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进
[měng jì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猛进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猛进 měngjìn

[push ahead vigorously] 勇猛前进

高歌猛进

引用解释

1.奋勇前进;很快地前进。 邹韬奋 《有效率的乐观主义》:“最后的成功是在能用坚毅的精神,伶俐的眼光,从这许多小失败里面寻出教训,尽量的利用它,向前猛进。” 郭小川 《长江组歌·长江赞歌》:“你显示了伟大祖国的雄姿,在社会主义的轨道上,百折不回,猛进长驱。”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三章:“那正像一只小船,虽然在行进中颠簸得很厉害……但是它靠着舵手的驾驶和别的许多船只的扶帮,终于随着激流前去了,有时候还能破浪猛进。”

2.指勇于进取的人。《黄绣球》第三回:“天下事只怕无人发起,所以前几天我独自忧虑,想要谋之於人;而今忽然得了你这样的猛进,叫我也退避三舍,这个幸福是万万意想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