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月亮的词语
长年累月
cháng nián lěi yuè 解释 ◎ 长年累月 chángnián-lěiyuè [year in year out;over the years] 形容经历许多年月,也泛指很长时间 引用解释 谓很长时期。长年,整年;累月,月复一月。 陈毅 《十年》诗:“长年累月的埋伏与周旋,把游击战争与秘密工作结合在一起。”
成年累月
chéng nián lěi yuè 解释 ◎ 成年累月 chéngnián-lěiyuè [year after year and month after month] 年复一年,月复一月,形容历时长久 引用解释 极言时间之长。《儿女英雄传》第二二回:“我那左右没甚么可惦记的,平日没事,还在这里成年累月的闲住着,何况来招呼姑娘呢?” 杨朔 《三千里江山》第三段:“年轻时候是 渤海 边上一个水手,使船打鱼,成年累月飘流在大海上。”
蹉跎岁月
cuō tuó suì yuè 解释 ◎ 蹉跎岁月 cuōtuó-suìyuè[let time slip by without accomplishing anything;idly away one's time] 时光流逝而无所作为,形容浪费时间,虚度年华
光洁
guāng jié 解释 ◎ 光洁 guāngjié[bright and clean] 光滑而洁净 这磁器光洁度不错 引用解释 1.光滑洁净。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渐江水》:“树下有十二方石,地甚光洁。” 宋 张齐贤 《洛阳搢绅旧闻记·少师佯狂》:“见其壁上光洁可爱,即箕踞顾视,似若发狂。引笔挥洒,且吟且书。” 郑振铎 《大佛寺》:“光洁无比的供桌,堆着许多许多‘佛花’。” 2.明亮澄澈。 南朝 宋 鲍照 《芙蓉赋》:“单蓲阳之妙手,测淲池之光洁。” 唐 李贺 《昌谷诗》:“光洁无秋思,凉旷吹浮媚。”
光洁的组词: 光的组词 洁的组词
海底捞月
hǎi dǐ lāo yuè 解释 ◎ 海底捞月 hǎidǐ-lāoyuè(1) [try to fish out the moon from bottom of the sea —— strive for the impossible or the illusionary] 比喻不可能实现的事 虽然费了许多心机,耍了不少花头,却终是海底捞月。——郭沫若《洪波曲》 (2) 也说“水中捞月” 引用解释 1.同“ 海中捞月 ”。 郭沫若 《洪波曲》第九章四:“前一种希望,虽然费了许多心机,耍了不少花头,却终是海底捞月。” 郭沫若 《洪波曲》第十二章一:“我在心里想:这不等于是海底捞月吗?弄得不好,便只好走路回去了。” 2.形容自下而上的兜底动作。如:他猛然一个鹞子翻身,球拍紧贴地面,海底捞月似地救起一只险球。
满月
mǎn yuè 解释 ◎ 满月 mǎnyuè(1) [full moon]∶望月、圆月 (2) [a month]∶婴儿出生后满一个月 引用解释 1.农历每月十五夜的月亮。《初学记》卷一引 南朝 宋 何偃 《月赋》:“远日如鑑,满月如璧。” 唐 张谔 《满月》诗:“今夜明珠色,当随满月开。” 清 刘献廷 《广阳杂记》卷三:“ 永历 面如满月,鬚长过脐,日角龙颜,顾盼伟如也。” 冰心 《寄小读者》二三:“八月十五中秋节,满月的银光之下,说着蟾蜍玉兔的故事,何其清切!” 2.婴儿出世满一个月。《北齐书·恩倖传·韩凤》:“男 宝仁 尚公主,在 晋阳 赐第一区。其公主生男 昌 满月,驾幸 凤 宅,宴会尽日。” 鲁迅 《野草·立论》:“一家人家生了一个男孩,合家高兴透顶了。满月的时候,抱出来给客人看,--大概自然是想得一点好兆头。” 3.指满月那天办酒宴宾。 老舍 《二马》第二段二:“结婚后三年多, 马威 才降生了。 马则仁 在事前就给哥哥写信要钱,以备大办满月。” 4.结婚后满一个月。 宋 孟元老 《东京梦华录·娶妇》:“一月则大会相庆,谓之‘满月’。自此以后礼数简矣。” 清 李渔 《奈何天·逃禅》:“新人纔满月,菩萨又开光,禪房与客坐,两处唤梅香。”《儒林外史》第二六回:“吃过三遍茶,请进洞房里和新娘交拜合卺……满月之后, 小王 又要进京去选官。” 5.整月。 鲁迅 《集外集拾遗补编·<“行路难”>按语》附录 陈仙泉 《“行路难”》:“我从 汕头 来到 香港 仅有两个满月。”
满月的组词: 满的组词 月的组词
明月
míng yuè 解释 ◎ 明月 míngyuè(1) [bright moon]∶明亮的月亮 明月几时有 (2) [a legendary luminous pearl]∶指夜明珠 引用解释 1.光明的月亮。 战国 楚 宋玉 《神女赋》:“其少进也,皎若明月舒其光。” 唐 张若虚 《春江花月夜》诗:“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刘大白 《丁宁·黄昏》:“这秘密的黄昏,一霎时吞了斜阳,又一霎时吞了明月。” 2.指明珠。《楚辞·九章·涉江》:“被明月兮珮宝璐。” 王逸 注:“言己背被明月之珠。” 唐 李商隐 《利州江潭作》诗:“自携明月移灯疾,欲就行云散锦遥。” 冯浩 笺注:“明月,珠也。” 清 刘大櫆 《祭左和中文》:“捐明月於污瀆兮,余又何憾乎今之世。” 3.喻泪珠。 唐 孟郊 《连州吟》之三:“开缄白云断,明月堕衣襟。” 4.下一个月。《左传·昭公七年》:“其明月, 子产 立 公孙洩 及 良止 以抚之。” 明 杨慎 《升庵经说·春秋左传·明月》:“ 齐 燕 平之月, 公孙段 卒,国人愈惧;其明月, 子产 立 公孙洩 。古书传及俗称谓曰明年、明日则有之矣,明月仅见此耳。”
明月的组词: 明的组词 月的组词
披星戴月
pī xīng dài yuè 解释 ◎ 披星戴月,披星带月 pīxīng-dàiyuè, pīxīng-dàiyuè[travel or toil night and day] 披星光,顶月亮。形容早出晚归或昼夜赶路,辛劳奔波 击剑夜深归甚处,披星带月折麒麟。——唐· 吕岩《七言绝句》 引用解释 见“ 披星带月 ”。
日积月累
rì jī yuè lěi 解释 ◎ 日积月累 rìjī-yuèlěi[accumulate over a long period] 谓一天天一月月长久地积累起来 借纳忠效勤之意而售其阴险巧佞之奸。日积月累,气势益张。——《宋史·乔行简传》 引用解释 长时间地积累。 宋 朱熹 《答周南仲书》之二:“随时体究,随事讨论,但使一日之间整顿得三五次,理会得三五事,则日积月累,自然纯熟,自然光明矣。”《宋史·乔行简传》:“借纳忠效勤之意,而售其阴险巧佞之姦。日积月累,气势益张,人主之威权,将为所窃弄而不自知矣。” 清 陆以湉 《冷庐杂识·为学之道》:“动笔一次,展卷一回,则典故纯熟,终身不忘,日积月累,自然博洽。” 巴金 《文学的作用》:“只有日积月累、不断接触,才能在不知不觉间受到影响,发生变化。”亦作“ 日累月积 ”、“ 日积月纍 ”。《资治通鉴·唐文宗开成五年》:“先帝於大臣好为形迹,小过皆含容不言,日累月积,以致祸败。” 清 李渔 《闲情偶寄·声容·习技》:“由易而难,由少而多,日积月纍,则一年半载以后,不令读书而自解寻章觅句矣。”
日新月异
rì xīn yuè yì 解释 ◎ 日新月异 rìxīn-yuèyì[change with each passing day] 每天每月都有新气象,形容事物进步很快 教科之书,日新月异。——清· 吴趼人《痛史·叙》 引用解释 日日更新,月月不同。形容变化、发展很快。 明 沉德符 《野获编补遗·畿辅·元夕放灯》:“恰已一百九十九年,四海承平日久,輦下繁富百倍,外方灯市之盛,日新月异,诸司堂属,俱放假遨游。” 清 孙枝蔚 《春木》诗之一:“春木将华,日新月异。” 洪深 《女人女人》第二幕第二场:“科学上的发明发现,是日新月异的,稍不留意,一个人的知识很快很容易就变成落伍过时。”亦作“ 日异月新 ”。 明 顾起元 《客座赘语·巾履》:“近年以来,殊形诡製,日异月新。” 清 李渔 《闲情偶寄·器玩·位置》:“幽斋陈设,妙在日异月新。”参见“ 日新 ”。
月光
yuè guāng 解释 ◎ 月光 yuèguāng[moonbeam] 月亮的光线 引用解释 1.月亮的光线,是由太阳光照到月球上反射出来的。《诗·陈风·月出》“月出皎兮” 毛 传:“皎,月光也。” 唐 韩愈 孟郊 《遣兴联句》:“我心随月光,写君庭中央。”《宋史·陆佃传》:“﹝ 陆佃 ﹞居贫苦学,夜无灯,映月光读书。” 朱自清 《荷塘月色》:“没有月光的晚上,这路上阴森森的,有些怕人。今晚却很好,虽然月光也还是淡淡的。” 2.见“ 月光童子 ”。
月光的组词: 月的组词 光的组词
月亮
yuè liàng 解释 ◎ 月亮 yuèliang[moon] 月球的俗称,因月儿发光而得名 引用解释 月球的通称。通常指其明亮的部分,故称。语出 唐 李益 《奉酬崔员外副使携琴宿使院见示》诗:“庭木已衰空月亮,城砧自急对霜繁。” 清 李光庭 《乡言解颐·月》:“月者,太阴之精。然举世乡言无谓太阴者,通谓之月亮。 唐 李益 诗……以‘繁’对‘亮’,言其光也。相习不察,遂若成月之名矣。或曰月儿。”《官场现形记》第十二回:“不如等到下半夜月亮上来,潮水来的时候。” 胡云翼 《西泠桥畔·爱神落在谁的发上》:“回想三年前订交此地,恍如昨日;昔时的月亮,又照着我们飘泊东流了。”
月亮的组词: 月的组词 亮的组词
月色
yuè sè 解释 ◎ 月色 yuèsè[moonlight] 月光 引用解释 1.月光。 唐 李华 《吊古战场文》:“日光寒兮草短,月色苦兮霜白。” 宋 陈师道 《寒夜有怀晁无斁》诗:“灯花频作喜,月色正可步。”《醒世恒言·灌园叟晚逢仙女》:“﹝ 崔玄微 ﹞乘着月色,独步花丛中。” 朱自清 《荷塘月色》:“塘中的月色并不均匀。” 2.指月亮。 唐 王昌龄 《和振上人秋夜怀士会》:“郭外秋声急,城边月色残。”《金瓶梅词话》第十五回:“怕怎的,待月色上来的时候,奴送三位娘去。”
月色的组词: 月的组词 色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