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的组词
辞别
cí bié 解释 ◎ 辞别 cíbié[bid farewell] 临行前向亲友等告别 引用解释 分别;告别。《后汉书·东平宪王苍传》:“辞别之后,独坐不乐,因就车归,伏軾而吟,瞻望永怀,实劳我心。” 唐 韩愈 《送惠师》诗:“离合自古然,辞别安足珍。”《醒世恒言·独孤生归途闹梦》:“ 遐叔 久寓 西川 ,平安无恙。如今已经辞别,取路东归。”《说唐》第四三回:“ 秦王 十分感激,提刀上马,拱手辞别而去。”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十六章:“他在房门口辞别了 杨书记 。”
辞别的组词: 辞的组词 别的组词
辞呈
cí chéng 解释 ◎ 辞呈 cíchéng[(written)resignation] 辞职报告 引用解释 请求辞职的呈文。 鲁迅 《书信集·致许寿裳》:“前见校刊,知兄已递辞呈。” 靳以 《乱离》:“我看透了,回来之后,我又写了一个辞呈。”
辞呈的组词: 辞的组词 呈的组词
辞典
cí diǎn 解释 ◎ 辞典 cídiǎn[dictionary] 词典 引用解释 1.文辞典雅。 南朝 梁 萧统 《答玄圃园讲颂令》:“辞典文艳,既温且雅,岂直斐然有意,可谓卓尔不羣。” 2.汇集词语,按某种次序排列,加以解释,供人查阅的工具书。
辞典的组词: 辞的组词 典的组词
辞海
cí hǎi 解释 大型词典。中华书局1936年出版。1958年重新修订,1979年由上海辞书出版社出版三卷本。1989年再次修订出版。词目包括一般词语和百科词语两部分,共十二万余条,一千五百八十八万字。除三卷本外,另有缩印本一卷以及按学科分类编排的二十六个分册。
辞海的组词: 辞的组词 海的组词
辞令
cí lìng 解释 ◎ 辞令 cílìng[language appropriate to the occasion] 社交、外交场合中得体的应对言辞;口才 明于治乱,娴于辞令。——《史记·屈原贾生列传》 为人忠厚,不善辞令 引用解释 1.应对的言辞。《左传·襄公三十一年》:“ 公孙挥 能知四国之为,而辨於其大夫之族姓、班位、贵贱、能否,而又善为辞令。”《史记·刺客列传》:“既已言, 曹沫 投其匕首,下坛,北面就羣臣之位,颜色不变,辞令如故。”《隋书·经籍志三》:“从横者,所以明辩説,善辞令,以通上下之志者也。” 明 方孝孺 《与郑叔度书》之一:“僕尝谓辞令趋走,非所以报朋友,故受人之惠,未尝以语言谢之;惟存之心,继之以不忘,有所成立,则报之未艾也。” 胡也频 《到莫斯科去》四:“于是这一个善于辞令的政治家,便充分的表现了他的才能,神色飞扬地说了许多交际话。” 2.泛指言辞,文辞。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才略》:“九代之文,富矣盛矣;其辞令华采,可略而详也。” 清 郑燮 《与丹翁书》:“此等辞令,固非庸手所能,亦非狠手所办,真是解连环妙手。”
辞令的组词: 辞的组词 令的组词
辞去
cí qù 引用解释 1.辞别而去。《战国策·齐策四》:“愿得赐归,安行而反臣之邑屋,则再拜而辞去也。”《孔丛子·独治》:“ 叔孙通 遂辞去,以法仕 秦 。” 晋 陶潜 《桃花源记》:“餘人各復延至其家,皆出酒食。停数日,辞去。” 2.去世的婉辞。 元 关汉卿 《玉镜台》第一折:“老身姓 温 ,夫主姓 刘 ,早年辞去,别无儿男。” 3.辞掉,请求解除(自己的工作)。如:她辞去了原来的工作,到 上海 谋职。
辞去的组词: 辞的组词 去的组词
辞书
cí shū 解释 ◎ 辞书 císhū[dictionary;word book] 字典、词典、百科全书的统称 引用解释 字典、词典、百科全书、专科辞典等工具书的统称。
辞书的组词: 辞的组词 书的组词
辞退
cí tuì 解释 ◎ 辞退 cítuì[dismiss] 停止雇用;解雇 引用解释 1.辞官退职。《后汉书·方术传上·郭宪》:“ 宪 以病辞退,卒於家。”《晋书·华谭传》:“年向七十,志力日衰,素餐无劳,实宜辞退。” 南朝 陈 徐陵 《为王仪同致仕表》:“虚名靡实,世官非才;年力方强,不能辞退。” 2.告辞,告退。《魏书·元澄传》:“烛至,公卿辞退。 李冲 再拜上千万岁寿。” 宋 张齐贤 《洛阳搢绅旧闻记·虔州记异》:“ 怀琪 至,因詰之,适先已辞退。” 3.解聘;解雇。 鲁迅 《彷徨·孤独者》:“但到春天,忽然听说他已被校长辞退了。” 萧红 《生死场》五:“第二天 平儿 去上工被辞退回来。” 4.辞去,谢绝。 鲁迅 《而已集·革“首领”》:“所以这回虽然蒙现代派追封,但对于这‘首领’的荣名,还只得再来公开辞退。”
辞退的组词: 辞的组词 退的组词
辞行
cí xíng 解释 ◎ 辞行 cíxíng[say good-bye before setting out on a journey] 出门远行前向亲友等告别 引用解释 谓远行前向人告别。《史记·孟尝君列传》:“ 冯驩 曰:‘诺。’辞行,至 薛 ,召取 孟尝君 钱者皆会,得息钱十万。”《官场现形记》第二回:“到了十八这一天,便是择定长行的吉日,一切送行辞行的繁文,不用细述。” 冰心 《关于女人·我的学生》:“我离开 北平 的时候,到她祖父那里辞行,顺便也到P家走走。”
辞行的组词: 辞的组词 行的组词
辞职
cí zhí 解释 ◎ 辞职 cízhí[resign;hand in (send in) one's resignation] 辞去所担任的职务 他向上级提出了辞职要求 引用解释 1.辞去官职。《汉书·谷永传》:“宜深辞职,自陈浅薄不足以固城门之守。” 唐 戴叔伦 《酬袁太祝长卿小湖村山居书怀见寄》诗:“背江居隙地,辞职作遗人。”《警世通言·拗相公饮恨半山堂》:“ 荆公 从夫人之言,一连十来道表章,告病辞职。” 2.泛指辞去职务。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三章:“真不巧得很,前两天他们夫妇才辞职另有高就。”
辞职的组词: 辞的组词 职的组词
措辞
cuò cí 解释 ◎ 措辞,措词 cuòcí,cuòcí[word;turn a phrases;diction] 说话、行文时选用词句 措词强硬 他善于措词 引用解释 亦作“ 措词 ”。 说话。今多指说话或行文时选择词句。《逸周书·官人》:“自顺而不让,措辞而不遂,此隐於智理者也。” 汉 王充 《论衡·刺孟》:“见彼之问,则知其措辞之所欲之矣。” 唐 李德裕 《宣懿皇后祔陵庙状》:“若捨此商量,便须出於圣意降敕,情礼至重,实难措词。”《醒世恒言·钱秀才错占凤凰俦》:“今番又换了个面貌,叫做媒的如何措辞?” 张天翼 《儿女们》三:“他措词很客气,可是脸像对方那么绷着,声音硬得铁似的。”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十五:“她觉得事体不这么简单,就是写信,怎么措辞呢?”
措辞的组词: 措的组词 辞的组词
告辞
gào cí 解释 ◎ 告辞 gàocí[take leave of;say goodbye to] 原指向主人辞别,现在通用指辞别 很有礼貌地向女士们告辞 引用解释 告别,辞行。 晋 干宝 《搜神记》卷一:“﹝神女﹞又赠诗一首。把臂告辞,涕泣流离,肃然昇车,去若飞迅。” 宋 苏轼 《赐大辽贺正旦人使正月六日朝辞讫就驿御筵口宣制》:“卿等来修旧好,克备多仪,既陛见以告辞,将驾言而反命。”《醒世恒言·马当神风送滕王阁》:“次日 王勃 告辞, 阎公 乃赐五百縑及黄白酒器,共值千金。” 郭沫若 《洪波曲》第九章二:“召见者和我客气了一下,我趁他好象没有话再说,便起身告辞。”
告辞的组词: 告的组词 辞的组词
贺辞
hè cí 引用解释 亦作“ 贺词 ”。 表示祝贺的话。 明 冯梦龙 《情史·情疑·辽阳海神》:“须臾,邻舍鸡鸣,昨夜二美人及诸侍女齐到,各致贺词。” 周立波 《参军这一天》:“群众的欢呼岔断了贺辞。”如:在毕业典礼上,来宾代表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贺词。
贺辞的组词: 贺的组词 辞的组词
题辞
tí cí 引用解释 1.文体名。标明全书要旨,并对作品表示赞许,进行评价或叙述读后感想。性质与序、跋相似,大都用韵文体裁,通常放在卷首。 汉 赵岐 有《孟子题辞》。 明 叶盛 《水东日记·晦庵小学定本》:“目曰《朱文公题小学书后》,而题辞则在卷端,是矣。” 鲁迅 《野草》有《题辞》。 2.为表示纪念或勉励而题写的文字。 郭沫若 《洪波曲》第九章二:“文章发表后的第二天,我接到 陈布雷 的一封信,他说, 愈之 的文章和我的题辞,‘委座’表示不满意,希望我们以后不要在有色彩的报纸上发表文字。”参见“ 题词 ”。 3.泛指所写的诗文。 清 王维鋆 《<湘烟小录>志》:“至欲论作者情文之妙,题辞具在,先得我心,可不復赘。”
题辞的组词: 题的组词 辞的组词
推辞
tuī cí 解释 ◎ 推辞 tuīcí[decline] 拒绝;辞谢 再三推辞 引用解释 1.犹托辞。《拾遗记·晋时事》附 南朝 梁 萧绮 录:“至如 姚馥 ……及其俳谐诡譎,推辞指诫,因物而刺,言之者无罪,抑亦 东方曼倩 之儔歟!” 2.拒绝;辞谢。 唐 白居易 《送敏中归豳宁幕》诗:“前路加餐须努力,今宵尽醉莫推辞。” 元 秦简夫 《剪发待宾》第二折:“借人钱财主每休想道推辞。” 李準 《李双双小传》:“大伙既然选住咱,那就是看咱能给大伙服务,也就不用推辞了。”
推辞的组词: 推的组词 辞的组词
修辞
xiū cí 解释 ◎ 修辞 xiūcí[figure of speech;rhetoric] 修饰文辞;作文;亦指文辞或修饰文辞 引用解释 1.作文。 唐 白居易 《得乙与丁俱应拔萃互有相非未知孰是》:“勤苦修辞,乙不能也,吹嘘附势,丁亦耻之。” 明 王廷相 《大复集序》:“稽述往古,式昭远模,摈弃积俗,肇开贤藴,一时修辞之士翕然宗之,称曰 李 何 云。” 清 顾炎武 《春雨》诗:“平生好修辞,著集逾十卷。” 清 俞樾 《诸子平议·老子》:“自 宋 以来儒者不以修辞为事,莫窥斯秘矣。” 2.指文辞。 唐 殷璠 《河岳英灵集·李颀》:“ 頎 诗发调既清,修辞亦綉,杂歌咸善,玄理最长。” 3.修饰文辞。 鲁迅 《书信集·致李桦》:“正如作文的人,因为不能修辞,于是也就不能达意。” 4.见“ 修辞学 ”。
修辞的组词: 修的组词 辞的组词
严辞
yán cí 引用解释 严厉的言辞。 郭沫若 《洪波曲》第七章四:“我受着严辞谴责,但我心里却愈见尊敬着他。”
严辞的组词: 严的组词 辞的组词
言辞
yán cí 解释 ◎ 言辞 yáncí(1) [one’s words;what one says]∶说话所用的词句 (2) [word]∶话语 与为言辞。——唐· 柳宗元《柳河东集》 引用解释 1.说话或写文章时所用的词句。《管子·形势解》:“明主犹 奚仲 也,言辞动作,皆中术数。”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通变》:“ 桓君山 云:‘予见新进丽文,美而无采;及见 刘 扬 言辞,常輒有得。’” 唐 刘知几 《史通·疑古》:“又 孔 门之著録也,《论语》专述言辞,《家语》兼陈事业。” 萧军 《五月的矿山》第十章:“ 鲁东山 和 杨平山 全被 全大樑 这连珠炮似的激怒的言辞弄矇住了。” 2.言论。 唐 柳宗元 《答韦中立论师道书》:“世果羣怪聚駡,指目牵引,而增与为言辞。” 鲁迅 《坟·摩罗诗力说》:“其不然者,乃立言辞,欲致人同归於朴古, 老子 之辈,盖其梟雄。”
言辞的组词: 言的组词 辞的组词
义不容辞
yì bù róng cí 解释 ◎ 义不容辞 yìbùróngcí[one's sense of honour makes it impossible to refuse;have a bounden duty] 为了道义、大局,不能推辞 引用解释 道义上不容推辞。《三国演义》第五八回:“可差人往 鲁子敬 处,教急发书到 荆州 ,使 玄德 同力拒 曹 …… 玄德 既为 东吴 之婿,亦义不容辞。”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小梅》:“妾受夫人谆嘱,义不容辞。”如:这是地方上的公益,我自然义不容辞。
在所不辞
zài suǒ bù cí 解释 ◎ 在所不辞 zàisuǒbùcí[will not refuse under any circumstances;never decline] 坚决前往赴任,毫不拒绝推诿 纵然是粉身碎骨,也在所不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