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惘
[mí wǎ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迷惘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引用解释

1.迷惑失措。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三仙》:“及醒,红日已高,四顾并无院宇,主僕卧山谷中,大骇。见傍有一洞,水涓涓流。自讶迷惘。” 徐特立 《科学化民族化大众化的文化教育》:“真正的科学就能够提高人民的自觉,非科学的东西就会加深人民的迷惘。” 碧野 《大海风涛》一:“我初次踏上人生的征途,人海茫茫,哪里是指引航向的灯塔?我感到迷惘。”

2.指蛊惑,使迷惑。《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二四回:“他无意中把狐仙得罪了,那狐仙便迷惘了他。”

3.谓神经错乱失常。 清 吴下阿蒙 《断袖篇·吕子敬秀才》:“ 吉安 吕子敬 秀才,嬖一美男 韦国秀 , 国秀 死, 吕 哭之慟,遂至迷惘,浪游弃业。”《清史稿·后妃传·太宗敏惠恭和元妃》:“上慟甚,一日忽迷惘,自午至酉始瘥。”

近义词

反义词