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的组词
辽东
liáo dōng 解释 ◎ 辽东 Liáodōng[eastern and southern parts of Liaoning province] 辽河以东的地区,即辽宁省的东部和南部。明朝在现在辽宁省境内设辽东都指挥使,防守边境 引用解释 指 辽河 以东的地区,今 辽宁省 的东部和南部。 战国 、 秦 、 汉 至 南北朝 设郡。解放后(1949年)设省,1954年撤销,与 辽西省 合并复设 辽宁省 。《史记·匈奴列传》:“ 燕 亦筑长城,自 造阳 至 襄平 。置 上谷 、 渔阳 、 右北平 、 辽西 、 辽东郡 以拒 胡 。” 南朝 宋 袁淑 《效曹子建乐府白马篇》:“讯此倦游士,本家自 辽东 。” 宋 贺铸 《丛台歌》:“彷徨华表不忍去,岂独 辽东 丁令威 。” 明 王鏊 《震泽长语·食货》:“北边自 敦煌 至 辽 东万一千五百餘里,故有吏卒数千人,虏不能攻。”
辽东的组词: 辽的组词 东的组词
辽河
liáo hé 解释 ◎ 辽河 Liáo Hé[Liao River] 中国东北地区南部大河。流经河北、内蒙、吉林、辽宁,流入渤海,长1430公里 引用解释 中国 东北 地区南部大河,全长1430公里,流域面积16.41万平方公里。 北周 庾信 《周柱国大将军大都督同州刺史尔绵永神道碑》:“北封 代郡 ,东据 辽河 。” 唐 杜之松 《和卫尉寺柳》:“ 汉 将本屯营, 辽河 有戍城。”《辽史·地理志一》:“南控 黄龙 ,北带 潢水 , 冷陘 屏右, 辽河 堑左。” 郭沫若 《星空·孤竹君之二子》:“他们第二天清早便在 辽河 一带洮河,想洮得你的尸首。”
辽河的组词: 辽的组词 河的组词
辽阔
liáo kuò 解释 ◎ 辽阔 liáokuò[vast;extensive] 宽阔的,广阔的 辽阔的海洋 引用解释 亦作“ 辽濶 ”。 1.宽广博大。 晋 葛洪 《抱朴子·塞难》:“所得非所欲也,所欲非所得也,况乎天地辽阔者哉!” 唐 刘知几 《史通·六家》:“寻《史记》疆宇辽阔,年月遐长,而分以纪传,散以书表。” 清 方文 《答邢孟贞江上见怀》诗:“ 楚 江辽濶坐相失,令人转恨檣乌飞。” 清 恽敬 《答张翰丰书》:“为别三载矣,中间时一通问,不尽欲言,辽濶之忱,如何能置?”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三章:“对着这雄伟辽阔的大海, 林道静 几天来紧紧压缩着的痛苦的心,渐渐舒展开来了。” 2.犹辽远。 唐 白行简 《李娃传》:“幸接欢笑,不知日之云夕,道里辽阔,城内又无亲戚,将若之何?”参见“ 辽远 ”。 3.犹久远。 唐 柳宗元 《上大理崔大卿应制举不敏启》:“斯道遁去,辽阔千祀。” 4.指相去甚远,差别很大。《北史·韩显宗传》:“若欲取况古人, 班 马 之徒,固自辽阔。若求之当世,文学之能,卿等应推 崔孝伯 。” 唐 韦应物 《寇季膺古刀歌》:“世人所好殊辽阔,千金买铅徒一割。”
辽阔的组词: 辽的组词 阔的组词
辽西
liáo xī 解释 ◎ 辽西 Liáoxī[western part of Liaoning province] 辽河以西的地区,就是辽宁省的西部 引用解释 指 辽河 以西的地区,今 辽宁省 的西部。 战国 、 秦 、 汉 至 南北朝 设郡。解放后(1949年)设省,1954年撤销,与 辽东省 合并复设 辽宁省 。《史记·匈奴列传》:“ 燕 亦筑长城,自 造阳 至 襄平 。置 上谷 、 渔阳 、 右北平 、 辽西 、 辽东郡 以拒 胡 。” 晋 张华 《博物志》卷七:“ 灵帝 和光 元年, 辽西 太守 黄翻 上言,海边有流尸。” 唐 金昌绪 《春怨》诗:“打起黄鶯儿,莫教枝上啼。啼时惊妾梦,不得到 辽 西。” 明 夏完淳 《六哀·黄镇南》诗:“ 镇南 三万师,家世 辽 西将。”
辽西的组词: 辽的组词 西的组词
辽阳
liáo yáng 引用解释 曾为县名、府名、路名、行省名。今为市名。泛指今 辽阳市 一带地方。《文选·孙楚<为石仲容与孙晧书>》:“ 宣王 薄伐,猛鋭长驱,师次 辽阳 ,而城池不守。” 李善 注:“《汉书》曰: 辽东郡 有 辽阳县 。” 唐 沉佺期 《古意呈补阙乔知之》诗:“九月寒砧催木叶,十五征戍忆 辽阳 。” 明 谢肇淛 《五杂俎·人部一》:“后以事謫 辽阳 ,子孙仍富。” 清 王庆勋 《颶风行》:“ 吴 头一水 辽阳 通,羣舟航海凭神功。”
辽阳的组词: 辽的组词 阳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