虾的组词
对虾
duì xiā 解释 ◎ 对虾 duìxiā[peneid,penaeid;prawn] 对虾科的虾。节肢动物,长十五至二十厘米。甲壳薄而透明,肉味鲜美,是我国的特产,过去市场上常成对出售,故称对虾 引用解释 亦作“ 对鰕 ”。 节肢动物,身长十五至二十厘米,甲壳薄而透明。第二对触角上的须很长。肉味鲜美,为我国特产之一。主要产在 黄海 和 渤海湾 中。过去市场上常成对出售,故称。也称明虾、斑节虾。 明 李时珍 《本草纲目·鳞四·海虾》﹝集解﹞引 唐 刘恂 《岭表录异》:“ 闽 中有五色鰕,亦长尺餘,彼人两两乾之,谓之对鰕,以充上饌。” 杨朔 《海市》:“大对虾也象一阵乌云似的涌到近海,密密层层。”
对虾的组词: 对的组词 虾的组词
虾仁
xiā rén 解释 ◎ 虾仁 xiārén[shelled fresh shrimps] 去头去壳的鲜虾 引用解释 去头去壳的鲜虾肉。如:清炒虾仁。
虾仁的组词: 虾的组词 仁的组词
鱼虾
yú xiā 引用解释 亦作“ 鱼鰕 ”。 鱼和虾。泛指鱼类水产。 唐 韩愈 《南山》诗:“鱼虾可俯掇,神物安敢寇。” 宋 苏轼 《鱼蛮子》诗:“鱼鰕以为粮,不耕自有餘。” 章炳麟 《訄书·原变》:“下观於深隧,鱼鰕皆瞽,非素无目也,至此无所用其目焉。”
鱼虾的组词: 鱼的组词 虾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