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满
[chōng mǎ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充满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充满 chōngmǎn

(1) [full of]∶形容极多,到处都是

充满天下

(2) [fill with]∶完全占满

心里充满了欢乐

充满华丽词藻的诗

引用解释

1.布满;填满。《吕氏春秋·当染》:“从属弥众,弟子弥丰,充满天下。”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渭水》:“奇器珍宝,充满其中。” 宋 朱弁 《曲洧旧闻》卷九:“又恶其太少,则杂记戏笑不急之事,以充满其卷秩。” 清 褚人穫 《坚瓠馀集·村叟梦鳖》:“一老叟梦河内泊大舟,舟中罪人充满。”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题叙:“这时,从 渭 北高原漫下来的拖儿带女的饥民,已经充满了 下堡村 的街道。”

2.自满;骄傲。《吕氏春秋·过理》:“去国居 卫 ,容貌充满,颜色发扬。” 汉 刘向 《列女传·齐桓卫姬》:“妾闻之,人君有三色……忿然充满,手足矜动者,攻伐之色。”

3.充分具有。如:这雄壮的歌声里充满着热情和力量。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