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多的词语
吵闹
chǎo nào 解释 ◎ 吵闹 chǎonào(1) [wrangle; bicker]∶大声争吵;声音杂乱 学生们正在大厅里吵闹得不可开交 (2) [disturb]∶搅扰;扰乱 引用解释 1.喧哗,喧嚷。《敦煌变文集·董永变文》:“人生在世审思量,暂时吵闹有何方(妨)。”《再生缘》第十四回:“忽听外边人吵闹,嘡嘡响,锣声几棒近墙门。” 曹禺 《日出》第二幕:“门内有一阵说笑声, 顾八奶奶 推开左面的门,麻雀牌和吵闹的声音更响。” 2.争吵。《儒林外史》第二三回:“ 牛玉圃 上前同他吵闹。”《红楼梦》第十九回:“只听 宝玉 房中一片声嚷,吵闹起来。” 老舍 《骆驼祥子》十四:“打牌的人们以为 刘四爷 又和个车夫吵闹,依旧不肯抬头看看。”
吵闹的组词: 吵的组词 闹的组词
车水马龙
chē shuǐ mǎ lóng 解释 ◎ 车水马龙 chēshuǐ-mǎlóng[heavy traffic;endless stream of horses and carriages] 车如流水,马如游龙,形容车辆来往不绝,热闹非凡 引用解释 《后汉书·皇后纪上·明德马皇后》“前过 濯龙 门上,见外家问起居者,车如流水,马如游龙。”后以“车水马龙”形容车马往来不绝,繁华热闹的景象。《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一回:“花天酒地,闹个不休,车水马龙,日无暇晷。” 鲁迅 《故事新编·理水》:“这一天真是车水马龙,不到黄昏时候,主客就全部都到齐了。”
繁多
fán duō 解释 ◎ 繁多 fánduō[various numerous;in great numbers;of all shapes and colours] 种类多,数量大 花色繁多 引用解释 众多。 汉 王符 《潜夫论·浮侈》:“为非则姦宄,姦宄繁多,则吏安能无严酷?” 宋 司马光 《进<资治通鉴>表》:“每患 迁 固 以来,文字繁多,自布衣之士,读之不徧,况於人主,日有万机,何暇周览。”《元典章·兵部三·船桥》:“使客繁多,失於检察。” 明 张居正 《请蠲积逋以安民生疏》:“况头绪繁多,年分混杂,徵票四出,呼役沓至。” 柯岩 《奇异的书简·她爱--祖国的明天》:“课堂下,她又组织了那样名目繁多的有意义的活动。”
繁多的组词: 繁的组词 多的组词
济济一堂
jǐ jǐ yī táng 引用解释 形容许多人聚集在一起。 邹韬奋 《抗战以来》三二:“我看到济济一堂有着各党派的许多领导们,同时想到许多为着‘防制异党活动办法’而被关在牢狱里或集中营里受罪的无辜青年,悲痛已极。” 端木蕻良 《三月夜曲》:“在路上我看见方才济济一堂的将军夫人了。”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十二:“我们民建分会真是谋臣如雨,猛将如云,济济一堂,各有千秋。”
济济一堂的组词: 济的组词 一的组词 堂的组词
门庭若市
mén tíng ruò shì 解释 ◎ 门庭若市 méntíng-ruòshì[much visited house with the courtyard as crowded as a marketplace;be swarmed with visitors] 门庭如同闹市。形容登门求见者甚多 群臣进谏,门庭若市。——《战国策·齐策》 厂长家常常门庭若市 引用解释 门前像集市一样。形容来的人很多,非常热闹。《战国策·齐策一》:“羣臣进諫,门庭若市。” 张难先 《都督府之组织设施及人选》:“是时热心之士,闻 武昌 首义来 集贤馆 报名者,门庭若市。” 老舍 《四世同堂》七十:“ 粉妆楼 有许多朋友,一天到晚门庭若市。”亦作“ 门庭如市 ”。 晋 袁宏 《后汉纪·光武帝纪八》:“广通宾客,门庭如市。”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崔秀才》:“少倜儻好客,挥霍不吝,车马辐輳,门庭如市。”《中国现在记》第七回:“真正是门庭如市,有求必应。”
摩肩接踵
mó jiān jiē zhǒng 解释 ◎ 摩肩接踵 mójiān-jiēzhǒng[cheek-to-jaw;be crowded closely together;crowd against one another;jostle each other in a crowd] 肩与肩相摩,脚与脚相接。形容往来人多,拥挤不堪 在那电光辉煌、摩肩接踵的上海市 引用解释 肩挨肩,脚碰脚。形容人多拥挤。 清 倦圃野老 《庚癸纪略·辛酉》:“十二月二十日,连日市上贼众往来,昼夜摩肩接踵,食物昂贵,从来未有。”《新华文摘》1982年第4期:“熙熙攘攘,摩肩接踵,滚滚的人流几乎要把狭小的街道挤破。”
热闹
rè nào 解释 ◎ 热闹 rènao(1) [bustling with activity]∶景象繁盛活跃 热闹的菜市场 (2) [fun]∶有趣的人(或事物) 看热闹 ◎ 热闹 rènao[lively] 纷繁盛大、气氛活跃 晚会很热闹 ◎ 热闹 rènao(1) [liven up]∶使活跃起来,[使]愉快起来 你说个笑话让大伙儿热闹热闹吧 (2) [have a jolly time]∶欢快、兴高采烈的 那天他们在一起热闹了一番 引用解释 1.喧闹繁盛。《朱子语类》卷二五:“ 季氏 初心也须知其为不安,然见这八佾人数热闹,便自忍而用之。” 元 武汉臣 《玉壶春》第一折:“你看这郊外人稠物穰,都是赏心乐事,真个好热闹也。”《古今小说·杨思温燕山逢故人》:“走到大街上,人稠物穰,正是热闹。” 巴金 《憩园》一:“以前僻静的街巷,现在也显得很热闹。” 2.谓兴致正浓。《金瓶梅词话》第九回:“正吃酒在热闹处,忽然把眼向楼窗下看,只见 武松 似兇神般从桥下直奔酒楼前来。”《红楼梦》第八十回:“ 香菱 説到热闹头上,忘了忌讳,便接口道:‘兰花桂花的香,又非别的香可比--’” 老舍 《骆驼祥子》十:“大家正说到热闹中间,门忽然开了,进来一阵冷气。” 3.闹腾;活跃。《英烈传》第四五回:“即在帐下设一个大宴会,齐集众将,高歌畅饮,扮戏娱情,一连的热闹了七八日。”《红楼梦》第六三回:“ 平儿 采了一枝芍药,大家约二十来人,传花为令,热闹了一回。” 巴金 《创作回忆录》六:“后来 萧珊 的同学游罢 石林 归来,我们的生活就热闹起来了。” 4.指热闹的景象或生活。 宋 陶穀 《清异录·紫明供奉》:“朕非不能取热闹快活,正要与弦管尊罍暂时隔破。”《儒林外史》第五二回:“我也跟你瞧热闹去。”《红楼梦》第十一回:“我説老祖宗是爱热闹的,今日不来,必定有个缘故。” 冰心 《冬儿姑娘》:“我们 冬儿 她爸爸在 海淀 大街上看热闹,这么一会儿的工夫就丢了。”
热闹的组词: 热的组词 闹的组词
人山人海
rén shān rén hǎi 解释 ◎ 人山人海 rénshān-rénhǎi[huge crowds of people] 形容汇聚的人极多 那粉头是西京来新打踅的行院,色艺双绝,赚得人山人海价看。——《水浒传》 引用解释 形容人聚集得极多。《水浒传》第五一回:“每日有那一般打散,或有戏舞,或有吹弹,或有歌唱,赚得那人山人海价看。”《醒世恒言·杜子春三入长安》:“到得城南,只见人山人海,填街塞巷。” 瞿秋白 《赤都心史》二:“远远的就看见人山人海,各种旗帜招飐着。”
人山人海的组词: 人的组词 山的组词 海的组词
熙熙攘攘
xī xī rǎng rǎng 解释 ◎ 熙熙攘攘 xīxī-rǎngrǎng[boisterous;bustling;bustle with activity] 指路上行人多,喧闹杂乱 熙熙攘攘的人群 引用解释 形容人来人往,喧闹纷杂。语本《史记·货殖列传》:“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壤壤,皆为利往。”壤,通“ 攘 ”。《京本通俗小说·错斩崔宁》:“熙熙攘攘,都为利来;蚩蚩蠢蠢,皆纳祸去。”《辛亥革命前十年间时论选集·奴婢废止议》:“原夫天地之生人也,熙熙攘攘,初无贫富之区别,即无贵贱之等级。” 杨朔 《生命泉》:“这许多野物杂居一起,熙熙攘攘,和和睦睦,活现出一派升平景象。”亦省作“ 熙攘 ”。 明 孙仁孺 《东郭记·由君子观之》:“君不见尽处熙攘名利中。” 张抗抗 《北极光》:“从那熙攘而拥挤的集市穿过去,起码可以晚半点钟到达照相馆。”
熙熙攘攘的组词: 熙的组词 攘的组词
喧闹
xuān nào 解释 ◎ 喧闹 xuānnào[noise and excitement;bustle;racket] 喧哗吵闹 城市交通的喧闹声 引用解释 喧哗热闹;吵闹。 唐 杜甫 《雨过苏端》诗:“亲宾纵谈謔,喧闹慰衰老。” 元 乔吉 《两世姻缘》第四折:“是甚人喧闹?”《古今小说·赵伯升茶肆遇仁宗》:“听得人説,差人远接新制置,军民喧闹。” 冰心 《我的学生》:“自己是乱头粗服,孩子们也啼哭喧闹。” 王西彦 《古屋》第五部五:“在白天,这里应该是客商云集,十分喧闹的地方。” 喧哗吵闹。 宋 叶适 《故知广州薛公墓志铭》:“ 岳 家军马素齐整,无故忽喧闹。”
喧闹的组词: 喧的组词 闹的组词
拥挤
yōng jǐ 解释 ◎ 拥挤 yōngjǐ[crowd;push and squeeze] 人或车船等紧紧地挤在一起 闹市区拥挤不堪 引用解释 人物或车船等密集,挤在一起。 明 李介 《天香阁随笔》卷一:“及予兵抵 安岳 ,闻客兵皆深入内地,拥挤一隅,归路尽空,再上书条画,力言不可。” 清 富察敦崇 《燕京岁时记·封印》:“故每当封印已毕,万骑齐发, 前门 一带,拥挤非常,园舘居楼,均无隙地矣。” 清 沉复 《浮生六记·闲情记趣》:“将花用铁丝扎把,插於钉上,宜偏斜取势,不可居中,更宜枝疏叶清,不可拥挤。” 鲁迅 《故事新编·非攻》:“再向中央走是一大块广场,摆着许多摊子,拥挤着许多人,这是闹市,也是十字路交叉之处。”
拥挤的组词: 拥的组词 挤的组词
载歌载舞
zài gē zài wǔ 引用解释 边唱歌,边舞蹈。原作“载歌且舞”。《乐府诗集·北齐南郊乐歌·昭夏乐》:“饰牲举兽,载歌且舞,既捨伊腯,致精灵府。”后多作“载歌载舞”。 徐迟 《草原上的钻机》:“ 蒙 汉 民族举行了好多次联欢大会,载歌载舞。” 徐迟 《牡丹》:“她又看到了舞台中心自己的载歌载舞的形象。”
载歌载舞的组词: 载的组词 歌的组词 舞的组词
座无虚席
zuò wú xū xí 引用解释 座位没有空着的。形容观众、听众或出席的人很多。语本《晋书。王浑传》:“时 吴 人新附,颇怀畏惧。 浑 抚循羇旅,虚怀绥纳,座无空席,门不停宾,於是 江 东之士莫不悦附。”《革命回忆录·回忆西安莲湖食堂》:“莲湖公园游人甚多,食堂也常常是座无虚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