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厚
[kuān hòu]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宽厚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宽厚 kuānhòu

(1) [generous]∶宽容厚道

待人宽厚

(2) [deep and vigorous]∶深沉浑厚

宽厚的男低音

(3) [broad and thick]∶宽阔厚实

宽厚的背影

引用解释

1.宽大厚道。《管子·形势解》:“人主者,温良宽厚则民爱之。”《陈书·虞寄传》:“且圣朝弃瑕忘过,宽厚得人,改过自新,咸加叙擢。”《古今小说·汪信之一死救全家》:“ 江 淮 宣抚使 皇甫倜 ,为人宽厚,颇得士心。” 郭小川 《登九山》诗:“历史老人最为严明,不过也有时过分宽厚;他让光明长存千秋万代,偶而也容忍黑暗抬头。”

2.深沉浑厚。 宋 苏辙 《上枢密韩太尉书》:“ 孟子 曰:‘我善养吾浩然之气。’今观其文章,宽厚宏博充乎天地之间,称其气之大小。” 黄宗英 《大雁情》:“我梦见:有雁飞过我的窗前……只听得头雁用宽厚的男低音说:‘呃--这种情况很熟悉嘛,很熟悉。’”

3.宽阔厚实。 柳青 《铜墙铁壁》第十一章:“他抚摸着 石得富 宽厚结实的肩膀。”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九:“ 汤阿英 望着 陶阿毛 的宽厚的背影迅速消逝在门外的弄堂里。”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