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的组词
食言
shí yán 解释 ◎ 食言 shíyán[break one’s promise]违背诺言;失信 尔无不信,朕不食言。——《书·汤誓》 食言而肥 决不食言 引用解释 言已出而又吞没之。谓言而无信。《书·汤誓》:“尔无不信,朕不食言。” 孔 传:“食尽其言,伪不实。” 宋 苏轼 《与曾子宣书》之七:“《塔记》非敢慢……实未有餘力,乞限一月,所敢食言者有如 河 ,愿公一笑而恕之。” 明 高明 《琵琶记·南浦嘱别》:“孩儿,既蒙 张太公 金诺,必不食言;你可放心早去。” 陈学昭 《工作着是美丽的》上卷十四:“ 陆晓平 没有食言。他去看 珊裳 ,常常去看,天天去看。”
食言的组词: 食的组词 言的组词
誓言
shì yán 引用解释 1.誓师时所说的话。《书·汤誓》:“尔不从誓言,予则孥戮汝,罔有攸赦。” 孔 传:“不用命。” 唐 韩愈 《复志赋》:“恐誓言之不固兮,斯自讼以成章。” 刘白羽 《火光在前》第十章:“这战前的铁石誓言是十分激动人心的。” 2.相互约定的话。《战国策·赵策四》:“王曰:‘子勉行矣,寡人与子有誓言矣。’” 明 刘基 《春秋明经·齐侯卫侯郑伯来战于郎齐人卫人郑人盟于恶曹》:“ 郑伯 果合 纪 鲁 而战 齐 卫 ,明年 齐 卫 又听 宋 人之言而伐 郑 ,誓言果足恃乎!” 3.约誓;以言相约。《史记·郑世家》:“於是 庄公 迁其母 武姜 於 城潁 ,誓言曰:‘不至黄泉,毋相见也!’” 唐 韩愈 《送区册序》:“有 区生 者,誓言相好,自南海挐舟而来。” 唐 柳宗元 《祭六伯母文》:“幼女号恋,誓言固之,仁贤见容,曲遂其私。”
誓言的组词: 誓的组词 言的组词
甜言蜜语
tián yán mì yǔ 解释 ◎ 甜言蜜语 tiányán-mìyǔ[honeyed words and phrases;oily tongue;glib talk] 投合心意的好听的话,多指为讨好人或哄骗人而说的 大多数人爱听甜言蜜语 引用解释 甜蜜诱人的话。亦指说甜蜜诱人的话。《醒世恒言·蔡瑞虹忍辱报仇》:“ 卞福 坐在旁边,甜言蜜语,劝了一回。”《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三九回:“谁知他老婆已经另外跟了一个人,便甜言蜜语的引他回去,却叫后跟的男人,把他毒打了一顿。” 毛泽东 《反对投降活动》:“ 武汉 失陷后 日本 的甜言蜜语……例如所谓 华中 、 华南 撤兵的条件,乃是诱鱼上钓取而烹之的阴险政策,谁要上钓谁就准备受烹。”
婉言
wǎn yán 解释 ◎ 婉言 wǎnyán[gentle words] 委婉的话 婉言谢绝 引用解释 婉转的言辞。 清 沉复 《浮生六记·坎坷记愁》:“严君怒犹未息,兄宜仍往 扬州 。俟严君归里,婉言劝解,再当专札相招。”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十二章:“‘算哩算哩!’ 郭振山 难受地婉言劝止。”
婉言的组词: 婉的组词 言的组词
婉言谢绝
wǎn yán xiè jué 解释 ◎ 婉言谢绝 wǎnyán-xièjué[politely refuse;graciously decline] 辞语婉转地不答应
危言耸听
wēi yán sǒng tīng 解释 ◎ 危言耸听 wēiyán-sǒngtīng[alarmist talk;say frightening things just to raise an alarm;exaggerate things to scare the mass] 故意说惊人的话,让听的人惊恐 引用解释 谓故意说吓人的话使人听了吃惊。 鲁迅 《伪自由书·文学上的折扣》:“ 战国 时谈士蜂起,不是以危言耸听,就是以美词动听,于是夸大,装腔,撒谎,层出不穷。” 郭小川 《论“听话”》:“这不是什么‘危言耸听’的道理,稍稍注意这个问题的人,是不难发现若干真凭实据的。”
文言
wén yán 解释 ◎ 文言 wényán[the literary Chinese;wen-yen] 指在“五四”之前通行的以古汉语为规范的汉语书面语 引用解释 1.华美之言。《韩非子·说疑》:“文言多,实行寡。” 唐 马总 《意林》卷一:“文言华世,不中利民。” 唐 刘知几 《史通·补注》:“文言美辞,列於章句。” 2.古代散文文体之一。对“质言”而言。 范文澜 蔡美彪 等《中国通史》第一编第五章第八节:“散文分质言、文言两体。质言如《周书》《大诰》《康诰》《酒诰》等篇,直录 周公 口语,辞句质朴,不加文饰……文言如《周书·洪范》、《顾命》以及《仪礼》十七篇,都是史官精心制作,条理细密,文字明白。” 3.文章。《北史·元伟传》:“及 尉迟迥 伐 蜀 ,以 伟 为司録,书檄文言,皆 伟 所为。” 唐 梁肃 《修禅道场碑》:“汝,吾徒也,盍纪於文言,刻诸金石。” 章炳麟 《文学总略》:“凡感于文言者,在其得我心。” 4.别于白话的古汉语书面语。 蔡元培 《在国语传习所的演说》:“文言上还有例句,如‘尔无我诈,我无尔虞’等。” 巴金 《家》五:“白话信虽然据她的母亲说是‘比文言拖长了许多,而且俗不可耐’,但是她近来却喜欢写白话信,而且写得很工整。”
文言的组词: 文的组词 言的组词
污言秽语
wū yán huì yǔ 解释 ◎ 污言秽语 wūyán-huìyǔ[filthy speech] 指肮脏下流的或不文明的话语 “语言美”的宣传日益深入人心,以讲文明礼貌语言为荣、以说污言秽语为耻的社会风气开始形成
无庸讳言
wú yōng huì yán 引用解释 用不着隐讳,可以直说。 蔡东藩 许廑父 《民国通俗演义》第一二二回:“他们决裂原因,虽不专为此事,要以此事为原因之最大者,这也是无庸讳言的事情呢。” 周恩来 《关于亚非会议的报告》:“ 亚 非 各国在社会制度方面的差异是无庸讳言的。”
闲言碎语
xián yán suì yǔ 解释 ◎ 闲言碎语 xiányán-suìyǔ[groundless talk;nonsense] 与正题没有关系的话语;蓄意讥讽或恶意中伤的议论或话语 引用解释 亦作“闲言碎语”。 1.不满意的话;没有根据的话。 明 冯惟敏 《端正好·徐我亭归田》曲:“一箇道稽迟粮餉齎飞票,一箇道紧急军情奉火牌,闲言碎语须躭待。”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一卷第二四章:“弟兄们对于在目前情况下整肃军纪,对于分出粮食来救济饥民,都有一些闲言碎语。” 浩然 《艳阳天》第七四章:“虽说他的媳妇死了好几年,在 东山坞 可是走得正,行得端,没听到过什么闲言碎语。” 2.与正事无关的话。如:闲言碎语不用讲,表一表好汉 武二郎 。
宣言
xuān yán 解释 ◎ 宣言 xuānyán(1) [declaration manifesto;proclamation;pronouncement]∶国家、政党、团体或领导人对重大问题公开表态以进行宣传号召的文告 (2) [claim;spread abroad;publicize]∶扬言,宣扬 宣言曰。——《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 引用解释 1.犹扬言。谓故意散布某种言论。《左传·桓公二年》:“ 宋殤公 立,十年十一战,民不堪命。 孔父嘉 为司马, 督 为大宰,故因民之不堪命,先宣言曰:‘司马则然。’已杀 孔父 而弑 殤公 ,召 庄公 于 郑 而立之,以亲 郑 。”《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 廉颇 ﹞宣言曰:‘我见 相如 ,必辱之。’”《晋书·段匹磾传》:“ 末杯 宣言 匹磾 将篡,出军击败之。” 宋 苏洵 《几策·审敌》:“於是宣言於远近,我将以某日围某所,以某日攻某所。”《明史·朱纨传》:“势家既失利,则宣言被擒者皆良民,非贼党,用摇惑人心。” 巴金 《灭亡》第九章:“而且他不是常常宣言他只知道自己底幸福,从来不肯‘拔一毛而利天下’吗?” 2.发表言论,表达意见。《国语·周语上》:“民之有口,犹土之有山川也……口之宣言也,善败於是乎兴,行善而备败,其所以阜财用、衣食者也。” 3.宣告;宣布。《史记·淮南衡山列传》:“使中尉 宏 赦 淮南王 罪,罚以削地,中尉入 淮南 界,宣言赦王。” 清 朱琦 《感事》诗:“宣言我大邦,此物永禁止。” 鲁迅 《集外集拾遗·<苏俄的文艺论战>前记》:“所以他们自称为艺术即生活的创造者,诞生日就是十月,在这日宣言自由的艺术,名之曰无产阶级的革命艺术。” 4.指国家、政党、团体或其领导人对重大问题公开表示意见以进行宣传号召的文告。 孙中山 《第二次讨袁宣言》:“当南北两方情志未孚时, 文 尝任调和,躬至 北京 ,并有愿 袁氏 十年为总统之宣言。” 5.犹声明。 毛泽东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结论》:“检验一个作家的主观愿望即其动机是否正确,是否善良,不是看他的宣言,而是看他的行为(主要是作品)在社会大众中产生的效果。”
宣言的组词: 宣的组词 言的组词
绪言
xù yán 解释 ◎ 绪言 xùyán[introduction;forward;preface] 同“绪论” 引用解释 1.已发而未尽的言论。《庄子·渔父》:“曩者先生有绪言而去。” 陆德明 释文:“绪言,犹先言也。” 成玄英 疏:“绪言,餘论也。” 郭庆藩 集释引 俞樾 曰:“绪言者餘言也。先生之言未毕而去是有不尽之言,故曰绪言。”《文选·刘孝标<重答刘秣陵沼书>》:“绪言餘论,藴而莫传。” 张铣 注:“绪,遗也。” 宋 司马光 《谢检讨启》:“访逸事於名山,求绪言於故老。” 清 俞正燮 《癸巳存稿·杞子叔姬》:“凡经学非一人所能尽,故必旁徵众説,亦必古人所传,谓有 三代 绪言在也。” 2.今指著作篇首概述全书主旨或介绍写作意图等的文字。 瞿秋白 《饿乡纪程》七:“然而 哈尔滨 一游,恰可当‘游 俄 ’的绪言,我且略记当时的感想。”
绪言的组词: 绪的组词 言的组词
序言
xù yán 解释 ◎ 序言 xùyán[preface;foreward;indroduction] 同“序文” 引用解释 序文。
序言的组词: 序的组词 言的组词
哑口无言
yǎ kǒu wú yán 解释 ◎ 哑口无言 yǎkǒu-wúyán[be left without an argument;be rendered speechless ] 把某人驳斥或说得无言可对 他们被人们说得哑口无言 引用解释 亦作“ 哑口无声 ”。 默然不语,无话可对。《醒世恒言·徐老仆义愤成家》:“二人一吹一唱,説得 颜氏 心中哑口无言。”《说唐》第八回:“ 罗公 闻説,哑口无言。”《再生缘》第三九回:“话説 孟夫人 听了这些言语,只气的哑口无声。”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三部十四:“ 韩云程 给问得哑口无言。”
言不由衷
yán bù yóu zhōng 解释 ◎ 言不由衷 yánbùyóuzhōng[speak with one's tongue in one's cheek;say what one does not mean] 所说的话不是发自内心。形容口是心非 言不由衷,质无益也。——《左传·隐公三年》 引用解释 谓说话不是出于内心,心口不一。语本《左传·隐公三年》:“信不由中,质无益也。” 杨伯峻 注:“人言为信,中同衷。”《建炎以来繫年要录·建炎元年正月》“自是 泽 不復与府中谋议”注引 宋 汪伯彦 《建炎中兴日历》:“王语 伯彦 等曰:‘ 宗泽 渡 河 ,方到趣行,言不由衷。’” 清 龚自珍 《对策》:“进身之始,言不由衷。” 孙犁 《秀露集·关于诗》:“不合情理的,言不由衷的,没有现实根据的夸张,只能使诗格降低。”亦作“ 言不由中 ”。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贾奉雉》:“实相告:此言不由中,转瞬即去,便受夏楚,不能復忆之也。”
言传身教
yán chuán shēn jiào 解释 ◎ 言传身教 yánchuán-shēnjiào[teach by personal example as well as verbal instruction] 在口头上传授讲解,在行动上以身作则。指从言行两方面进行教育 引用解释 谓一面用言语进行传授,一面在行动上以身作则。指言行起模范作用。《人民文学》1976年第9期:“这种平易近人的作风,这般言传身教的情景,社员们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言辞
yán cí 解释 ◎ 言辞 yáncí(1) [one’s words;what one says]∶说话所用的词句 (2) [word]∶话语 与为言辞。——唐· 柳宗元《柳河东集》 引用解释 1.说话或写文章时所用的词句。《管子·形势解》:“明主犹 奚仲 也,言辞动作,皆中术数。”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通变》:“ 桓君山 云:‘予见新进丽文,美而无采;及见 刘 扬 言辞,常輒有得。’” 唐 刘知几 《史通·疑古》:“又 孔 门之著録也,《论语》专述言辞,《家语》兼陈事业。” 萧军 《五月的矿山》第十章:“ 鲁东山 和 杨平山 全被 全大樑 这连珠炮似的激怒的言辞弄矇住了。” 2.言论。 唐 柳宗元 《答韦中立论师道书》:“世果羣怪聚駡,指目牵引,而增与为言辞。” 鲁迅 《坟·摩罗诗力说》:“其不然者,乃立言辞,欲致人同归於朴古, 老子 之辈,盖其梟雄。”
言辞的组词: 言的组词 辞的组词
言词
yán cí 引用解释 1.说话或写文章时所用的词句。 晋 陆云 《登台赋》:“肃言词而述业兮,乃启行乎北京。” 唐 韩愈 《归彭城》诗:“言词多感激,文字少葳蕤。”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滦阳消夏录一》:“一俗士言词猥鄙,喋喋不休,殊败人意。” 孙犁 《澹定集·金梅<文海求珠集>序》:“所为文章,所发言词,谦虚信实,若有不足,若有不胜,使人读起来,有咀嚼回味的馀地。” 2.指言论。 唐 韩愈 《韩滂墓志铭》:“ 老成 为伯父起居舍人某后,起居有德行,言词为世轨式。”
言词的组词: 言的组词 词的组词
言而无信
yán ér wú xìn 引用解释 亦作“ 言而不信 ”。 说话不讲信用。《穀梁传·僖公二十二年》:“言之所以为言者,信也;言而不信,何以为言!”《淮南子·泰族训》:“施而不仁,言而不信,怒而不威,是以外貌为之者也。” 元 金仁杰 《追韩信》第三折:“更掳掠民才,弑君杀父,言而无信。” 刘绍棠 《蒲柳人家》:“ 整儿哥 言而无信,他说过心甘情愿把咱俩配成夫妻的。”
言而有信
yán ér yǒu xìn 引用解释 说话守信用。《论语·学而》:“与朋友交,言而有信。” 元 李好古 《张生煮海》第一折:“只要小娘子言而有信,俺小生是一箇志诚老实的。” 明 李日华 《南西厢记·诡媒求配》:“老夫人将小姐甘心许,言而有信,因此上不敢慢於人。” 刘绍棠 《两草一心》:“ 梅老先生 ,两年前我们相约再见,您真是言而有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