阶的组词
剥削阶级
bō xuē jiē jí 在阶级社会里,占有生产资料,剥削其他阶级的阶级。 巴金 《<巴金选集>后记》:“不过那个时候我也懂得一件事情:地主是剥削阶级,工人和农人养活了我们,而他们自己却过着贫穷、悲惨的生活。”
工人阶级
gōng rén jiē jí 解释 ◎ 工人阶级 gōngrénjiējí[working class] 为挣工资而被雇用、通常从事体力劳动者的阶级; 亦指这些工人组成的社会阶级、等级或阶层 引用解释 亦称无产阶级。在资本主义社会中,指不占有生产资料,依靠出卖劳动力为生,受资产阶级剥削的阶级。在社会主义社会,摆脱了被压迫、被剥削的地位,成为生产资料的主人,是无产阶级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领导阶级。
阶层
jiē céng 解释 ◎ 阶层 jiēcéng(1) [state]∶指出身于不同阶级的人,由于某种相同的特征而形成的社会集团,例如以脑力劳动为主的知识分子 (2) [stratum]∶同一阶级里因社会经济地位不同而分成的层次 引用解释 指人类由于经济地位不同而分成的若干层次。 孙犁 《秀露集·文学和生活的路》:“很多人,他不光想知道本阶层的生活,也想知道别阶层的生活。” 柯灵 《<阿英散文选>序》:“从知识阶层延伸到市民阶层,从游击式的业馀演出发展到专业化的长期演出,这个转折点是从‘孤岛’开始的。”
阶层的组词: 阶的组词 层的组词
阶段
jiē duàn 解释 ◎ 阶段 jiēduàn[stage;phase;period] 事物发展过程中根据一定的标准划分的段落 引用解释 事物发展进程中划分的段落。 萧红 《册子》:“这是我们创作的一个阶段,最前的一个阶段,册子就是划分这个阶段的东西。” 柳青 《铜墙铁壁》第十六章:“ 陕北 战事今后只剩下‘清剿’阶段,用不着三十六师了。”
阶段的组词: 阶的组词 段的组词
阶级
jiē jí 解释 ◎ 阶级 jiējí(1) [class]∶人们在社会上由于所处地位不同和对生产资料关系不同而分成的集团 (2) [order]∶等级 有两个主要的阶级——天生的贵族和平民 (3) [steps]∶台阶 引用解释 1.台阶。 唐 陆龟蒙 《野庙碑》:“升阶级,坐堂筵,耳弦匏,口粱肉,载车马,拥徒隶者,皆是也。”《儒林外史》第十四回:“望着几十层阶级,走了上去,横过来又是几十层阶级。” 茅盾 《子夜》五:“他的专用汽车--装了钢板和新式防弹玻璃的,停在大客厅前的石阶级旁。” 2.指尊卑上下的等级。 汉 王符 《潜夫论·班禄》:“上下大小,贵贱亲疏,皆有等威,阶级衰杀。”《三国志·吴志·顾谭传》:“臣闻有国有家者,必明嫡庶之端,异尊卑之礼,使高下有差,阶级踰邈。” 康有为 《大同书》甲部第五章:“阶级之制,不尽涤荡而汎除之,是下级人之苦恼无穷,而人道终无由至极乐也。” 3.官的品位、等级。《旧唐书·高宗纪上》:“佐命功臣子孙及大将军府僚佐已下今见存者,赐阶级有差,量才处分。” 4.阶段;段落。《朱子语类》卷一○三:“然为学自有许多阶级,不可不知也。” 田北湖 《论文章源流》:“《尚书》始於帝典,终乎《周书》,多记帝王君臣之言;文亦递变,由朴而华,由艰深而畅茂;虽古今异説,或多伪託,而文体之阶级,殊井井焉。” 蔡元培 《说民族学》:“比较的民族学是举各民族物质上行为上各种形态而比较他们的异同。异的,要考究他们所以不同的缘故……是否因进化阶级上所占的时期不同。” 5.人们在一定的社会生产体系中,由于所处的地位不同和对生产资料关系的不同而分成的集团。如工人阶级、资产阶级等。
阶级的组词: 阶的组词 级的组词
阶级斗争
jiē jí dòu zhēng 解释 ◎ 阶级斗争 jiējí dòuzhēng[class struggle] 社会或经济的阶级之间的相互反对和斗争;尤指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的斗争 引用解释 指阶级社会内部剥削阶级和被剥削阶级,统治阶级和被统治阶级因其不可调和的利益而发生的斗争。 毛泽东 《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第一章第二节:“ 中国 历史上的农民起义和农民战争的规模之大,是世界历史上所仅见的。在 中国 封建社会里,只有这种农民的阶级斗争、农民的起义和农民的战争,才是历史发展的真正动力。”
阶级矛盾
jiē jí máo dùn 引用解释 指因社会经济地位不同而产生的阶级之间的矛盾。主要指剥削阶级和劳动阶级(如地主阶级和农民阶级、资产阶级和工人阶级)因根本利害冲突而产生的矛盾。这类矛盾是对抗性的矛盾,表现为激烈的阶级斗争。在特殊条件下,也可转化为非对抗性的矛盾(如我国工人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的矛盾)。劳动阶级(如工人阶级和农民阶级)之间的阶级差别,是在根本利益一致的基础上的矛盾,是非对抗性的矛盾。
阶级社会
jiē jí shè huì 引用解释 指以生产资料私有制为基础、存在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的社会形态。阶级社会有几个发展阶段:奴隶社会、封建社会和资本主义社会。以生产资料公有制为基础的社会主义社会,是由阶级社会向无阶级社会过渡的社会。 毛泽东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四:“在阶级社会里就是只有带着阶级性的人性。” 郭沫若 《中国史稿》第二编第三章第四节:“约当 商 周 时期,散居在现今 甘肃 、 青海 地区的各族人民,很可能已进入了阶级社会。”
阶级性
jiē jí xìng 解释 ◎ 阶级性 jiējíxìng[class nature] 在有阶级的社会里处于一定阶级的人的思想意识所共同具有的阶级特点。它反映了本阶级的特殊利益和要求 引用解释 在有阶级的社会里,不同阶级的人所各自具有的阶级的特性。这种特性由人的阶级地位所决定,反映着本阶级的利益和要求。 刘少奇 《人的阶级性》:“在阶级社会中,人的阶级性,就是人的一种本性,一种本质。”
阶级性的组词: 阶的组词 级的组词 性的组词
阶梯
jiē tī 解释 ◎ 阶梯 jiētī(1) [a flight of stairs]∶台阶和梯子 (2) [ladder]∶比喻进身的凭借或途径 引用解释 1.台阶,梯子。亦指循台阶、梯子而上。 南朝 梁 何逊 《七召》:“百丈杳冥以飞跨,九层鬱律以阶梯。” 唐 元稹 《梦上天》诗:“天悠地远身跨风,下无阶梯上无力。” 2.比喻向上或前进的凭借、途径。 唐 韩愈 《南内朝贺归呈同官》诗:“法吏多少年,磨淬出角圭,将举汝愆尤,以为己阶梯。”《古今小说·吴保安弃家赎友》:“大丈夫不能掇巍科,登上第,致身青云,亦当如 班超 、 傅介子 ,立功异域,以博富贵。若但借门第为阶梯,所就岂能远大乎?” 王闿运 《论文体》:“古之名篇,乃自相袭,由近而远,正有阶梯;譬之临书,当须池水尽墨;至其浑化,在自运耳。”
阶梯的组词: 阶的组词 梯的组词
台阶
tái jiē 解释 ◎ 台阶 táijiē(1) [flight of steps leading up to a house] (2) 供人上下行走的建筑物,因一阶一阶的,故称为台阶 (3) 在土山坡、岩石或冰坡上凿出的踏脚点 (4) [chance to extricate oneself from an awkward position]∶比喻避免因僵持而受窘的途径或机会 给他个台阶下 引用解释 三台星亦名泰阶,故称台阶。古人以为有三公之象,因以指三公之位或宰辅重臣。《后汉书·崔駰传》:“不以此时攀台阶,闚紫闥,据高轩,望朱闕,夫欲千里,而咫尺未发,蒙窃惑焉。” 李贤 注:“三台谓之三阶,三公之象也。”《后汉书·郎顗传》:“三公上应台阶,下同元首。” 唐 杜甫 《秋日夔州咏怀一百韵》:“宫禁经纶密,台阶翊戴全。” 清 蒋士铨 《临川梦·说梦》:“ 老庄 家有甚状元才,几曾会做知州把河开,一例儿误了疆埸,玷了台阶。” 1.用砖、石、混凝土等砌成的阶梯。《红楼梦》第六回:“﹝ 刘老老 等﹞上了正房臺阶,小丫头打起猩红氊帘。” 2.比喻某种途径或机会。如:给他一个台阶,别把话说死了。
台阶的组词: 台的组词 阶的组词
无产阶级
wú chǎn jiē jí 解释 ◎ 无产阶级 wúchǎnjiējí[proletariat] 指在资本主义社会中没有自己的生产资料,因而靠出卖劳动力为生的、受资产阶级剥削的阶级;工人阶级 引用解释 即工人阶级。亦泛指不占有生产资料的劳动者阶级。 毛泽东 《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第二章第四节:“ 中国 无产阶级和广大的农民有一种天然的联系。”
音阶
yīn jiē 解释 ◎ 音阶 yīnjiē[musical scale] 分出高低的一系列乐调,按指定的音程图式升降音高,并按在八音音阶中的音调数而有不同的音高排列和音程大小 引用解释 以一定的调式或标准,按音高次序向上或向下排列成的一组音。《文汇报》1992.9.6:“我紧紧注视着眼前翻开的琴谱,试着凭直觉在钢琴上找音阶。”
音阶的组词: 音的组词 阶的组词
资产阶级
zī chǎn jiē jí 解释 ◎ 资产阶级 zīchǎnjiējí[bourgeoisie;the capitalist class] 资本主义社会的统治阶级。它占有生产资料,靠剥削雇佣劳动、榨取剩余价值生活 引用解释 占有生产资料,剥削工人的剩余劳动的阶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