者的组词
编者
biān zhě 编辑的人。 夏丏尊 叶圣陶 《文心》六:“方才那篇《闻惊》,是杂志编者对于你们中学程度的青年说的。” 孙犁 《澹定集·<曼晴诗选>序》:“抗 日 期间,他是 晋察冀边区 著名的《诗建设》的主要撰稿人和编者。”
编者的组词: 编的组词 者的组词
编者按
biān zhě àn ◎ 编者按 biānzhě àn[editorial note] 编者按语 编辑人员对一篇文章或一条消息所加的意见、评论等,常常放在文章或消息的前面。也作编者案。
编者按的组词: 编的组词 者的组词 按的组词
笔者
bǐ zhě ◎ 笔者 bǐzhě[the author(writer)] 作者。多用于自称文章或书的作者(多用于自称)。 杨匡满 等《命运》:“就在一月十五日这一天,笔者之一正住在 怀柔县 水上俱乐部中国登山队的驻地采访。”《人民日报》1982.3.17:“以笔者迄今已掌握的资料判断,这恐怕就是 中国 人写的最早的一篇研究《浮士德》乃至 歌德 作品的论文了。”
笔者的组词: 笔的组词 者的组词
剥削者
bō xuē zhě ◎ 剥削者 bōxuēzhě[exploiter] 无偿地占有他人的劳动或劳动成果的人
剥削者的组词: 剥的组词 削的组词 者的组词
第三者
dì sān zhě 解释 ◎ 第三者 dìsānzhě(1) [the third person (or party);tertius gandens]∶两个当事人之外的人 在一桩秘密中不能有第三者 (2) [paramour]∶没有丈夫或妻子的合法权利而占居此位置的人 引用解释 1.当事双方以外的一方。 鲁迅 《集外集·<奔流>编校后记(二)》:“那叙述,虽说是客观的,然而倒是指摘缺点的地方多,惟有插画二百馀,则很可以供我们的参考,因为图画是人类共通的语言,很难由第三者从中作梗的。” 2.特指插足他人家庭,与夫妇中的一方保持不正当男女关系的人。
第三者的组词: 第的组词 三的组词 者的组词
独裁者
dú cái zhě 解释 ◎ 独裁者 dúcáizhě[dictator] 独揽政权的人 引用解释 独揽政权,实行专制统治的人。
独裁者的组词: 独的组词 裁的组词 者的组词
读者
dú zhě 解释 ◎ 读者 dúzhě(1) [reader;the reading public]∶阅读书报的人 供读者使用的房间 (2) [audience]∶指书籍、报纸、杂志或其他类似的宣传工具所能影响到的公众 引用解释 指阅读书、刊、文章的人。 汉 桓谭 《新论·补遗》:“其言惻愴,读者嘆息。” 唐 刘知几 《史通·本纪》:“世之读者,幸为详焉。” 鲁迅 《花边文学·看书琐记》:“文学虽然有普遍性,但因读者的体验的不同而有变化。”
读者的组词: 读的组词 者的组词
后者
hòu zhě 解释 ◎ 后者 hòuzhě[the latter] 所提到的或不言自明的两个或更多人或事物中的最后一个
后者的组词: 后的组词 者的组词
患者
huàn zhě 解释 ◎ 患者 huànzhě(1) [patient]∶指等候接受内外科医师的治疗与照料的病人 结核病患者 (2) [sufferer]∶忍受或经受痛苦的人 一种能解除枯草热患者痛苦的新药
患者的组词: 患的组词 者的组词
或者
huò zhě 解释 ◎ 或者 huòzhě[maybe;perhaps] 也许 或者其于道不远矣。——唐· 柳宗元《柳河东集》 或者曰。——清· 洪亮吉《治平篇》 你赶快走,或者还能赶上末班车 ◎ 或者 huòzhě(1) [or]∶在可供选择的东西、状况或过程中的挑选 决定学医或者学法律 (2) [either…or…]∶连接词、词组或分句,表示从两种以上的事物中选择一种,或两种以上的事物同时存在 这个任务可以交给小李或者小张 引用解释 1.或许,也许。《左传·僖公十九年》:“今 邢 方无道,诸侯无伯,天其或者欲使 卫 讨 邢 乎?”《孟子·公孙丑下》:“昔者辞以病,今日弔,或者不可乎?” 宋 苏洵 《田制》:“数世富者之子孙或不能保其地以復於贫,而彼尝已过吾限者,散而入於他人矣,或者子孙出而分之,以为几矣。” 明 王守仁 《传习录》卷上:“ 文王 在时,天下三分已有其二。若到 武王 伐 商 之时, 文王 若在,或者不致兴兵。” 老舍 《骆驼祥子》十四:“假若 虎妞 是个男子,当然早已成了家,有了小孩,即使自己是个老鳏夫,或者也就不这么孤苦伶仃的了。” 2.有人;有些人;某人。《南史·张瓌传》:“居室豪富,伎妾盈房,或者讥其衰暮畜伎。” 唐 元结 《自述三篇序》:“有惑而问曰:‘子其隐乎?’对曰:‘吾岂隐者邪?--愚者也,穷而然尔。’或者不喻,遂为《述时命》以辩之。” 宋 陆游 《老学庵笔记》卷三:“ 汤岐公 自行宫留守出守 会稽 ,朝士以诗送行甚众。 周子充 在馆中,亦有诗而亡之。 岐公 以书再求曰:‘顷蒙赠言,乃为或者藏去。’ 子充 极爱其遣辞之婉。” 3.连词。表示选择或并列关系。《初刻拍案惊奇》卷二十:“或者因一句话上,成就了一家儿夫妇;或者因一纸字中,拆散了一世的姻缘。” 李準 《李双双小传》一:“村里街坊邻居,老一辈人提起她,都爱叫她‘ 喜旺家 ’,或者‘ 喜旺媳妇 ’,年轻人只管她叫‘ 喜旺嫂子 ’。”
或者的组词: 或的组词 者的组词
记者
jì zhě 解释 ◎ 记者 jìzhě[reporter;newsman;newspaperman;correspondent;journalist] 新闻机构中从事采访和报道工作的专业人员 电视台的记者 引用解释 1.指心念的旧交。 唐 杜甫 《客堂》诗:“上公有记者,累奏资薄禄。” 仇兆鳌 注:“ 严武 曾封 郑国公 ,故曰上公。记,谓记念旧交。” 2.作记的人。 宋 袁燮 《江阴军司法厅壁记》:“予以为书姓氏,列岁月,此记者之常体尔。”《朱子语类》卷三四:“后来记者却失上面一节,只做圣人自话记了。” 明 焦竑 《焦氏笔乘·戒杀生论》:“ 秦 汉 儒者,恣其饕餮附会,记者则著之为教。” 3.记着,记住。 元 马致远 《夜行船》套曲:“分付俺顽童记者,便 北海 探吾来,道 东篱 醉了也。” 明 王骥德 《男王后》第二折:“宫监记者:但后宫妃嬪以下,有妬忌娘娘的,即时梟首示众。” 4.通讯社、报刊、电台等釆访新闻和写通讯报道的专业人员。亦作为从事编辑、采访、评论工作的新闻工作者的统称。《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二回:“新小説社记者接到了 死里逃生 的手书,及 九死一生 的笔记。” 许地山 《人非人》:“谣言,我不信。大概又是记者访员们底影射行为。”
记者的组词: 记的组词 者的组词
来者
lái zhě 解释 ◎ 来者 láizhě(1) [future men or things]∶将来的事或人 来者犹可追 使来者读之。——宋· 文天祥《指南录后序》? (2) [arriving men or things]∶前来的人或物 来者不拒 引用解释 1.将来的事。《易·繫辞下》:“往者屈也,来者信也,屈信相感而利生焉。”《吕氏春秋·听言》:“往者不可及,来者不可待。” 唐 韩愈 《别知赋》:“知来者之不可以数,哀去此而无由。” 2.将来的人;后辈。《论语·子罕》:“后生可畏,焉知来者之不如今也?”《文选·司马迁<报任少卿书>》:“此人皆意有鬱结,不得通其道,故述往事,思来者。” 李善 注:“言故述往前行事,思令将来人知己之志。” 宋 曾巩 《洪州新建县厅壁记》:“故予为之载其行治,而因著其为县之难,使来者得览焉。” 3.来的人。《左传·宣公十七年》:“吾若善逆彼以怀来者,吾又执之,以信 齐 沮,吾不既遇矣乎?”《史记·曹相国世家》:“卿大夫已下吏及宾客见 参 不事事,来者皆欲有言。” 清 彭绍升 《读史记》:“下及鱼鳖,上及飞鸟,跂行喙息,蠕动之类,莫不就安利而避危殆。故来者不止,天之道也。”
来者的组词: 来的组词 者的组词
来者不拒
lái zhě bù jù 解释 ◎ 来者不拒 láizhě-bùjù[all comers are welcome; all's fish that comes to this net; keep open doors; refuse nobody's offer] 凡是来的一律不予拒绝 往者不追,来者不拒。——《孟子·尽心下》 引用解释 凡是来的都不拒绝。语出《孟子·尽心下》:“往者不追,来者不拒。”《东周列国志》第八七回:“弟子就学者不知多少,先生来者不拒,去者不追。”亦作“ 来者勿拒 ”。《公羊传·隐公二年》“公会 戎 于 潜 ” 汉 何休 注:“来者勿拒,去者勿追。”
劳动者
láo dòng zhě 解释 ◎ 劳动者 láodòngzhě[labor;toiler;worker] 从事体力劳动或脑力劳动的人 引用解释 亦作“ 劳働者 ”。 从事体力或脑力劳动,并依靠劳动收入生活的人。有时专指从事体力劳动的人。 梁启超 《论内地杂居与商务关系》:“工场之设愈多,则 日本 之劳働者愈受其利。” 瞿秋白 《饿乡纪程》十四:“社会革命怒潮中的赤都只是 俄国 劳动者社会心理的结晶。”
劳动者的组词: 劳的组词 动的组词 者的组词
老者
lǎo zhě 解释 ◎ 老者 lǎozhě[old man; elderly people; the aged] 年老的男子 引用解释 1.老年人。《论语·公冶长》:“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 刘宝楠 正义:“老者,人年五十以上之通称。”《国语·越语上》:“令老者无取壮妻。” 唐 韩愈 《答杨子书》:“然恐足下少年,与僕老者不相类。”《西游记》第五九回:“那老者猛抬头,看见 行者 ,吃了一惊。” 2.指道家。 唐 韩愈 《原道》:“老者曰:‘ 孔子 ,吾师之弟子也。’佛者曰:‘ 孔子 ,吾师之弟子也。’”
老者的组词: 老的组词 者的组词
目击者
mù jī zhě 解释 ◎ 目击者 mùjīzhě(1) [eyewitness]∶亲眼看见或曾经看见某事或某物因而能够作出第一手报道的人 (2) [participant observer]∶参加现场观察者
目击者的组词: 目的组词 击的组词 者的组词
能者多劳
néng zhě duō láo 解释 ◎ 能者多劳 néngzhě-duōláo[able people should do more work] 人有才能,则事多而操劳。以称誉人多能而耐劳 引用解释 语本《庄子·列御寇》:“巧者劳而智者忧,无能者无所求。” 庄子 主张无为,意在弃智绝巧;后人言“能者多劳”,则多作为对多能者的称誉之词。《金瓶梅词话》第五九回:“自古能者多劳,你看不会做买卖,那老爹託你么?”《红楼梦》第十五回:“俗语説的:‘能者多劳。’太太见奶奶这样才情,越发都推给奶奶了。”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三部四八:“‘不过,就是请我,我今天恰巧有事,也不能出席。’‘能者多劳。’‘不过是穷忙罢了。’”
能者为师
néng zhě wéi shī 解释 ◎ 能者为师 néngzhě-wéishī[let the abled teach] 知识、技艺、经验等多的人可以当老师
强者
qiáng zhě 解释 ◎ 强者 qiángzhě[powerhouse] 具有非凡的体力或智力的人
强者的组词: 强的组词 者的组词
前者
qián zhě 解释 ◎ 前者 qiánzhě[the former] 所述两种情况的前一种;所述两物的前一物;所述的两人、两团体的前一人或前一团体
前者的组词: 前的组词 者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