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乐课堂全新上线手机客户端

3分钟秒懂知识点,刷题刷出真学霸!
扫码下载乐乐作文
成语大全 特殊成语 十二生肖的成语 成语字数 有数字的成语 人物心情的成语 热点话题成语 成语故事
ABAC式的成语 | AABC式的成语 | AABB式的成语 | ABCC式的成语 | ABB式的成语 | ABAB式的成语 | 第一个字与最后一个字相同的成语 | 第二个字与第四个字相同的成语 | 第三个字与第四个字相同的成语 | 千什么万什么的成语 | 无什么无什么的成语

心怀叵测

核心提示: 欢迎访问乐乐成语词典,乐乐成语词典提供成语心怀叵测的详细解释、读音以及心怀叵测的出处、成语典故等。

成语名字:
心怀叵测
成语发音:
xīn huái pǒ cè
成语解释:
心里藏着难以测度的恶意。形容用心险恶。心怀:居心;存心;叵:不可;测:揣测;猜测。
成语出处:
明 罗贯中《三国演义》第57回:“曹操心怀叵测,叔父若往,恐遭其害。”
成语繁体:
心懷叵測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贬义成语
成语用法:
主谓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含贬义
成语结构:
主谓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成语正音:
测,不能读作“chè”。
成语例句:
他的为人处世,表明他是一个心怀叵测的人。

心怀叵测的成语故事

三国时期,曹操准备率军南下攻打孙权与刘备,担心凉州太守马腾趁机作乱,就采用谋士荀攸的建议,封马腾为征南大将军,骗至许都杀害。马腾不相信侄儿马岱说曹操是一个心怀叵测的人,就带儿子马休一起去许都,结果被曹操杀害。

心怀叵测的成语接龙

口不应
怀叵
开始成语接龙

心怀叵测的最新评论

对此成语的解释您是否满意?如果您发现成语"心怀叵测"的释义,出处或成语典故等地方有错,欢迎您挑错或作出补充!发帖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

看图猜成语

开始猜

本周点击量最多的成语

棋逢对手,将遇良才

逢:遭遇,遇见。比喻交战或竞技的双方本领相当,不相上下

众星捧月

众多的星星围绕着月亮。比喻众人拥护某人;也比喻许多东西围绕着一个中心。

钢筋铁骨 十步芳草 一纸空文 阳春白雪 众寡不敌 就虚避实 闲是闲非 天真无邪 迷魂阵 飘瓦虚舟 不知其详 简要不烦

大家正在搜的成语

玉洁松贞

象玉一样洁净,如松一般坚贞。形容品德高尚。

反唇相稽

反唇:回嘴;顶嘴;稽:争论;计较。受到指责不服气;抓住对方话把;反过来责问对方。

口口相传 识途老马 心劳日拙 风和日丽 指破迷团 落草为寇 一传十,十传百 星罗棋布 国恨家仇 大发雷霆 闲云野鹤 入吾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