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验
[kǎo yà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考验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考验 kǎoyàn

[ordeal;trial;test] 考查验证

需要教式的考验

引用解释

考查验证。 宋 蔡絛 《铁围山丛谈》卷四:“然世事则益烂熳,上志衰矣,非復前日之敦尚攷验者。”

1.稽考检验。《管子·小匡》:“公宣问其乡里,而有考验。” 尹知章 注:“遍问其乡里之人,以考其所行,皆有事验。”《史记·秦始皇本纪》:“运理羣物,考验事实,各载其名。”《晋书·天文志上》:“《周髀》术数具存,考验天状,多所违失。”《元典章·诏令·世祖颁授时历》:“为日官者皆世守其业,随时考验,以与天合,故历法无数更之弊。”

2.指通过具体事件、行动或困难环境去检验人们是否坚定、忠诚或正确。 巴金 《盼望》:“他对人民有过贡献,又是一个坚贞不屈、临危不惧的革命者,我相信他一定经得起严峻的考验。”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二章:“你要经得起考验,党是会给你打开大门的。”

3.审讯验实。《汉书·杜业传》:“幸赖陛下至明,遣使 毛莫如 先考验,卒得其姦。” 汉 王充 《论衡·骨相》:“ 通 有盗铸钱之罪, 景帝 考验, 通 亡。”《后汉书·鲁恭传》:“﹝刺史、太守﹞因以盛夏,徵召农人,拘对考验,连滞无已。”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