舵的组词
舵手
duò shǒu 解释 ◎ 舵手 duòshǒu(1) [steersman;helmsman;coxswain;man at the helm] (2) 操舵驾驶船的人 (3) 比喻把握方向的领导人 引用解释 掌舵的人。常用以比喻领导者。 续范亭 《感言》:“有新民主主义舵手 毛泽东 先生,我们一定能战胜 日 寇,建立新国,到达彼岸。” 朱德 《贺董老六三大寿》诗:“且有操舟神舵手,能团大众去撑天。”
舵手的组词: 舵的组词 手的组词
见风使舵
jiàn fēng shǐ duò 引用解释 比喻作事无定见,相机行事,随机应变。 朱自清 《论且顾眼前》:“他们也就见风使舵,凡事一混了之。” 李六如 《六十年的变迁》第二卷第十章:“我早年在 九江 当队官,幸亏会见风使舵,所以辛亥年反正,仍然站得住。”
看风使舵
kàn fēng shǐ duò 解释 ◎ 看风使舵 kànfēng-shǐduò[trim one's sails;adapt oneself to circumstances] 看着风向掌握船舵。比喻随着形势转变方向,调整对策 引用解释 亦作“ 看风使帆 ”。 比喻跟着情势转变方向,随机应变。《五灯会元·天依怀禅师法嗣·法云法秀禅师》:“看风使帆,正是随波逐浪。” 骆宾基 《胶东的“暴民”》九:“他们懂得看风使舵,也懂得看眉眼搭话。” 浩然 《艳阳天》第一二七章:“我得在紧要的时候再出马;比如说,把粮食分了,乱子起来了,他们又不能收拾,把 李乡长 吓住了,我再看风使舵。”
掌舵
zhǎng duò 解释 ◎ 掌舵 zhǎngduò(1) [operate the rudder; steer a boat]∶掌握船舵,比喻掌握方向 (2) [helmsman]∶掌舵的人,舵手 引用解释 1.掌握船舵。《儒林外史》第六回:“那掌舵驾长害馋癆。”《老残游记》第一回:“还不赶紧去打那箇掌舵的吗?” 2.比喻掌握方向。 陈毅 《游柏林失不雷河》诗:“历史转捩,人民掌舵。”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三部二七:“ 上海 哪一件大事,不是 陈市长 掌舵。”
掌舵的组词: 掌的组词 舵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