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的组词
光宗耀祖
guāng zōng yào zǔ 解释 ◎ 光宗耀祖 guāngzōng-yàozǔ[bring honor to one's ancestors] 使整个家族都感到光荣 在封建社会,人们十载寒窗苦读,为的是金榜题名,衣锦还乡,光宗耀祖,出人头地 引用解释 为宗族争光,使祖先显耀。《红楼梦》第三三回:“儿子管他,也为的是光宗耀祖。” 郭沫若 《王昭君》第一幕:“我以为受了大选入宫,总算得是光宗耀祖的事体了。”
夸耀
kuā yào 解释 ◎ 夸耀 kuāyào[flaunt;brag about;show off;make a display of] 向人炫耀自己的长处、优势、功劳等 引用解释 1.矜夸炫耀。 唐 柳宗元 《与杨京兆凭书》:“若 宗元 者,才力缺败,不能远骋高厉,与诸生摩九霄,抚四海,夸耀於后之人矣。” 宋 叶适 《谢宰执登科》:“市井嘆惊,乡党夸耀,习惯既久,见闹谓何?” 2.绚丽,明丽。 宋 苏洵 《史论上》:“经以道法胜。史则不然,事既曲详,词亦夸耀。” 矜夸炫耀。 唐 卢照邻 《五悲·悲人生》:“若夫正君臣,定名色,威仪俎豆,郊庙社稷,适足夸耀时俗,奔竞功名。”《醒世恒言·杜子春三入长安》:“ 杜子春 到明日絶早,就去买了一匹骏马,一付鞍鞴,又做了几件时新衣服,便去夸耀众亲家眷。” 魏巍 《壮行集·祝福走向生活的人们》:“尽管它会夸耀地说,‘嘻!你看我的“条件”多好!’”
夸耀的组词: 夸的组词 耀的组词
荣耀
róng yào 解释 ◎ 荣耀 róngyào(1) [glory]∶应得或能够赢得崇高称誉,光荣;光彩或赞赏的习性 (2) [honour]∶良好的名声或社会名望 (3) [bright]∶花木茂盛鲜艳 引用解释 亦作“ 荣曜 ”。 1.花木茂盛鲜艳。 汉 边让 《章华台赋》:“体迅轻鸿,荣曜春华。” 三国 魏 曹植 《杂诗》之四:“南国有佳人,容华若桃李……俛仰岁将暮,荣耀难久恃。” 唐 贺兰进明 《行路难》诗之二:“君不见门前柳,荣曜暂时萧索久。” 唐 柳宗元 《酬贾鹏山人郡内新栽松寓兴见赠》诗之一:“夭夭日放花,荣耀将安穷。” 2.富贵显耀。 三国 魏 曹植 《封二子为公谢恩章》:“窃位列侯,荣曜当世。” 唐 李公佐 《南柯太守传》:“生自尔情义日洽,荣曜日盛,出入车服,游宴宾御,次於王者。” 宋 司马光 《送张兵部知遂州》诗:“人间富贵非不有,似君荣耀真亦稀。” 元 辛文房 《唐才子传·徐凝》:“人间荣耀, 徐山人 不復贮齿颊中也。” 3.美好的声誉。 唐 韩愈 《新修滕王阁记》:“词列三 王 之次,有荣耀焉。” 清 孙枝蔚 《过茅大方先生祠》诗之一:“富贵还乡井,多遭乡井嗤。不如守大节,荣耀在亲知。”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三章:“这两面奖旗是 郭振山 领导下的 下堡乡 五村的荣耀。”
荣耀的组词: 荣的组词 耀的组词
闪耀
shǎn yào 解释 ◎ 闪耀 shǎnyào(1) [flare]∶耀眼 那融化的雪水从峭壁断崖上飞泻下来,像千百条闪耀的银练。——《天山景物记》 (2) [flash]∶闪烁 罗盛教回头一看,那盏灯还在风雨中闪耀着光芒。——《罗盛教》 引用解释 1.光亮动摇不定,忽明忽暗;光彩耀眼。 明 郎瑛 《七修类稿·奇谑四·鹊桥》:“吾友 王员外 一槐 尹 湖 之日,七夕停舟 刘家沟 ,见隐隐二条,如旛非旛,如龙非龙,闪耀空中。” 巴金 《春天里的秋天》十四:“每一次繁星在我的头上闪耀时,我都可以在不同的地方找着它们。” 叶圣陶 《四三集·感同身受》:“ 杨 这么说,眼睛里放射出闪耀的光彩,好像正对着初升的太阳。” 2.闪现。 秦牧 《艺海拾贝·“果王”的美号》:“每一滴露水在太阳的照耀下都闪耀着无穷无尽的色彩。”
闪耀的组词: 闪的组词 耀的组词
显耀
xiǎn yào 解释 ◎ 显耀 xiǎnyào(1) [be famous for one's fame and influence]∶指以声誉、势力等著称 显耀一时 (2) [show off]∶显摆;炫耀 引用解释 1.显摆炫耀。 唐 柳宗元 《唐铙歌鼓吹曲·奔鲸沛》:“ 羲和 显耀,乘清氛;赫炎溥畅,融大钧。” 元 尚仲贤 《单鞭夺槊》第四折:“ 胡敬德 显耀英雄, 单雄信 有志无功。” 2.显赫荣耀。《三国演义》第六八回:“是日, 周泰 大醉。 权 以青罗伞赐之,令出入张盖,以为显耀。”《儿女英雄传》第四十回:“所以此时只管见公子这等珊瑚其顶,孔雀其翎,猱狮其补,显耀非常的去干功名。”
显耀的组词: 显的组词 耀的组词
炫耀
xuàn yào 解释 ◎ 炫耀 xuànyào (1) [bright;shining]∶光耀的样子 牛尾炬火光明炫耀。——《史记·田单传》 旌旗炫耀。——《广东军务记》 (2) [bravery]∶华丽奢侈 去炫耀,除雕琢。——《盐铁论》 (3) [show off]∶夸耀 想炫耀他的新轿车 引用解释 亦作“ 炫曜 ”。亦作“ 炫耀 ”。 1.闪耀;光彩夺目。《楚辞·远游》:“建雄虹之采旄兮,五色杂而炫燿。”《汉书·司马相如传上》:“众色炫燿,照烂龙鳞。” 颜师古 注:“言采色相耀,若龙鳞之间杂也。” 宋 周密 《癸辛杂识别集·汴京宫殿》:“殿上椽柱一色皆金也,炫燿夺目。” 胡也频 《光明在我们的面前》:“一种红色的革命的火花,在他的思想里炫耀着。” 2.照耀。《文选·宋玉<高唐赋>》:“仰视山颠,肃何千千,炫燿虹蜺。” 李善 注:“言山高,如虹蜺炫燿其上。” 3.华丽。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公孙夏》:“自念监生卑贱,非车服炫耀,不足慑曹属。” 4.惑乱。 汉 王符 《潜夫论·潜叹》:“及欢爱、苟媚、佞説、巧辩之惑君也,犹炫燿君目,变夺君心。” 三国 魏 曹植 《车渠碗赋》:“虽 离朱 之聪目,内炫曜而失精。” 5.显扬;夸耀。 汉 桓宽 《盐铁论·崇礼》:“炫燿奇怪,所以陈四夷,非为民也。”《北史·和跋传》:“羣臣皆敦尚恭俭,而 跋 好修虚誉,炫曜於时。”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素秋》:“甲至,裘马騶从,炫耀閭里。” 靳以 《雅会》一:“时时炫耀着自身美丽的春天,在严寒的后边来到了。”
炫耀的组词: 炫的组词 耀的组词
耀武扬威
yào wǔ yáng wēi 解释 ◎ 耀武扬威 yàowǔ-yángwēi[make a show of one’s strength;swagger around] 指炫耀武力,显示威风。亦指人趾高气扬,炫耀自己 他也曾斩将搴旗,耀武扬威,普天下哪一个不识的他是杨无敌。——《元曲选·谢金吾》 引用解释 炫耀武力,显示威风。今多用于贬义。 元 郑光祖 《老君堂》第二折:“俺这 唐 兵人强马壮,耀武扬威,真箇是将勇兵驍也。”《警世通言·苏知县罗衫再合》:“ 徐能 此时已做了太爷,在家中耀武扬威,甚是得志。” 鲁迅 《且介亭杂文二集·论“人言可畏”》:“对强者它是弱者,但对更弱者它却还是强者,所以有时虽然吞声忍气,有时仍可耀武扬威。” 郭沫若 《一只手》二:“政府本来是有钱人的管家,一些警察和士兵便是他们平时豢养着的走狗。现在是该他们耀武扬威的时候了。”
耀眼
yào yǎn 解释 ◎ 耀眼 yàoyǎn[dazzling] 强烈的光线,使人目眩 引用解释 光线或色彩强烈,使人眼花。《南史·曹武传》:“金翠耀眼,器服精华。” 唐 元稹 《琵琶歌》:“烟脂耀眼桃正红,雪片满溪梅已落。” 孙犁 《白洋淀纪事·投宿》:“我点着那留在桌子上的半截红蜡烛,屋子里更是耀眼。” 周而复 《白求恩大夫》三:“看着窗外射进来的耀眼的阳光,他才完全清醒过来。”
耀眼的组词: 耀的组词 眼的组词
照耀
zhào yào 解释 ◎ 照耀 zhàoyào [shine] 光芒照射 日月照耀金银台。——唐· 李白《梦游天姥吟留别》 引用解释 亦作“ 照燿 ”。亦作“ 照曜 ”。强烈的光线映射。《尸子》卷上:“五色照曜,乘土而王。”《淮南子·本经训》:“焜昱错眩,照燿煇煌。” 唐 李白 《梦游天姥吟留别》:“青冥浩荡不见底,日月照耀金银臺。” 宋 刘子翚 《渡淮》诗:“皎皎初日光,照耀草木新。” 刘白羽 《火炬映红长江》:“各色霓虹灯、照明灯照耀着游行行列中飘扬的红旗。”
照耀的组词: 照的组词 耀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