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
[chóng xī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重新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重新 chóngxīn

(1) [again]

(2) 再一次

(3) 从头再开始

引用解释

1.又一次。 宋 梅尧臣 《依韵和公仪龙图招诸公观舞及画》之三:“初约看花花已尽,重新邀客客应欢。”《二刻拍案惊奇》卷十四:“适来县君在卧房里,卸了妆饰,重新梳裹过了。” 刘半农 《瓦釜集·代自叙》:“关于语言,我前次写信给你,其中有一段,可以重新写出。”

2.从头另行开始。《元代白话碑集录·1336年重编<百丈清规>法旨》:“各寺里近年来将那清规增减不一,教 百丈山 德辉 长老重新编了。” 清 李渔 《玉搔头·逆氛》:“万岁爷请息雷霆,待臣等重新説过。” 浩然 《艳阳天》第一○二章:“眼下政府对他们太宽大了,他们实在应当重新作人哪!”

3.再次装修使面貌一新。如:庙宇重新。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