己坚持战斗、辛勤工作的纪实。”
纪实的组词: 纪的组词 实的组词
纪事
jì shì 解释 ◎ 纪事 jìshì[chronicles;record] 记载事实 《西行纪事》 引用解释 1.记叙事实。纪,通“ 记 ”。 汉 王充 《论衡·正说》:“《洪范》五纪,岁月日星,纪事之文,非法象之言也。” 明 宋濂 《文原》:“世之论文者有二,曰载道,曰纪事。纪事之文当本之 司马迁 、 班固 。” 清 孙枝蔚 《大树》诗自注:“ 吴野人 曰:‘结处纪事,悲感无限,得 少陵 之遗。’” 2.文体名。 姚华 《论文后编·目录中》:“别体曰纪事,诗常标题,亦入杂著。”
纪事的组词: 纪的组词 事的组词
纪委
jì wěi 引用解释 纪律检查委员会的简称。
纪委的组词: 纪的组词 委的组词
纪要
jì yào 解释 ◎ 纪要 jìyào[summary (synopsis) of minutes] 用文字记录的要点 会议纪要 引用解释 记述要点的文字。 清 顾祖禹 有《读史方舆纪要》。今又多用为会议文件名。 周恩来 《一年来的谈判及前途》:“ 毛泽东 同志去 重庆 ,在去年十月十日发表了《双十会谈纪要》。在此纪要中,解决了许多问题,但同时还有几个重要问题没有解决。”
纪要的组词: 纪的组词 要的组词
纪元
jì yuán 解释 ◎ 纪元 jìyuán[beginning of an era;epoch] 指纪年的第一年,如我国最早开始有纪元是“共和元年”,即公元前 841 年 引用解释 历史上纪年的起算年代。我国古代以新君即位之年或次年为元年,每易一君,改元一次或数次。 西周 共和 元年(公元前841年)为有年号之始。 汉文帝 、 汉武帝 即位后均曾改元。 武帝 建元 元年(公元前140年)后,历朝诸帝皆立年号纪元。 希腊 人曾以公元前776年(第一次奥林匹克竞技会)为纪元; 罗马 人以公元前754年或753年(始建 罗马城 )为纪元; 阿拉伯 人以公元622年( 穆罕默德 由 麦加 迁 麦地那 )为纪元。今世界多数国家采用公元纪年,以假定的 耶稣 降生之年为元年。
纪元的组词: 纪的组词 元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