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楼
[mén lóu]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门楼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引用解释

1.城门上的楼。古代供瞭望、射敌用。《后汉书·董卓传》:“﹝ 李傕 、 郭汜 等﹞遂围门楼,共表请司徒 王允 出,问‘太师何罪’? 允 穷蹙乃下,后数日见杀。”《魏书·杨昱传》:“ 昱 与弟息五人,在门楼上,须臾 顥 ( 元顥 )至,执 昱 下城。” 宋 赵彦卫 《云麓漫钞》卷七:“城成,周六里半零六十五步,高三丈,门楼、靴城、马面,敌楼悉备。”

2.指观阙上的楼。《三国志·魏志·曹爽传》“伺察非常” 裴松之 注引 晋 郭颁 《世语》:“ 宣王 勒兵从闕下趋武库,当 爽 门……督曰:‘夫人勿忧。’乃上门楼,引弩注箭欲发。”

3.大门上边牌楼式的顶。《醒世恒言·赫大卿遗恨鸳鸯绦》:“ 大卿 径望东首行去,见一座雕花门楼,双扉紧闭。”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一:“﹝卖馃子的﹞跑到一个高大的黑门楼跟前,推开大门上的一扇小门,钻了进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