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来
[chū lái]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出来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出来 chūlái

(1) [come out;turn out]∶从里面到外面,表示动作朝着说话人所在地

从林子里面出来了几个人

(2) [appear in public;show up]∶公开露面

晚会很精彩,不少名演员都出来了

(3) [emerge;happen;occur;arise;take place]∶产生,发生,出现

旧的问题解决,新的问题又出来了

出来 chūlái

(1) 用在动词后,表示动作朝着说话人所在地

(2) 表示人或事物随动作从里向外

小伙子,拿点干劲出来

(3) 表示人或事物随动作由隐蔽到显露

群众的积极性都焕发出来了

我认出他来了

(4) 表示动作完成,兼有使一种新的事物产生或从无到有的意思

办法已经研究出来了

一定想得出好主意来

(5) 也可以表示动作使人或物在某一方面获得了某种好的能力或性能

他的嗓子练出来了

引用解释

1.从里面到外面来。《百喻经·为妇贸鼻喻》:“昔有一人……截他妇鼻,持来归家,急唤其妇:‘汝速出来,与汝好鼻。’其妇出来,即割其鼻,寻以他鼻著妇面上。” 唐 白居易 《琵琶行》:“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儿女英雄传》第四回:“ 安公子 见那女子进了屋子,便走向前去把那门上的布帘儿掛起,自己倒闪在一旁,想着好让他出来。” 冰心 《寄小读者》十一:“正在凝神,看护妇已出来将我的床从廊上慢慢推到屋里。”

2.出现;产生。 宋 文天祥 《二王》诗序:“北朝若待皇帝好,则二王为人臣;若待皇帝不是,即便别有皇帝出来。”《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一:“天下的事,再经有心人冷眼看不起的。起初 满生 在家,大郎无日不与他同饮同坐,毫无説话。比及大郎疑心了,便觉 满生 饮酒之间,没心没想,言语参差,好些破绽出来。”

3.犹言出面;露面。 明 李贽 《复周柳塘书》:“若特地出来,要扶纲常,立人极,继往古,开羣蒙,有如许担荷,则一言之失,乃四海之所观听;一行之谬,乃后生小子之所效尤,岂易放过乎?” 吴组缃 《山洪》二五:“水路用船, 寿官 建议这路可以请保长 章延福 出来,因为他拥有很多的货船,号召力也大。”

4.多数;一般。 元 高安道 《哨遍·嗓淡行院》套曲:“寻故友,出来的衣冠济楚,像儿端严,一箇箇特清秀。” 元 无名氏 《蓝采和》第四折:“出来的偌大小年纪,这个道七十,那个道八十,婆婆道九十。”

5.用在动词后,表示人或物随动作由里向外。《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七:“小姐就把 景 家女子所和之诗,拿出来与 子中 看。”《儒林外史》第十六回:“一家人一齐跑出来説道:‘不好了!快些搬!’” 丁玲 《奔》:“车上也有被推出来的人,都拦在那一个小门口。”

6.用在动词后,表示人或物由隐蔽到显露。《儿女英雄传》第十二回:“太太定睛一看,才看出是公子来,及至看出来,倒唬了一跳。” 丁玲 《自杀日记》:“她把别人的说谎处,假情处,浅薄的可怜处,都裸露的看了出来。” 老舍 《四世同堂》五二:“老人的眼睛也并不完全视而不见的睁着,他看出来 瑞丰 的行动是怎样的越来越下贱。”

7.用在动词后,表示动作完成或实现。《朱子语类》卷七一:“一阳之復,乃是纯阴养得出来。”《儿女英雄传》第一回:“太太便将 安老爷 下场的考篮,号帘,装喫食的口袋,盒子,衣帽等物打点出来。”《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二回:“《新小説》社记者接到了 死里逃生 的手书和 九死一生 的笔记,展开看了一遍,不忍埋没了他,就将他逐期刊布出来。” 沈从文 《从文自传·我读一本小书同时又读一本大书》:“这方法也亏那表哥想得出来。”

8.表示动作使人或物在某一方面获得某种好的能力或性能。如:我这两条腿走出来了。如:他的嗓子练出来了。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